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破连胜纪录蓝军上限在哪里?孔蒂:我们还能进步

闫羽     12-18 00:18     体坛+原创

英超联赛第17轮

水晶宫0比1切尔西

43'科斯塔

切尔西阵容(343):库尔图瓦/阿斯皮利奎塔、大卫·路易斯、加里·卡希尔/摩西(79'伊万诺维奇)、坎特、马蒂奇、马科斯·阿隆索/威廉(64'法布雷加斯)、科斯塔(89'巴楚瓦伊)、阿扎尔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带着6分优势结束第16轮,切尔西早已确定了自己“圣诞冠军”的地位。但孔蒂和他的弟子们还要让这个冬天更完美,用创本队纪录的单季联赛11连胜来装饰。2009年,希丁克和安切洛蒂曾经实现了蓝军的跨赛季11连胜,而如今孔蒂一人带队便完成了相似功绩。 第17轮客场小胜水晶宫,切尔西也已经连续3轮1比0击败对手,稳健得让人害怕。唯一让人遗憾的是,科斯塔和坎特都在此役吃到赛季第5张黄牌,将在下轮停赛。

周六的伦敦雾气蒙蒙,塞尔赫斯特公园的能见度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在转播镜头有些模糊的同时,英国媒体却也有了蓝军“好运将尽”的说法。水晶宫虽是伦敦弱旅,此前10场联赛德比战仅获5分,但其中他们唯一赢过的同城对手就是上赛季初的切尔西。而蓝军难得一周双赛,前两轮对西布朗和桑德兰又都是艰难小胜,让人有种可能会被逼平的感觉。

比赛当日伦敦大雾弥漫

开场后的一小段时间,场上局面也一度印证着怀疑派的猜想。已经10连胜的切尔西并没有势如破竹,而有心拿分的水晶宫也算是缠斗有方。于是乎前15分钟内双方居然“势均力敌”,各自都没有射门。而随后展开的对攻,也不过是你一拳我一招。先是阿扎尔撞墙配合在危险地带制造任意球,然后就有主队马丁·凯利的低平传中直奔禁区要害,让无人盯防的庞琼有了射门良机。

不过大卫·路易斯的任意球击中了人墙,而庞琼的推射更是偏得离谱。对于后者,BBC评论员、前威尔士射手约翰·哈特森评价道:“那大概是上半场最好的机会。”但足球不是比较谁的机会更明显,而是看谁能够把握住。在这方面,蓝军中锋迭戈·科斯塔才是高手中的高手。只一次精准的斜吊,科斯塔便于两名水晶宫后卫中跃出,攻入自己本季的第13粒进球。而这竟然还是蓝军本赛季的首次联赛头球破网。

科斯塔总共已为切尔西攻进50球

对手负隅顽抗,科斯塔勇破僵局,这剧情和一周前对西布朗颇有几分相似。但同样的胜利也有着不同的奥妙。攻破托尼·普利斯的肉搏型防守,选择变阵的孔蒂是用法布雷加斯换下摩西。而应付英超老江湖帕杜的反扑,意大利人又想出了西班牙中场换威廉这一招。事实上蓝军的防守并非每一分钟都固若金汤,在比赛的60分钟前后,他们的右路一度被对手的猛攻压得有些狼狈,而坎特也在此期间吃到黄牌。

第64分钟,法布雷加斯被替换上场。几十秒后,西班牙人就在禁区内突破传中,制造出险情证明孔蒂的眼光独到。在本赛季初段,意大利教头就曾多次通过换人制造绝杀,而此役他则用人员调整彻底稳固了蓝军的胜局。切尔西不是没有再破门的机会,只是对方门将亨尼西表现稳定,法布雷加斯、坎特和阿隆索的射门运气也差了一些。尤其是阿隆索,他的左脚任意球曾被横梁拒绝。

尽管没能再次破门,但蓝军已然完全掌控局面。在他们层次分明的布防面前,扎哈、本特克这些主队的进攻好手也是无计可施。切尔西最终收下3分,成就本队历史上的第500场英超胜利,也在英超单季连胜榜上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笔。他们已经追平1999-2000和2008-09赛季的曼联以及2013-14赛季的利物浦,仅落后于2001-02赛季13连胜的阿森纳。

此役孔蒂换人又有奇效

接下来切尔西的对手是伯恩茅斯和斯托克城,在明年1月4日再遇手下败将热刺之前,他们都不会对垒传统劲旅。如是,蓝军似乎很有希望追平枪手的纪录。当然孔蒂也会有一些麻烦,比如科斯塔和坎特都将在对伯恩茅斯一战中停赛。就此意大利人希望蓝军拥趸能够给球队帮助:“下一轮是主场作战,我们需要球迷推动我们前进。”

另外孔蒂还认为球队可以继续改进,在各个不同的方面,“你要明白现在只是第17轮,距离半程还有两场比赛。”尽管连胜让意大利人笑逐颜开,他还是沉住气提醒球队,“别看积分榜,我们还得继续自己的艰苦努力。”显而易见,切尔西的目标不会是11连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