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CBA津疆肘击事件罚单出炉:西热禁赛4场张骥禁1场

季孟年     12-21 15:3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季孟年报道

在CBA联赛第19轮的比赛中,新疆队的西热力江和天津队的张骥两人先后出现肘击动作,最终被双双被罚出场。对此事件篮协在今天正式开出了罚单:给予严重违反体育道德行为的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20号球员西热力江通报批评,追加停赛3场(加上取消比赛资格犯规自动停赛1场,共计停赛4场),天津队张骥停赛1场,当值裁判有重大漏判和失职,将按照规定给予处理。

具体内容如下:

各俱乐部、各赛区、全体裁判员: 

2016年12月18日,2016-2017赛季CBA联赛常规赛第19轮第184场,在天津荣钢篮球俱乐部(以下简称天津队)主场对阵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以下简称新疆队)的第一节比赛中,出现了多起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第一节比赛进行到6分07秒,天津队13号球员张骥在完成快攻扣篮回防时,用肘部击打擦肩而过的新疆队9号球员周琦的腰部;5分43秒,新疆队20号球员西热力江挥肘猛击天津队13号球员张骥后颈部,致其倒地;5分32秒,天津队13号球员张骥在拼抢篮板球时,撞倒了新疆队7号球员俞长栋;5分21秒,新疆队20号球员西热力江挥拳击打天津队13号球员张骥的头部,再次致其倒地,裁判员当即鸣哨,并在观看录像回放后判罚新疆队20号球员西热力江和天津队13号球员张骥取消比赛资格犯规(注:竞赛规程规定,一场比赛中,直接被取消比赛资格的球员,将自动追加停赛1场)。 

联赛纪律委员会认为:天津队13号球员张骥比赛中有些防守动作过大甚至略带隐蔽性的报复动作以及裁判员没有及时管理和宣判是引发场上冲突的诱因之一,为此,张骥被判罚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和自动停赛一场的处理是恰当的。 

新疆队20号球员西热力江在队友遭到天津队13号球员张骥的侵犯后(有些侵犯是至少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不理智的采用猛烈的肘击和挥拳动作对张骥实施报复,极易引发严重的人身伤害事故和球场、赛场的群体性事件,给联赛造成不良影响。 

为严肃联赛纪律,根据《2016-2017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第二章第七条之规定,给予严重违反体育道德行为的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20号球员西热力江通报批评,追加停赛3场(加上取消比赛资格犯规自动停赛1场,共计停赛4场 ,停赛场次是第20轮至23轮),核减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联赛经费5万元的处罚。另,俱乐部负有管理不力的责任,对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球队领队张爱军、教练员李秋平提出严重警告、通报批评。 

本场比赛的临场裁判员对场上出现的几次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没有及时予以宣判,属重大漏判和失职。中国篮协将按照裁判员管理有关规定给予处理。 

要求各俱乐部加强对运动员赛风赛纪的教育和管理,引以为戒;要求临场裁判员尽职尽责,对易引发冲突的坏动作、脏动作、伤人动作等非正常篮球动作予以果断处理、严格管控、坚决制止,避免矛盾升级和恶性事件的发生。希望联赛参与各方为维护和营造健康、有序的竞赛环境作出积极的努力。 

中国篮协 

2016年12月21日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