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重磅!2017青少年足球投入翻番 将突破一亿人民币

马德兴     12-22 14:00     体坛周报原创

记者马德兴报道

12月21日,中国足协青少年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潍坊鲁能足校召开,会议除了总结2016年的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之外,还讨论了明年的相关计划与安排。根据计划,中国足协明年用于青少年足球方面的资金将在今年5400多万元的基础上再翻番,有可能突破1亿元人民币。应该说,中国足协在青少年方面所投入的精力、物力、财力是空前的。

10年经费翻了十倍

中国青少年足球在过去一年的成绩不佳,97年龄段U19国青队在今年10月的巴林亚青赛上,提前一轮遭至淘汰,且一球未进。而国少队在U16亚少赛上甚至连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都未能获得。这也导致中国足协长期以来被冠以不重视青少年的骂名。但是,不能因为竞技成绩就全盘否定中国足协在青少年方面做的实事。青少年足球向来就是一个“见效慢”的工程,指望中国足协通过一年的努力就马上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是很不现实的。或许唯一能有说服力的,就是中国足协在青少年足球方面的投入,较之以往已经有了大幅度提高。

据此次青少年委员会会议透露,中国足协在过去一年中,用于青少年国家队的经费支出为1643万元,而用于组织全国青少年系列赛事(包括U系列联赛、锦标赛、冠军杯赛等)的支出费用为3787万,合计共为5430万元。这个数字比十年前翻了整整10倍!

2006年初,中国足协给青少部的年度预算为500万元,至年底,青少部实际花费了700多万元,远远超出预算,结果在内部年度总结会上遭到“点名表扬”。至2007年,青少部全年的经费就只有200万元人民币,这其中不仅仅包括全国青少年U系列比赛,更包括当时两支国字号青少年队伍即89年龄段国青队和92年龄段国少队准备U19亚青预赛和U16亚少预赛。无奈之下,足协青少部就只能压缩青少年比赛的赛程与场次。

往事不堪回首。整整10年之后,尽管外界依然还在指责中国足协“不重视青少年足球”,可现实情况却是:中国足协在青少年方面已经加大了投入,姑且先不说青少年国字号队伍方面的投入,就以主办的全国青少年U系列赛事为例,实际投入为3787万元,这已经是10年前经费的将近1 0倍了。当然,2007年全国的青少年U系列比赛总共才三个年龄段,即U19(89-90年龄段)、U17(91-92年龄段)和U15(93-94年龄段)。而如今,青少部的全国U系列比赛已经增加到了五个年龄段,特别是在保留U19(97-98年龄段)、U17(99-00年龄段)两个组别的基础上,已在全国青少年联赛中推行2001、2002、2003三个单年龄段的比赛,从机制上避免“以大打小”和“双数年龄段”球员缺失的现象。

年龄段的增多,开支自然会出现增长情况,但更重要的是,足协在小球员的伙食补助、住宿费用等方面,给予了大量的补助。换而言之,足协投入的资金是用到了实处、“花在了孩子身上”。所以外界因为青少年队伍的成绩不理想而指责足协,显然有失公允。

其实,不只是和10年前相比,相比没有脱钩之前在全国青少年U系列比赛中的费用,也有明显增长。在韦迪时代,中国足协开始向青少年足球倾斜,一年光用于主办全国性比赛的费用为1100万元人民币左右,此外还有用于国字号青少年队伍方面的资金。今年的3787万元人民币相比四五年前,增长了差不多三倍。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中国足协在青少年 方面的投入可以说是“不计成本”,这也体现出了足协对于青少年足球的重视。据统计,2016年全国范围内各年龄段的队伍(指参加足协组织的全国性比赛的队伍)共有168支,其中U19为16支、U17为35支、U15为38支、U14为24支、U13为32支、U12为24支。参赛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共计4732人次;包括联赛、锦标赛、冠军杯赛在内的各年龄段比赛共计2241场,U19为274场、U17为525场、U15为526场、U14为275场、U13为341场、U12为300场。相比往年,这几方面的数字已经有明显增加。

国字号队伍有保障

中国足协除了在全国性青少年比赛中的投入有明显增加之外,用于青少年国字号队伍的资金也是有足够保证的。2016年的经费支出为1643万元,而这笔数字放在三四年前,几乎是中国足协用于整个国字号队伍上的经费总额,即包括中国男足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国少队以及女足国家队、女青队、女少队等总共七支队伍的总和。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中国足协对于青少年国字号队伍不能再说不重视了。

