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瓜迪奥拉语言艺术赏析:逢人就夸"最佳"是何用意?

晨洁     10-01 18:5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晨洁报道

本周末的英超联赛,领头羊曼城和排名次席的热刺在白鹿巷的交手,无疑是焦点战役。瓜迪奥拉和对方主帅波切蒂诺在球员时代就有交手,如今作为教练在英超赛场重逢,瓜帅上来就先赠毒奶一杯,赛前发布会把波切蒂诺吹得天花乱坠,“我觉得,波切蒂诺不是英超最好的教练之一,而是世界足坛最好的教练之一!”

瓜帅历来爱夸人,遣词用句花样不少。无论是对手还是麾下球员,从他嘴里说出的各种“最佳”层出不穷。细细品味,他的颂词在不同场合也有不同意味。

【极其离谱的表扬】

例句:伯恩茅斯是我遇到的英超最强队

有时候,瓜帅夸人之离谱,会让被夸的对象也难以承受,何况他的颂词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瓜帅今夏废掉英格兰国门哈特,执意从巴萨买来布拉沃。布拉沃却并不争气,首秀参加曼市德比失误连连,对失球负有直接责任。然而,瓜帅赛后却睁眼说瞎话,“布拉沃做出了我所见过的最佳表现之一。”只能说,瓜帅这是在穷凶极恶地教育我们,要学会看到门将在守门之外的价值,同时显然也是在为自己换门将的行为辩护。

而曼城4比0横扫保级队伯恩茅斯之后,瓜帅则突然对伯恩茅斯赞不绝口:“他们是我在英超迄今遇到的最佳对手,其他对手都只会长传。”这条怪论,一是瓜帅对伯恩茅斯相对讲究技术的打法确实抱有一分赞赏,另一方面也让BBC演播室的莱因克尔兴奋不已,“他暗着骂谁呢?”显然,之前一周,曼城刚打过曼联,于是瓜帅这句话可以改写为:曼联连伯恩茅斯都不如,穆里尼奥的球队只会长传。

【比较离谱的表扬】

例句:我告诉基米希,他现在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中卫。

显然,对于瓜迪奥拉的话,你要留个心眼去听。有时候,他肉麻的称赞,不过是为了安抚或鼓励并不那么出色的你。拜仁的巴西中卫丹特曾得到过瓜帅“希望队里有1000个丹特”、“世界最佳球员之一”的评价,可丹特在瓜帅手下出场机会寥寥只能寻求转会。替补中场罗德也得到过瓜帅“只要我在拜仁,他就在”的评语,恐怕瓜帅真正目的是提醒其他人,要学习罗德这种身为铁板凳也兢兢业业的态度吧?还有“希望队里有18个拉菲尼亚”,巴西边卫在拜仁也只是个不起眼的小角色。

另外,瓜迪奥拉还曾在不同场合称赞过巴德施图伯、基米希和阿拉巴是世界最佳中卫之一,甚至没有之一。除了巴德外,另外两人都只是客串中卫,瓜帅的称赞更多是一种鼓励,也是为了让他们安心打自己不擅长、不喜欢的位置——比如阿拉巴,他想踢的是中场,他连踢左后卫都觉得委屈了自己,中后卫他就更不乐意了。

至于被瓜仙罢黜的克罗地亚中锋曼朱基奇,曾获赞“全世界没人比他头球好”,这话其实并不离谱,只是从瓜帅嘴里说出来感觉十分诡异,毕竟事实证明,瓜帅并不需要这位全世界头球最好的中锋。不过,瓜帅对于想清洗的人,向来在事前事后都基本只说好话,带来的积极后果就是,一些瓜帅支持者可以拿来做证据:看,瓜帅没虐待他,是他自己不争气!

【不太离谱的表扬】

例句:德布劳内仅次于梅西

说了这么多非常离谱或比较离谱的称赞,也必须指出,瓜仙有些称赞还是基本真心,与事实的距离不是那么远。

比如本文开头说到的波切蒂诺,他作为少帅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世界最佳之一”就算过誉了,也不算非常荒谬。

除了波切蒂诺,多特蒙德主帅图赫尔也是瓜迪奥拉口中的“最佳”。上赛季德国杯决赛前,瓜迪奥拉称赞图赫尔和自己很像,“我知道图赫尔是一个多么优秀的教练,我和他互相了解,我们对比赛有着同样的热情。”瓜帅甚至说过,如果能亲自挑选在拜仁的接班人,他会钦定图赫尔。

事实上,不论波切蒂诺还是图赫尔,足球风格都与瓜帅有一些相似的地方,瓜帅欣赏他们再正常不过。瓜帅直言:“我从上赛季开始就很享受热刺的比赛,波切蒂诺在热刺的工作非常出色。我喜欢他们的踢球风格,他们非常有侵略性,实力也很突出。”

而对于弟子,瓜帅曾盛赞拜仁队长拉姆是自己“带过的最聪明的球员”、“拜仁队史前五”,前一句夸张得不算过分,后一句则已经得到一些拜仁球迷的认可。至于来到曼城后表扬德布劳内“当今世界足坛仅次于梅西”,以比利时中场的潜力,他确实有可能达到这样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