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环球体育观察:禁药冰山没出现 “魔幻熊”怎么活?

王勤伯     10-17 08:3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距离9月13日黑客组织“魔幻熊”首次公布“美国运动员服禁药被抓住”(英文标题: American Athletes Caught Doping)以来,时间已经过去整整1个月。“魔幻熊”是否向世界展示了体育世界禁药问题的超级“冰山”呢?

这里我们继续用问答体为读者提供相关问题解析。

“魔幻熊”公布黑客材料目前已进展到什么阶段了?

从9月13日开始,“魔幻熊”一共公布了6批从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数据库盗取的TUE(治疗用药豁免)材料,冠以“服禁药许可”称谓,试图说明西方运动员尤其是美国运动员在WADA包庇下大面积服用禁药。9月30日公布的第6批TUE是最后一批。

10月7日,“魔幻熊”公布了从美国反兴奋剂组织(USADA)盗取的一些零碎邮件、数据和药品检测材料。

到10月16日为止,“魔幻熊”再未公布任何黑客材料,这次爆料时间间隔超过了此前最长时间(7天),似乎意味着“魔幻熊”的爆料在走向尾声。

这些材料是“冰山”吗?

不是,只是些污泥。“魔幻熊”混淆视听的解读我们在此前的解读中已经详谈,这里不再重复。并不排除“熊哥”还有大量类似的材料,但无法制造轰动,也就放弃公布了。到爆料后期,已经没有媒体理会“魔幻熊”了,包括一开始配合很积极的意大利媒体。

中国的网络自媒体一开始跟风炒作很厉害,也自编自导了一些假消息,例如“美国游泳队全部哮喘”,但到“魔幻熊”爆料后期(4、5期),这些自媒体跟进也大幅度减少。

第6批也是最后名单公布的时候,中国广大电视观众喜爱的日本姑娘福原爱出现,才又重新让“魔幻熊”得到了一些关注。但福原爱懒得回应,事情又不了了之了。 

“魔幻熊”还是挺会迎合中国读者胃口的?

或许是吧。法国最开始没有运动员的TUE材料被示众,但法国媒体太不给“熊哥”面子,根本不报此事,《队报》只说了一句“TUE不是获准服禁药”就不报了,“熊哥”一怒,第4批名单公布了2个法国运动员的TUE。

想想,为了证明自己不一定是俄罗斯黑客,熊哥甚至不惜公布一名俄罗斯运动员的TUE.  但即使被爆料,法国人还是懒得回应,“熊哥”肯定很气恼法国人的高傲。

“熊哥”的目的是通过选择性地大量公布美国运动员的TUE来“展示”美国人被WADA大肆包庇。实际上,审核发放TUE的权力在各单项组织,包括俄罗斯金钱控制的单项组织。很多中国自媒体的炒作中都忽略了“熊哥”这次出掌的硬伤。

相较而言,“熊哥”对中国体育确实是最关照的,当然,中国体育官方并未对“魔幻熊”爆料事件有过回应,例如从未有人出来声明中国运动员是否也申请过TUE,或者说中国相关机构是否像意大利一样,对申请TUE的运动员采取严厉审查和严控审批的措施。

英国媒体现在在对自行车手威金斯狂轰滥炸,“熊哥”会很高兴吗?

可能一开始有点高兴,但之后又郁闷了。因为英国人不仅不包庇威金斯,而且要把他往死里打,威金斯有可能成为又一个阿姆斯特朗。

好像英国公众比俄国人更开心自己的奥运金牌得主、帝国勋章获得者、环法英雄被彻底打趴在地,威金斯名誉扫地日,大报小报都会用头条来欢庆,这和俄国人设想的各国都拼命维护自己面子的逻辑大相径庭。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反兴奋剂组织对威金斯的调查并不源自“魔幻熊”公布的TUE,而是威金斯5年前参加环法前在TUE许可用药之外曾获得过的一个神秘药包。

既然在意大利申请TUE很难通过,为什么“魔幻熊”仍然公布了4名意大利运动员的TUE?

