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马云注资国安是知恩图报,他本人对转让条款不知情

肖良志     12-24 02:16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12月23日下午1点30分,中国足协所在大楼的保安加强了警戒,7楼和8楼还专门安排了安保人员。因为,下午2点,中国足协代表将与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马云以及相关集团公司的副总裁、北京国安代表坐在一起,就蚂蚁金服注资北京国安事宜进行恳谈与沟通。

  这个的确高端的会议共持续1小时10分钟左右,双方始终保持有理、有据、有节的态度。

  1、马云注资国安是知恩图报

  23日下午2点,7楼会议室,中国足协派出的代表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常务副主席张剑,党委书记于洪臣,执行局副局长李立鹏及其转让、准入领域的专家;对方有常振明、马云、相关集团的副总裁、北京国安的代表等。

  其中,有正部级和副部级干部,有马云这样家喻户晓的风云人物,看似阵仗很大,实则表面平静。

  马云没有谈关联系的问题,更没有和足协辩论什么是关联关系,他只是讲了自己为什么要注资北京国安。马云表示,自己注资北京国安,完全是为了知恩图报,因为北京国安的人在他当年非常落魄的时候,曾经非常慷慨地帮助过他。尽管当时只有2000元钱,但是对于马云来说,已是感激不尽。

  正是因为如此,当北京国安希望注资的时候,马云本着知恩图报的想法立即答应。在决定注资北京国安之前,马云对于中国足协的转让规定和具体的条款毫不知情(关于北京国安当年帮助马云的事情,马云在此前讲述创业历程的时候专门谈到过,这一点在网上都能搜到)。

  抛开关联问题不说,马云知恩图报的特质值得尊重,让人感动。当下社会,太多的白眼狼,所以马云知恩图报的特质尤为珍贵。从这点讲,马云的很多话语成为人们的心里鸡汤,是有原因的。

  除了讲述这些之外,马云的话语很少,更没有和中国足协辩论任何关于关联的任何问题,更没有说过接下来会继续研究这方面的事宜。

  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的话语也很少,也没有任何向中国足协施压的意思。他和马云现身足协,最为重要的是表示对中国足球的重视,同时希望和蔡振华为首的中国足协做一些沟通,便于了解中国足协的态度与规定。

  2、马云身边的人不懂足协转让规定,掌握条款有误

  此次高端会议期间,马云没有讲任何关于自己股份的问题,更没有谈到过自己在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的持股及其比例。

  与北京国安这次增资扩股有关的集团公司的副总裁在会上具体谈到了转让的事宜,他主要是从认定股权交叉或者说是关联的持股比例方面说的,而且直接谈到了有些媒体报道过的什么5%或者10%的持股比例等。目的,就是为了认定持股多少才算是股权交叉,也就是所谓的关联。

  实际上,他掌握的这些条款和规定明显有误,要么就是从媒体报道上看到的错误信息,要么就是有人传递给他的所谓的国际上的案例。不管哪种渠道,都不能成为他们认定关联与否的依据。一切,都要以中国足协先行的《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转让规定》为准。

  该规定共六章十二条具体条款,对于转让规定中的问题都科学地进行了界定。对于这个规定,梳理关于转让的问题,最为核心的如下:受让方只要在其他俱乐部及其俱乐部的股东企业拥有股权,就是关联;受让方和其他俱乐部的股东及其股东企业之间没有存在形式上的股权交叉,但是根据实质大于形式的原则,只要实质上存在股权交叉,就是关联;中国足协的转让规定中没有设定任何关于持股比例的问题,也没有设定和其他俱乐部有股权交叉的股东是否控制俱乐部的问题,只要以这两点来佐证,都是自己凭空想象。

  只要弄清楚了这两条,就会非常清晰地得出是否是“关联关系”的结论。因此,马云的身边的人以及相关公司的律师,根本就没有吃透中国足协的转让规定,甚至都不清楚中国足协的转让规定,造成了错误决策。

  就这个问题,必须强调的是:律师或者公司的法律团队,可能对于法律层面研究得很透彻,但是他们非常欠缺足球领域的专业知识,更欠缺对足球行业规则的解读与研究,传递的信息也是错误的。

  正所谓,隔行如隔山。

  中国足协的转让规定之所以必须要守住底线,就是为了守住“公平”二字。而公平,不是靠口头承诺来完成,必须靠科学严谨规范的制度来约束和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