《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AC米兰难觅9爷接班人?切勿归咎红黑9号魔咒

彭雷     01-14 17:51     体坛+原创

“俱乐部做得不错,1500万将路易斯卖到中超,一笔不错的交易。”AC米兰主帅米哈伊洛维奇评论道。随着夏季800万引进的9号阿德里亚诺即将转会苏宁,红黑军团的9号球衣即将再次空档,至于是不是可能回归的博列洛拿下暂且不论,网络上开始涌现了不少“米兰9号球衣魔咒”的观点。

(阿德里亚诺为米兰效力半年,2015年8月-2016年1月,20场比赛打入5球)

    能感觉到,这都是恨铁不成钢的米兰球迷的心声,大家回忆着伟大的巴斯滕、维阿以及因扎吉为这个球衣号码书写过的荣光,却看到3年时间里,红黑9号换了5个人,且每个人身披9号球衣都不超过半年。想象一下,就像赤兔马在吕布和关二爷胯下那多V587,再换人根本驾驭不了?但这里想说的是,如果只是简单罗列一些人名、数字和“不愉快的下场”,那只是“果”,而非“因”;或者简单归咎于9号魔咒,那只是个数字游戏罢了,我们更应该探讨所谓魔咒为何发生?

不仅仅是9号萎靡

    (帕托最后半个赛季只有7场2球的9号记录,整个米兰生涯则是150长63球)

    首先,这种悲情巧合绝非只发生在“9号”身上。回想2012年5月13日圣西罗的那场2比1,结束的是一个时代,因扎吉、内斯塔、加图索、西多夫、赞布罗塔等元老一股脑被俱乐部清洗。而随后那个夏窗,席尔瓦和伊布这两位当家球星也被打包卖给大巴黎。总之,AC米兰的水平大幅度下降,成绩开始变差,个体的表现自然也就愈发糟糕。

    当时接过因扎吉9号球衣的是帕托,巴西驸马此前冬窗就已经差点转会曼城,结果因为“公主”芭芭拉的个人原因留了下来,阻碍了加利亚尼已经谈好的特维斯转会,彻底扰乱了AC米兰的一系列换血计划。其实2011-12赛季,帕托联赛才出战11场进1球,以往犀利的“7号”已然钝刀了,并非换成9号后才差的。换成9号期待转运,却越踢越差,还记得2012-13赛季上半程对佛罗伦萨踢飞的点球么,差点囧叔因此下课。阿莱格里随后彻底弃用帕托,冬窗卖给了科林蒂安,好歹收回了1500万。

    9号衰了,10号同样不咋的。西多夫的号码被昔日27号王子博阿滕要了过来,结果暴力美学前腰的代表非要玩弄技术流,弄混了自己的定位,一年之后灰溜溜去了沙尔克04。多句嘴,2013-14的夏窗,加利亚尼为了省400万转会费没有买下本田,10号球衣空了半年。如今本田也穿了米兰10号有两年了,成绩呢?10号也有魔咒?

(2012年夏天,米兰内部就换了很多号码)

    7-8-9-10都是内部换的,效果一个比一个差,足球场上另一个关键号码“11”呢?大伊布的11号变成了帕齐尼……现在又是马上要离开的切尔奇了。这就是问题了,近三年时间,AC米兰整支球队的实力下降严重,任何一个号码都难以独善其身了。换句话说,就算巅峰时期的因扎吉身披9号战袍为如今这支米兰效力,恐怕也无法交出什么让人满意的答卷了。

好9号少、好9号贵

  

(马特里2013年7月-2014年1月效力米兰半年,18场比赛打入1球)

    帕托放下9号半年,马特里在2013年夏窗重回母队,各种吹捧结果换来糟糕成绩,而当初和马特里一起在卡利亚里成功的阿莱格里也在马特里被租走后不久遭遇3比4翻盘、无奈下课。

(托雷斯2014年9月-2015年1月效力米兰半年,10场比赛打入1球)

(德斯特罗2015年1月-2015年6月效力米兰半年,15场比赛打入3球)

    接下来的故事就是托雷斯和德斯特罗的了,其实和马特里一样,这米兰引进的9号,都非巅峰期、亦非超能力者。托雷斯在切尔西踢不上球才来到米兰,而德斯特罗也是和罗马闹翻愿意转会。而且两个人遭遇了同一个问题,那就是因扎吉执教的这赛季里,比较钟情于433,而中锋位置更是留给了意外爆发的“假9号”——7号梅内(34场16球)。更大的问题是,托雷斯和德斯特罗这两位“短命9号”都属于租借形式,根本无法长时间给予信任,用不好自然退货了。

    可为何只能租借呢?9号位置本来就是足球场上仅次于10号位置的,或者说球衣价值(价格)很高的一个角色。放眼国际足坛,哪只豪门的9号不是当宝贝一样。可AC米兰在加总的自行车免签大法的背景下,要么捡人家剩下的,要么干脆还要上门求购(上门德斯特罗家按门铃求开门也成为段子)。

    好,去年夏天花了800万买下阿德里亚诺这样一个9号,先不说在米哈433战术体系中巴卡抢占了绝对主力位置,阿德里亚诺本身也只是欧洲准一流能力,真心无力撑起进攻大旗,欣然接受中超邀约或许也可以看出一些。于是乎,这几年AC米兰在9号位置上根本无力投资买入更多更好的球星,一个个过期、不在状态的9号到来,徒增“魔咒故事”罢了。比如接下来转会市场,博列洛要真回归穿上9号……

有过“9号”,不穿“9号”

    其实本赛季所谓的“9号”是巴卡的,上赛季欧联杯决赛功臣是米兰的主力中锋,但人家青睐70号。再比如,巴洛特利,2013年1月顶替帕托后,也没有选择穿上9号球衣,而是自己一直使用的45。4+5=9!巴洛特利在米兰第一段时光其实还是挺愉快的,他踢得也基本就是9号中锋位置。

(沙拉维和巴洛特利巅峰期都没有穿上9号,他们的个人选择而已)

    现代足坛,大号码、奇怪的号码越来越多,以往那种1-18号完全按规矩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所以说,如果巴卡或者巴洛特利选择穿上了9号,也就不存在炒作的9号魔咒了。

    总之,因扎吉时代过后的红黑9号尴尬,更是全队实力下降的问题,也有现代足坛的一些个性化特点问题。纠结“9”的问题,也只是数字游戏罢了。

FORZA MILAN,最后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