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观察:奥斯卡居然卖到6000万 孔蒂做梦都笑醒了

林良锋     12-24 00:05     体坛+原创

奥斯卡转会上海上港已得到切尔西官方证实,巴西国脚的身价高达6000万欧元,这笔交易刷新该队转会收益纪录,同时他的待遇也越过半年前加盟上港的同胞浩克,以周薪40万英镑,成为足坛薪水第四高的球员。C罗、梅西和内马尔的薪水皆以税后金额呈现,税前收入当在奥斯卡之上。

奥斯卡将在中超与昔日同袍拉米雷斯和登巴巴相聚,他是第5位投奔中超的切尔西球员,上港的现任主帅博阿斯,也一度担任蓝军主教练,只是在英超和奥斯卡擦肩而过。奥斯卡的身价,破了另一位同胞大卫·路易斯转会巴黎圣日耳曼时创下的纪录,路易斯在2014年夏窗离队时的转会费是5000万欧元,折合4000万英镑,两年后又打八折赎了回来。奥斯卡这笔买卖可让切尔西捡了个大便宜,一名孔蒂并不想用的球员,居然能卖出进价的两倍多,主管转会洽谈的格拉诺夫斯卡娅女士一定有重赏。自穆里尼奥重返切尔西以来,格女士操办蓝军转会回收3.2亿多英镑,高于任何英超俱乐部,切尔西还能保持如此强大的战斗力,让人叹为观止。

孔蒂真是双喜临门,不仅目前的排名和积分超乎他的预料,奥斯卡转会所得,还能让他再入转会市场求购摩纳哥的一双防守专才——中场巴卡约科和右闸西迪贝,前者已经代表法国青年队13次,后者则代表国家队上场6次,本季欧冠摩纳哥压倒勒沃库森、热刺以小组头名出线,又是主流联赛中进球最多的球队,这两人的作用非同小可。孔蒂亲赴现场观看了摩纳哥和热刺的比赛,即使冬窗无法得手,孔蒂仍有其他目标,包括罗马的吕迪格和纳英戈兰。

根据权威网站给出的估价,奥斯卡的市值在3500万欧元上下,合不到3000万英镑,上港以两倍于市值的价钱抢人,无异于给孔蒂砸钱扩军松绑。很多人加盟英超俱乐部,成交价远超估值,博格巴转会前估值6000万欧元,最终以一亿成交。博格巴的成绩(意甲冠军、法国国家队主力)和发挥毕竟强于沦为替补的奥斯卡,年龄也有优势(今年三月满23岁),奥斯卡已经25岁,却没有匹配天价的成绩和状态,自10月起就不再是切尔西的主力,深蓝最近的11连胜,奥斯卡只上场4次,合共36分钟,最长一次不到20分钟,最近两轮没有进入大名单(官方理由是“患病”),只在联赛杯踢满一场,切尔西1比2不敌西汉姆。

切尔西主场负于利物浦之前,奥斯卡还能打上主力,头5轮英超场场首发,打进一球,最少一场也踢了73分钟。此后,他的位置被佩德罗取代。表面看奥斯卡失宠是因为孔蒂变阵,实则状态低靡,体能和嗅觉都达不到孔蒂的要求。孔蒂的新阵并没有废弃奥斯卡的角色和位置,新阵同时激活了阿扎尔和佩德罗,这两人轮流切入对方禁区前的内锋区域,联手奉献11个英超进球和7次助攻,是连胜的骨干和功臣,奥斯卡本就踢这个位置,属性是“进攻中场”,却让两位理论上司职边路的队友出足风头。他的低靡并非始自本季,过去两个赛季他就可有可无。上赛季切尔西全队发挥欠佳,但两位同胞科斯塔和威廉远比他强,各刷出16个进球和11次助攻、11个进球和10次助攻,奥斯卡只有8个进球和5次助攻,大部分出现在赛季尾声。

追溯深蓝最近一次抡元英超,队内贡献三甲分别是阿扎尔(19球、13次助攻)、科斯塔(20球、5次助攻)和雷米(9球、2次助攻),奥斯卡仍是只刷到7个进球,9次助攻,破门不如阿、科,助攻又不如法布雷加斯和阿扎尔。穆里尼奥立奥斯卡为前场核心,分担科斯塔的进球负担,但其产出不及替补雷米。仅仅是数据刷不过队友,能有脚法解锁,有盘带飨众,也算物有所值,可惜,奥斯卡两样都欠奉,盘带最强的是阿扎尔,穿针引线的是法布雷加斯,孔蒂连小法都可以晾在板凳上,奥斯卡哪里还有立足之地?

更糟糕的还在后头。巴西球员给人球风华丽的印象,奥斯卡却没有手术刀开膛的妙传,球到脚下便再无下文。他和阿扎尔同期加盟,现在比利时边锋凭状态和表现,大有实现“儿皇梦”之势,奥斯卡则混得郁郁不得志,不得不选择“钱途”赴中超淘金,孔蒂爽到内伤之余,还要用“踢球得有理想和激情”的话,揶揄巴西国脚名不副实,真是得了便宜还卖乖。

在国家队,奥斯卡的主力位置也受到库蒂尼奥的威胁,本季利物浦进球居英超之首,和库蒂尼奥能边能中,能突能射关系极大,最近世预赛对阿根廷,库蒂尼奥打进世界波,助桑巴三球大胜,奥斯卡在哪里?巴西在今年下半年的世预赛六战六胜,其中4场奥斯卡没有进大名单,两场是替补。去年此时,奥斯卡就不再是巴西队主力,最近一次为巴西进球,是在去年三月和法国热身,这样的球员能卖到6000万,孔蒂真是做梦都要笑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