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虽败犹荣!亚洲不是配角 全日班鹿岛逼皇马进加时

安晓君     12-18 21:14     体坛+原创

在2016年世俱杯决赛,一度全日班出战的鹿岛鹿角一度2比1领先皇马,如果不是终场前错失良机,他们完全可以3比2绝杀皇马。虽然鹿岛最终在加时赛中落败,但他们证明了亚洲球队已不再是世俱杯的配角,亚洲球队有机会也有能力在世俱杯的舞台上走得更远。

过往亚洲球队征战世俱杯时,虽然都有不俗的表现,比如说2007年的浦和红钻、2008年的大阪钢巴、2009年的浦项制铁、2011年的阿尔萨德以及2015年的广岛三箭,均曾获得过季军的战绩。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虽然亚洲球队尤其是日本球队,在面对不少球队时都有不俗的表现,但他们很难撼动欧洲和南美俱乐部的强势地位。

就拿广州恒大为例,他们在2013年和2015年两次拿到亚冠冠军,堪称是亚洲最顶级的球队。但两次征战世俱杯对阵拜仁或者巴萨,恒大的控球率都没超过30%,甚至一场的射门次数最多时也只有3次,而对手的射门次数均在17次以上。可以说,从过去几届世俱杯亚洲球队和欧洲球队的较量来看,差距是全方位的,这一点不是通过挖来几个强力外援就能弥补的。

今天鹿岛鹿角对阵皇马的决赛,赛前几乎所有的人认为这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皇马赢球将不费吹灰之力。在皇马率先破门后,柴崎岳在比赛中打进2球帮助球队反超,而且他在比赛中的一次1对4突破进球让人侧目。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16年里,皇马参加了三届世俱杯(丰田杯),分别是2002年丰田杯、2014年世俱杯以及2016年世俱杯。此前两次夺冠,皇马没有丢过一球,鹿岛今晚打进2球可谓是惊出了皇马一身冷汗。

90分钟内,鹿岛鹿角2比2将皇马逼入了加时赛,但最终皇马凭借C罗的帽子戏法以4比2击败鹿岛鹿角。但作为获得日本国内冠军最多的鹿岛鹿角,他们绝对不是失败者,亚军已经是亚洲球队在世俱杯上的最好成绩,而他们的全日班一度2比1领先皇马,无疑也会是亚洲足坛的一段佳话。

从2005年首届世俱杯至今,冠亚军基本上被欧美强队包揽,如今随着鹿岛鹿角进入到决赛并一度将皇马拖入到加时赛,证明了亚洲球队不再是配角。实际上,如果不是鹿岛的远藤康错过绝杀,他们完全有机会拿到世俱杯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