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

曝世界杯扩军4方案:16x3异军突起 40队两赛制无望

常山

体坛+记者常山报道

2026年世界杯扩军方案,可能在明年1月和2月两次世界足联理事会投票中敲定。据近日曝光的64页文档,待选赛制已经缩减到5种,包括目前正在使用的32强赛制,因此实际上只有4种扩军选项,其中2种40强方案,2种48强方案。国际足联称,世界杯扩军意味着更高的商业收入,将给国际足联和211个成员国提供更多资金,从而拉动足球发展。

方案1:48支球队,16个小组,每组3支球队,每组2队出线,总共32强进入淘汰赛

这是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本月才透露的方案。16x3赛制“保证了每支球队至少可踢2场比赛,避免了踢1场资格赛带来的失落情绪。”

32天时间进行80场比赛,由于不必像4队1组末轮2场必须同时进行,80场比赛时段可以全部错开,拥有独享的转播时间段(目前赛制64场比赛,只有56个直播时间段)。为了防止猫腻,小组打平的比赛可能要踢点球决出胜负。

前16天里,电视观众每天都可以看到4场比赛,首个休息日要到8强决出后。

据国际足联的评估,这将是最赚钱的赛制,可带来64亿美元营收,比下届俄罗斯世界杯高出10亿美元。与此同时,运营费用将从20亿增至23亿,其中至少1.28亿是增加16支球队多付的基本奖金。

申办国的球场条件不变,与下届俄罗斯一样,要求提供12座球场。

方案2:48支球队,32支球队先踢1场资格赛,决出16支球队,与另外16支种子队进入32强,后续赛制与现今赛事一样

因凡蒂诺3个月前提出的方案,同样有80场比赛。但如前述方案中所指出的那样,资格赛就被淘汰的球队将难免“失落情绪”,因此国际足联报告中称,保证每队至少可踢2场的16x3赛制是“更具吸引力的选项”。

本赛制用时更长,将达到39天。资格赛用时4天,此后休息3天,再进行32强小组赛。预估收入63.2亿美元。

方案3:40支球队,10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每组头名和成绩最好的6支小组第二进入淘汰赛

本赛制有76场比赛。如果分在实力较强的小组,3战不败的第2名也可能因战绩不及较弱组的小组第2,提前打道回府。预计营收57亿美元。

方案4:40支球队,8个小组,每组5支球队

最不看好的选项,场次最多,但增加的只是意义不大、吸引力欠佳的小组赛,打进4强的球队需要踢8场比赛,不愿放人的欧洲俱乐部尤其抗拒该赛制。在国际足联进行的1万场赛事模拟中,该方案得分最低。在国际足联看来,“两个48队的方案优于40队方案,8x5赛制明显是最弱的。”

方案5:目前32强赛制,1998年世界杯开始采用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