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遇空难队队长西甲故事:马竞过客 曼萨诺点名签他

周佳骅     11-29 23:3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周佳骅报道

足球无关生死,却高于生死。人类可以掌控足球,却奈何不了生死。在通往南美杯冠军的道路上,克莱伯·桑塔纳带领沙佩科人陆续淘汰了实力甚于自己的阿根廷独立、巴兰基亚青年和圣洛伦索,但他们无法除掉无情的死神。作为沙佩科人的队长兼头号球星,桑塔纳没能从本周的这次空难悲剧中奇迹生还,终年35岁。老东家马德里竞技以及马洛卡俱乐部均通过官方推特向他表达了哀思,那些与桑塔纳有关的绿茵记忆是那么美好……

2007-08赛季,时任马竞主帅哈维尔·阿吉雷提出,床单军团在每个位置上都需要配备两名实力球员。当年夏季转会窗,马竞先行引进了迭戈·科斯塔、劳尔·加西亚、阿比亚蒂、迭戈·弗兰和路易斯·加西亚共计5名出色球员,可这并不够。在后腰的位置上,马竞仍有一人的缺口。经过一番甄选,马竞向尚在桑托斯效力的桑塔纳发出邀请。那时,J联赛的柏太阳神以及浦和红宝石有意用高薪挖巴西人加盟,桑塔纳起初对马竞的邀约似乎并不太在意。他先是强调日本对自己和妻子的吸引力,然后又表态希望留在桑托斯两三年。但最终,这出转会肥皂剧的结局是桑塔纳以600万欧元加盟了马竞。

当他在马竞主席塞雷索以及体育主管热苏斯·皮塔奇的陪同下,出现在卡尔德隆球场时,颇有些意气风发。“加盟像马竞这样的欧洲豪门是每一位巴西球员的梦想。现在,我有了这样的机会。我希望能通过球场内外的出色表现,来回馈俱乐部的信任。”虽然不喜欢被人拿来比较,但他自认风格与德科非常相似:“德科是一名伟大的球员,我在中路踢球的方式和他很像。”

与在桑托斯踢球时不同,桑塔纳需要与多名实力相当的球员竞争首发。当时除了他之外,阿吉雷还有劳尔·加西亚、卢辛和马尼切等特点各异的后腰选手。由于卢辛在最后时刻加盟萨拉戈萨,以及马尼切的不受重用,桑塔纳与劳尔·加西亚一度成为马竞的主力后腰组合。但随着赛季的深入,桑塔纳开始沦为替补。在卡尔德隆的首个赛季,这位巴西后腰共西甲出场23次,其中有11次为首发。

该赛季结束后,时任马洛卡主帅曼萨诺向马竞提出租借桑塔纳的请求。由于马洛卡岛的生活环境更符合家人的要求,巴西人欣然应允。在完成签约之后,时任马洛卡主席格兰德显得非常高兴:“我相信,他会在这里取得成功。”如格兰德所言,桑塔纳在马洛卡证明了自身的价值。在2008-09赛季的各项赛事中,他共出场40次,并有6球入账。2009-10赛季,巴西人重返马竞,可他依旧没有融入球队。据皮塔奇回忆,桑塔纳个性比较害羞,且特别怕冷,这都成为他在马竞立足的大障碍。“桑塔纳是一个非常害羞且谨慎的人。在马竞队内,他与雷耶斯以及胡拉多的关系比较好。他来马竞踢球的第一个赛季,总是感觉特别得冷。据去他家的俱乐部工作人员说,他家一直开着暖气。”

因为迟迟无法适应马德里当地的生活,桑塔纳向马竞提出回国踢球的请求。最终,床单军团接受了200万欧元外加米兰达优先购买权的方案,将巴西人出售给了圣保罗。对桑塔纳的到来,圣保罗可谓期盼已久。在加盟仪式上,时任副主席卡洛斯·奥古斯托,将卡卡以及埃尔纳内斯曾经穿过的8号球衣交给了他。“当我在日本(2005年,柏太阳神)踢球时,就曾收到过圣保罗的邀请。当时我就决定来这里踢球,但经纪人让我去桑托斯。在桑托斯效力一年后,我又得到了圣保罗的邀约,但那时我已经与马竞签订了预备合同。现在,我不假思索就决定来这里踢球。”

然而,因为与主帅里卡多·戈麦斯产生矛盾,桑塔纳在圣保罗沦为卡利尼奥斯、卡塞米罗等人的替补。在这之后,他被相继租借至巴拉纳竞技、奥瓦以及弗拉门戈等队。2013年,桑塔纳从弗拉门戈重返奥瓦。在那之后,他就彻底在圣卡塔琳娜州扎根,克里丘马和沙佩科人相继成为他的落脚点。本赛季,桑塔纳以队长的身份帮助沙佩科人时隔5年重夺州联赛冠军。因为表现突出,他还入选州联赛最佳阵容,并荣膺最佳球员。

本赛季沙佩科人的横空出世,桑塔纳和另一位老将布鲁诺·兰热尔是绝对的功臣。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剥夺了桑塔纳带队突破历史的机会。造物弄人,天可怜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