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史话:1974年神奇决赛 拜仁伟业始于战胜马竞

04-27 17:51 体坛+原创

  今晚欧冠半决赛首回合,拜仁将客场出战马竞。这是他们在1974年之后首度相逢欧冠,而42年前的那场欧冠决赛——更准确地说,施瓦岑贝克的那一脚射门——深深影响了两家球队此后数十年的运势。


  1974年,欧冠的第19个年头,还未有德国球队捧杯,且此前仅有法兰克福一支球队于1960年闯入过决赛。当时外界普遍认为,1974年这场在拜仁和马竞之间展开的决赛将解除德国球队无缘欧洲之巅的诅咒。

  这并非德国球迷和媒体看轻9年3夺西甲冠军的马竞,但拜仁最为恐惧的对手们早已出局,况且马竞的前锋鲁文·阿亚拉、后卫鲁文·迪亚斯和老将基克都在对凯尔特人的半决赛中被红牌罚下,无缘决赛。更为重要的是,此时拜仁阵容堪称梦幻,2年前联邦德国夺得欧洲杯冠军,主力至少有6名拜仁球员:门神塞普·迈尔、“凯撒”贝肯鲍尔、施瓦岑贝克、布莱特纳、乌利·赫内斯以及“轰炸机”盖德·穆勒。而布鲁塞尔决赛前的周末,拜仁凭借穆勒的进球1比0战胜奥芬巴赫,第三次问鼎德甲冠军。与此同时,马竞却以较大分差落后巴萨,屈居联赛亚军。


施瓦岑贝克是拜仁1974年赢得欧冠的功臣。

  不同于拜仁的无压力备战,颗粒无收的马竞必须破釜沉舟、背水一战。舆论一边倒的支持慕尼黑巨人,《踢球者》杂志更是寄语拜仁:“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一片和谐中也不乏唱衰的声音,贝肯鲍尔就认为若马竞率先取得进球,拜仁翻盘希望甚微。在他看来,西班牙人是以戏剧性方式终结对手的专家。然而事实却并未如凯撒大帝预测的一般发展,真正以戏剧性方式结束比赛的是拜仁,并非马竞。

  决赛开始,拜仁开局阶段表现尚可,但错失了几次不错的破门机会。若长此以往,只会让马竞越踢越舒服。迈尔和贝肯鲍尔状态不错,但大多数球员表现不佳,贝肯鲍尔曾这样评价他们的表现:“因为紧张,我们踢得很糟。”施瓦岑贝克防不住何塞·加拉特的进攻,而穆勒在慕尼黑最后一堂训练课上膝盖和脚踝的受伤限制了他的发挥。

  或许是紧张,又或许拜仁众将没有信心攻破由米格尔·雷纳把守的球门(本次欧冠他一球未失,马竞2比2平布加勒斯特迪纳摩一战,守门的是何塞·帕切科),还或许是他们在好奇这支首发平均年龄达29岁的高龄球队为何不会疲惫,反而能在正赛和加时阶段主导全场,整场比赛拜仁都游离在状态之外。

  直到第114分钟,未来的西班牙主帅阿拉贡内斯首开纪录,以一记弧线任意球越过人墙打破僵局,2.5万名马竞球迷沸腾了,他们奋力挥舞着自己手中的红白旗帜,另一厢的1.5万名拜仁球迷开始哭泣,仿佛已预见到最坏的结果。

  比赛还剩不到一分钟,马竞距离夺冠仅一步之遥,恰逢此时戏剧性的一幕上演了,这也是后来球迷津津乐道的拜仁霸业的伊始——后防大将施瓦岑贝克冷不丁带球穿过中场。

  当时的马竞前腰、后来的传奇教头哈维尔·伊鲁埃塔回忆起当时,仍旧觉得有些不真实:“施瓦岑贝克突然就出现在那么靠前的位置上,本该有人防守他的。但我们净顾着惊讶他的出现了。”施瓦岑贝尔回忆自己的单骑救主时说:“没人防我,索性我就在离球门40米远的地方直接射门了。谢天谢地!当时我根本没考虑自己究竟在做什么。”

  无人接应的施瓦岑贝克一脚远射洞穿马竞球门。几秒种后终场哨响,双方1比1战平,起死回生的拜仁狂喜不已,功亏一篑的马竞球员则当众留下了眼泪。

  虽然自1970年欧足联的比赛中就已采用点球大战,但当时还不会用点球来决定冠军,于是,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欧冠决赛需择日再战以决出冠军。

  被扳平比分的马竞在心理上就落了下风,而重赛又被安排在两天以后的周五, 48小时的休息时间远不足以让疲惫不堪的西班牙球队恢复精神,如何保持充沛的体力也是他们难题。不仅如此,伊鲁埃塔由于对穆勒的犯规将被停赛,这无异于雪上加霜。

  贝肯鲍尔在自传中回忆:“后来我们知道我们将会夺冠,因为我们不会再表现得那么糟糕了。”他们的确没有,尤其是赫内斯,一扫上场比赛的颓废,如入无人之境。第28分钟,赫内斯右前场接队友长传,晃过对方防守,沓马流星突入马竞禁区,穿裆雷纳为拜仁先下一城,拜仁攻击大幕就此拉开。第58分钟,穆勒小禁区外两米凌空抽射,皮球以一个不可思议的角度直挂球门远角,为拜仁再下一城。第71分钟,还是穆勒,反越位接贝肯鲍尔中场挑传,越过雷纳再入一球,领先优势扩大至3球。终场前8分钟,打疯了的赫内斯自中场断球,气势如虹不可阻挡,单骑闯关将比分固定为4比0!拜仁登上欧洲足坛之巅,三冠王伟业自此开启。

  布鲁塞尔之夜以及施瓦岑贝克的神奇扳平成为无数人终其一生痴心追随拜仁的原因。因为种种巧合,本次决赛48小时内两度碰面的拜仁与马竞,自1974年后竟再无交集。拜仁一鼓作气,在1975年和1976年再度摘桂,完成欧冠三连冠,成为欧洲一线豪门。马竞则痛失抢在巴萨前成为第二家问鼎欧冠的西班牙球队的机会,到了2014年对皇马的欧冠决赛中,他们再尝终场前痛失冠军的苦果。

  虽事隔经年,1974年欧冠决赛的深远影响仍旧不言而喻,托马斯·穆勒在得知半决赛抽签结果后曾笑言:“施瓦岑贝克一定要随拜仁同赴马德里。”


拜仁  /   马竞  /   欧冠  /   贝肯鲍尔  /   施瓦岑贝克  /   盖德·穆勒  /   阿拉贡内斯  /   伊鲁埃塔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