一个很简单的实例,今年青少年国字号队伍有正式赛事任务的,就只有97年龄段U19国青队一支队伍。2016年,U19国青队先后出国拉练三次,包括年初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和比利时跨国拉练26天;4月下旬至5月初的亚非拉练14天;8月中旬至9月初的荷兰拉练23天。此外,还有出征亚青赛之前提前开赴迪拜进行为期8天的适应性拉练,累加起来,总共在海外的集训时间长达71天。这些海外拉练都需要资金支撑,而如此长时间的海外拉练,是以往各级国字号队伍都羡慕的。

不止如此,为更好地了解对手,国青队教练组提出侦察对手的计划,足协立即积极配合和支持。于是,教练组先后奔赴乌兹别克考察中亚杯赛、奔赴河内考察东南亚锦标赛,对同组的三个对手进行了全方位了解。这也是以往各级青少年队伍教练所羡慕的。据了解,97年龄段U19国青队在过去一年备战亚青赛期间,用于备战的经费将近千万元人民币。如此大的支持力度,很遗憾,队伍没有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再指责中国足协“不重视”、否定足协过去一年所做工作,这恐怕就有失偏颇了。

不止如此,足协还先后组织了99年龄段U17国青队(含00年龄段U16国少队)、2001年龄段U15国少选拔队、2002年龄段U14国少选拔队的多期集训,此外还有各个单年龄段的精英训练营等。恰恰是因为有了资金的基本保障,青少年小球员们才能有机会进行更多的国际交流。

来年经费将再翻倍

此次潍坊召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还初步讨论了未来一年的全国青少年足球经费预算。据了解,2017年,中国足协计划在今年花费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初步预算为9200万元至1亿元人民币。这其中,青少年国字号队伍的费用略有增加,将达到2000万元人民币左右,其余的经费将全部用于全国青少年比赛上,尤其是即将推出的全国区域性联赛方面,中国足协计划将投入5600万元人民币。

根据赛事安排,中国青少年国字号队伍明年将有两项正式赛事,即9月的亚洲U16少年锦标赛预选赛(2002年龄段队伍)和10月的亚洲U19青年锦标赛预选赛(1999-2000年龄段队伍)。虽然这两项预选赛不像决赛阶段比赛那样令人关注,但由于2000年龄段队伍在上届赛事中未能获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此番2002年龄段队伍将面临相当大的压力;而99年龄段队伍同样将面临重要挑战。此外,其他各年龄段的选拔队集训、训练营等也将继续全面推进。虽然预算仅仅只有2000万元人民币左右,但如果各个队伍全部都行动起来,尤其是单年龄段的选拔队、训练营都组织起来,实际支出恐怕将远不止这个数字。

就竞赛而言,因为明年是全运会年,像U20(即1997-98年龄段)、U18(1999-2000年龄段)两个组别的队伍将参赛,但因为全运会不是中国足协组织的赛事,此方面的经费并不算是足协的支出,但相应地,因为这两个年龄段的全国性比赛赛事相对会减少,所以运营费用也会相应减少。但是,更小的年龄段队伍如U16、U15、U14、U13等四个年龄段的全国性赛事并不会因此受到影响,足协将维持去年的办赛经费。在这个基础上,中国足协力度最大的,就是推出区域性周末联赛,将投入5600万元人民币,作为这个赛事的启动资金。

按照计划,明年2月底,全国区域性青少年周末主客场制联赛就将启动,涵盖2001、2002、2003等总共三个年龄段,中国足协将为参赛队提供大部分经费,包括往返高铁费用、赛前一天的住宿费用等。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能够有赞助商介入,则这项赛事的商务前景将更为广阔,足协也将进一步加大投入。

姑且不论成绩,单就培养人的角度,应该说中国足协“脱钩”之后对于青少年方面的重视程度已经超过以往。只不过想要见到效果,尚需时间。如果非要说问题,则下一步恐怕是在加大投入之后,如何让资金更有效地使用起来,即不能让这么多钱“白花”了,特别是要避免国青队在今年巴林亚青赛上小组垫底的尴尬。

就像此次会议的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与足球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青少年国家队建设,无论从队伍的建制、队伍的保障、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选拔和储备,乃至参赛世界性赛事准备过程的系统性上,都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方面。但目前的发展形势和环境要求我们,在一定阶段内,还要实施重点培养战略,因为没有重点就没有突破!建议中国足协要逐步增加青少年国家队的建制,充分利用现有条件,集中力量并采取有效措施,培养出一批高质量的青少年球员,并在国际赛事中取得好的成绩,才能鼓舞士气,提振信心,才能让社会各界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