很难通过,不是说就绝对不能通过,确认有病也不让治疗?“魔幻熊”为了制造西方运动员大面积服药的印象,做法也是蛮拼的。其实就是拼凑,所公布的5名意大利运动员的TUE里面,2人是2010年,1人2015年,2年2016年。时间跨度极大才凑齐5人。

这5人里,2位知名运动员的病历和治疗情况也说明TUE不等同于包庇用药。里约奥委会女子10公里游泳银牌得主拉凯莱·布鲁尼在2010年申请使用的“福莫特罗喷雾剂”(TUE有效期4年),并不属于严控药品,只是有义务申请许可,且只要证明是治疗目的,几乎一定可以获得许可,2012年甚至被WADA从禁药名单里删除。而且,拉凯莱·布鲁尼的病症很快就好了,以至于尽管有TUE,她根本没有再使用这种药,历次药检都是阴性。

最悲催的是意大利男排队长埃马努埃莱·比拉雷利。为了争取参加男排世界杯,他在2015年9月申请了使用强的松等消炎药的许可,但即使获准用药,他的伤病仍然没有在比赛开始前治好,照样错过了世界杯。

美国反兴奋剂组织(USADA)被披露的材料呢?

凑数的手法更明显。举例说,有关Geeked Pre Workout运动营养补品被检测出含有禁药成分1,3-二甲基戊胺盐酸盐。这说明美国运动员被包庇大量用药,还是说明黑心生产商为了补品效果好,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有意掺入违禁物质?或者,在掺药以后,有意用小字体等方法把产品成分搞得无法正常阅读,也无禁药警示?

需要说明的是,此类运动营养补品面向的巨大消费群体是业余运动员,此类消费者数量众多,而且很多人并不参加需要药检的比赛,只求使用补品以后身体更棒运动效果更好。这可能是生产商掺药的原因,补品就像猪饲料,不仅美国运动员中招,例如100米名将基蒙斯(禁赛2年),此类营养补品大量出口也导致很多别国运动员中招,例如危地马拉这样的小国也有多人被查出1,3-二甲基戊胺盐酸盐阳性,原因也是使用了美国产的运动营养补品。

USADA的档案库里找到对运动营养补品的检测报告并不稀奇,因为很多国家已对此类美国运动营养补品发出警告,USADA不介入追踪才不正常。

正如意大利媒体所坚持认为,TUE被滥用、各单项体育组织袒护顶尖运动员的阴影无法消除。申请使用TUE未来会成为运动员使用禁药的挡箭牌吗?反禁药斗争是否没有什么希望?

有两个方面仍然可以让人看到反禁药斗争的希望。

一是在WADA的强势干预之下,很多单项组织发放TUE的幅度逐年降低,例如国际自行车协会2009年发放TUE数量达到239人次,2013年却下降到13人次。一些单项协会如国际网球协会宣布将直接公开药检阳性运动员的姓名(过去是保密,私下通知)。别忘记WADA在21世纪初仍然是个新生机构,上述事实都可以看作是WADA工作成就。

二是《队报》有禁药问题专家认为,如果“魔幻熊”公布的TUE名单中很多许可都涉及可的松。如果我们假设这些可的松都是滥用,被用于提高竞技成绩,这恰恰说明WADA对禁药种类和手段的限制,也在往越收越紧的方向发展。在EPO、自体输血等较为高级的禁药手段更容易被检测出以后,找借口去使用70-80年代一度在体育界泛滥的可的松类药物。原因当然是一旦被查出使用EPO,运动员很难使用疾病作为挡箭牌,而可的松存在于很多种常见病药物中,也恰恰因为这一点,把治疗目的使用可的松类药物直接说成是获准使用禁药作弊,这是错误的说法。

体育界存在“禁药冰山”吗?

存在,“熊哥”真的是俄罗斯的好熊孩子,并未真正去找冰山所在。其实找出来也一样可以反美的。

超大型职业体育组织,例如国际足联,或者赛事,美国的NBA篮球、NFL冰球等组织,都是禁药冰山。

要理解这一点并不难。其实职业足球运动员伤病和需要治疗的次数很频繁,为什么他们没有进入熊哥的TUE名单? FIFA根本就不怎么接受WADA的管控?

WADA已经扳倒国际田联、国际自行车联合会等曾有包庇顶尖运动员嫌疑的组织。接下来或许会轮到国际泳联。

但真正不好撼动的是那些根本无所谓是否加入奥运会的职业项目。没有奥林匹克运动,世界杯、欧冠、NBA照样玩得很嗨。现在FIFA主席因凡蒂诺都还在考虑足球是否退出奥运会。

职业体育才是最可能存在大面积包庇现象的领域。对于赛事组织者甚至观众来说,职业体育提供的就是刺激,如果比赛场面够精彩够刺激,很多人不会去考虑运动员是否服了药才这么勇猛,或者是否服了药才能3天一赛。

更多精彩体育报道,欢迎访问ttplus.cn,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