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狂想2:史上最高端最激烈争夺战?

徐鑫炜07-08 23:3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徐鑫炜报道

早在欧洲杯开幕前,巴西名宿罗伯托·卡洛斯如此评价C罗拿金球的可能性:“即便不参加欧洲杯,他也稳拿金球奖。”两年前,C罗便是捧起欧冠后世界杯出局照样拿金球。然而这一次,葡萄牙虽然闯进了决赛,C罗的金球却仍非板上钉钉。若是夺冠自然再无悬念,可若葡萄牙决赛输给法国,几乎已穿定金靴的格列兹曼将在金球奖评选中向C罗发起强烈挑战。

四大天王皆可服众

C罗此前3次拿金球都有争议。2008年和2014年他都有欧冠冠军、金靴和欧洲金靴奖在手,然而2008年欧洲杯止步8强,2014年世界杯更是折戟小组赛,全靠两个冠军西班牙和德国都是团队型球队,没有特别突出的个人,从而导致票数分流,让C罗在金球奖评选中捡了便宜。2013年争议最大,C罗与欧冠、西甲、国王杯等集体荣誉统统无缘,全靠欧冠金靴和2012-13赛季55战55球撑门面,国际足联还特意临时变更投票截止日期,改到了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后,结果附加赛两回合对瑞典包办4球完成双杀的C罗险胜梅西和欧洲足球先生、欧冠冠军核心里贝里,3人得票率分别为27.99%、24.72%、23.36%。

与C罗瓜分了最近8届金球奖的梅西也有过巨大争议。2010年金球奖与世界足球先生合并为FIFA金球奖,国家队主帅和队长也有了投票权,记者投票比重从100%稀释到33.3%。斯内德作为核心带领国际米兰时隔45年再夺欧冠,半决赛淘汰的便是梅西的巴萨,世界杯又斩获5球率荷兰拿到亚军,其中淘汰赛3场4球个个关键,尤以对巴西梅开二度逆转为甚。斯内德在媒体投票中高居榜首,放到往年便已金球落袋,可算上主帅和队长的票,他竟三甲不入!

梅西5夺金球,有3次是在非大赛年拿到欧冠冠军实至名归,2012年虽无欧冠、西甲奖杯,好歹打进91球破了盖德·穆勒的自然年进球纪录,唯独2010年实在找不出当选理由,世界杯1/4决赛还0比4惨败出局。他在媒体投票中未入三甲,全靠国家队主帅和队长的名气票才意外胜出。

欧洲杯决赛鹿死谁手尚未可知,但至少可以确定,今年的金球奖不会选出一个无厘头的得主,因为四大热门放到往年都有充足理由当选。C罗打进3球闯入欧洲杯决赛,捧起欧冠并以16球穿走金靴,上赛季代表皇马48战51球。格列兹曼打进6球闯入欧洲杯决赛,欧冠打进7球拿到亚军,上赛季代表马竞54战37球。苏亚雷斯是西甲和国王杯双冠加双料金靴,分别打进40球和5球,顺便打破梅西和C罗对欧洲金靴奖的垄断,上赛季代表巴萨53战59球。梅西打进5球拿到百年美洲杯银牌和银靴,上赛季代表巴萨49战41球,拿到西甲和国王杯双冠。

美洲杯和欧洲杯开赛前,C罗、梅西、苏亚雷斯都在俱乐部攒足了荣誉,因此金球赔率十分接近,格列兹曼则由于在马竞无冠,与前3人的赔率相差较大。然而苏亚雷斯因为受伤,在美洲杯上并未出场,次轮乌拉圭落后,本想带伤上阵救主的苏神得知自己竟然不在替补名单中,对着替补席大发雷霆,宣泄报国无门之恨。乌拉圭两连败提前出局,苏亚雷斯的金球赔率一路看跌,被闯进决赛的梅西超越。

然而,梅西点球大战首轮射失导致阿根廷失利后退出国家队,虽引发全世界人民挽留,毕竟属于负面信息,其金球赔率重新被巴萨队友超越。格列兹曼则在率领法国打进欧洲杯决赛后超过梅西,成为金球3号热门,可以想象,若是决赛击败C罗的葡萄牙,格列兹曼的金球赔率还将继续看涨,与C罗平起平坐甚至超越C罗成为头号热门。

与西班牙和德国的大赛冠军球员不同,格列兹曼在国家队和俱乐部扮演的都是“大腿”的角色。西班牙连夺3届大赛冠军,队内最佳射手分别为2008年欧洲杯比利亚4球(均为小组赛)、2010年世界杯比利亚5球、2012年欧洲杯托雷斯3球(身份是替补),然而2010年世界杯人们更多记住的还是角色一剑定江山的伊涅斯塔。德国2014年世界杯夺冠的队内最佳射手是托马斯·穆勒5球,可惜他也在各大评选中被德国和拜仁双料队友诺伊尔分流了票数,欧洲足球先生和金球奖分列第4和第5,而诺伊尔则是第2和第3。

