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传统得分后卫正濒临灭绝?竟是三分球惹的祸

王明琛     09-26 07:00     体坛+原创

近日,美国《体育新闻》撰文,列出了新赛季15位顶级得分后卫的战力排名,其中仅有詹姆斯·哈登、克莱·汤普森、德玛尔·德罗赞和德维恩·韦德四名全明星球员。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今天NBA中的得分后卫势力如此式微?

这不奇怪,在今天的NBA,传统意义上的得分后卫正濒于灭绝。随着三分球在联盟成为时尚,得分后卫正日益失去存在感。

近年来,小球风潮大行其道,球风的改变让场上各个位置的分工日趋模糊,大个子也被边缘化。即便如此,大个子球员在交易市场上还是成为了各队总经理眼中的香饽饽,事实上,莫兹戈夫、比永博、怀特塞德、霍华德、诺阿和德拉蒙德已经在今夏的自由市场上拿走了合计价值五亿美元的合同。

然而,得分后卫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他们已经成为了濒危物种。

在科比的退役巡演期间,名宿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在一次聊天时曾这么告诉他:“你可能会成为最后的莫西干人。”他解释说,科比是最后一位传统得分后卫,他的比赛风格放在1980-1990年代会非常流行:把对手顶到罚球弧附近,然后用后仰投篮解决问题。当控卫遭遇严防,组织进攻的重任就会落到多才多艺的得分后卫身上,他们会成为攻击重心,并有效地吸引对方的防守。

但在球员多才多艺的今天,位置感已经不再那么重要。手摸人防守被禁止后控卫的戏份已经越来越重,而三分球战术地位的提升,也改变了得分后卫的职能,很多得分后卫如今已沦为纯射手了。

已经退役的NBA得分后卫德里克·安德森回忆说,当他1997年进入NBA时,首场比赛对位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德雷克斯勒,新秀赛季的前六场比赛,他必须努力防住雷吉·米勒、史蒂夫·史密斯和乔丹。

“当时,打得分后卫非常不讨好。”安德森说。“几乎每个晚上你都要和一名明星球员对位,必须想尽办法不让对手完爆你,这和现在有很大不同。”

但现在曾经备受推崇的得分后卫已不再受到重视,各支球队都喜欢在三分线上做文章,在得分后卫这个位置上,只有那种能防守又能投三分的3D球员才能得到重用。

回到上面那份榜单中,哈登、克莱·汤普森和C.J.麦科勒姆位居前三位。但我们也许会更关注于哈登和汤普森谁更出色这个话题。

当汤普森刚进入NBA的时候,他只是一名单一的功能型球员。能投篮,有防守潜质,运球却不怎么灵光。但从那之后,汤普森有了长足进步,有很多人甚至认为他比哈登更出色。理由是:哈登的球风攻强于守,这也使火箭队的战绩不够稳定。而汤普森攻守通吃,亦帮助勇士队两次杀进总决赛。

但哈登依然是得分后卫这个位置上的王者,他的打法也很接近传统类型的得分后卫。火由于在进攻端必须倚重哈登,所以即使他在防守端表现差劲也可以被无视。上赛季,哈登在球员的进攻效率榜上只排名第七,但能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他身边有一帮进攻低效的球员,比如帕特里克·贝弗利、德怀特·霍华德和特雷沃·阿里扎。

也许在未来几年里,一些年轻才俊可以为得分后卫挽回些许名声,比如德文·布克、罗德尼·胡德和卡德维尔·波普,也许还包括了像巴迪·希尔德、贾马尔·默里、登泽尔·瓦伦丁这样的新秀。

但随着NBA规则和进攻方式的改变,传统得分后卫正走向坟墓,这已是大势所趋。

撰稿:王明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