格列兹曼欧洲杯6战斩获6球且含金量极高,其中淘汰赛5球,1/8决赛2比1逆转爱尔兰和半决赛2比0复仇德国都是梅开二度。目前射手榜次席只有3球,其中有两名法国人帕耶和吉鲁,虽然帕耶组织进攻中的作用也受到舆论吹捧,但本届赛事的光芒早已被格列兹曼超越,在俱乐部层面两人更是云泥之别,西汉姆联虽在英超杀遍豪强,终究还是欧联杯级别的平民球队。如此一来,法国队中无人堪与格列兹曼争辉,如果夺冠无须担心金球票数严重分流。如果国家队主帅和队长们稍微有点责任心,不说格列兹曼一定当选,至少今年金球奖评选将足够高端、足够激烈。

四星同辉44年一见

金球奖评选足够高端,需要发生在大赛年,有充足荣誉可分,且在金球奖候选者范围放宽到全世界球员之前,还需要欧洲球队捧起世界杯,最好是包揽冠亚军;金球奖评选足够激烈,需要荣誉尽量分得均匀,保证有超过一名足够分量的竞争者。同时满足这两个要求实在太难,但在金球奖60年历史上并非没有,比如1972年,同样是四大热门不相上下。

1972年比利时欧洲杯,西德半决赛2比1东道主、决赛3比0苏联捧杯,盖德·穆勒两战皆梅开二度,德甲中他34轮打进40球穿走金靴并帮助拜仁夺冠,与国家队和俱乐部双料队长贝肯鲍尔同为金球热门。然而,西德队真正的灵魂人物却是重返国家队的内策尔,他在德甲则打进17球带领门兴格拉德巴赫拿到季军。此外,克鲁伊夫打进4球助阿贾克斯蝉联冠军杯,其中2比0完胜国际米兰的决赛包办两球,他还以25球穿走荷甲金靴,率队以30胜3平1负、得失球104比20的夸张战绩联赛夺冠。4人难分轩轾,金球给谁好?

最终的评选结果无比接近,贝肯鲍尔得到81分,以2分优势险胜盖德·穆勒和内策尔,尽管他比后两人少得1票,但25名评委中有10人将“足球皇帝”列在第1顺位,弥补了票数的不足。克鲁伊夫与贝肯鲍尔同样得到21票,然而评委大多将他列在第3位,因此最终得分比贝肯鲍尔少了8分。

这次评选拉开了70年代双雄克鲁伊夫与贝肯鲍尔争锋的序幕。两年后,贝肯鲍尔率领西德在世界杯决赛中2比1逆转克鲁伊夫的荷兰,从而完成世界杯、冠军杯、德甲大满贯,已经转会巴萨的荷兰飞人则拿到世界杯亚军和西甲冠军。然而在金球奖评选中,全部26名评委都选择了克鲁伊夫,其中第1顺位15票、第2顺位9票,最终得分116分,贝肯鲍尔只得到24张选票,其中第1顺位10票、第2顺位13票,总分105分惜败。最后1张第1顺位票属于盖德·穆勒,不过这次他的总分只有14分,仅列第7。克鲁伊夫就此成为首位3捧金球之人,而贝肯鲍尔直到1976年完成冠军杯3连冠,才终于第2次当选金球奖。

1996年是金球奖最后一次以1分决出雌雄。该年欧洲杯德国夺冠,然而由于伤病太多,后期全靠替补前锋比埃霍夫进球,代表德国竞逐金球的人成了清道夫萨默尔,他还随多特蒙德蝉联了德甲冠军。欧冠冠军代表人物是尤文图斯的皮耶罗,然而他在欧洲杯首战中场休息被换下后就再未出过场,意大利也折戟小组赛。最终萨默尔以144分当选,然而仅以1分之差惜败的人物并非皮耶罗,也不是打进5球穿走欧洲杯金靴的希勒,而是刚转会巴塞罗那半年的罗纳尔多。和后来的小罗一样,大罗根本不用靠成绩,只靠球技便足以征服评委。

相关链接:金球狂想1:四捧金球算啥 C罗还要封王?

欧洲杯  /   金球奖  /   C罗  /   梅西  /   苏亚雷斯  /   格列兹曼  /   葡萄牙队  /   法国队  /   贝肯鲍尔  /   克鲁伊夫  /   盖德·穆勒  /   内策尔  /   拜仁  /   阿贾克斯  /   德国队  /   荷兰队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