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孙玉洁忙期末考被烦心事扰 奥运冠军肖像被利用

梁丽娜     12-30 10:5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梁丽娜报道

寒冬腊月里,窝在燕园的孙玉洁准备着下个月的期末考试,头疼高数,头疼专业课,也头疼另一件侵犯她肖像权的事儿。

身为奥运冠军,有光环也有烦恼。孙玉洁的烦恼在于,有两家跟击剑相关的公众号不停地在使用她的肖像权,进行商业用途的宣传。这两家新媒体公众号跟中国击剑协会无关,跟中国击剑队员亦无关。

新兴冒头的公众号是近几年流传较广的新媒体传播方式之一,比传统纸媒传播灵活,阅读方便。但没合理监管导致很多公众号在利用约束空档钻空子。这两家惹孙玉洁不开心的公众号就是如此,他们自发组织了一场活动,是今年中国最佳击剑选手年度评选。看似一个为推广击剑的活动,却拉来各种名目的商业赞助商。这样的宣传很明显,是带有商业目的的行为,需要征得协会以及每位上榜运动员的同意。

孙玉洁说,她不仅不知道这次草根评选,甚至活动方从始至终也没有询问过这些运动员本身是否可以使用肖像权,擅自就将其登榜。

知道此事后,孙玉洁先留言跟对方说明了情况,禁止《击剑》和《击剑周刊》使用她的照片。可无人理睬。再后来,她问中心的相关人员拿到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可任凭你怎么打,电话都是无人接听状态。很显然,对方在躲。

无奈之下,孙玉洁发布了一份声明:

关于要求《击剑周刊》、《击剑》微信公众号停止侵犯个人肖像权的声明:

本人孙玉洁,没有参加由《击剑周刊》公众号及其借助的《击剑》公众号所推出的2016中国最佳击剑手年度评选活动,也没有授权两家公众号使用我本人肖像。中国击剑队是一个和睦而团结的大家庭,我们运动员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集体的荣誉,更是所有中国击剑人的骄傲!该公众号利用我们的肖像来吸引关注以及增加转发量,并且该公众号在没有经过本人、中国击剑队、中国击剑协会的允许情况下使用我们肖像进行商业宣传,严重侵犯了我们的人身肖像权及名誉权。本人与发布方沟通要求停止侵权、消除影响,但对方仍在使用,不得已在社交媒体发布声明,望大家周知。希望发布方停止侵权,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再次感谢为我转发投票的亲朋好友,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都收到了,但请大家不要再继续为我转发投票。

可惜,声明发出后,对方依旧我行我素,继续吆喝着拉票,对孙玉洁的声明置之不理。任凭你怎么有耐心的打电话,等到的都是无人接听的尴尬。

这样的事,说大就大,说小就小。这涉及到运动员或者说奥运冠军肖像权和名誉权,不可谓不大。但如果对方知错就改,及时撤掉带商业目的的拉票,是他们消融和孙玉洁之间气愤的最好办法。可惜,对方蛮横的态度,让一向脾气超级好的孙玉洁都有些受不了了,“这不是欺负人么?”

近些天孙玉洁焦头烂额,用她的话形容,“最近每天睡觉四个小时,走路感觉脚底下踩了棉花一样。”这位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到女重金牌的成员获得了去北大读书的机会,因为这个不是人人都能实现的机会,孙玉洁格外珍惜。不知中心出面,会让这个无理的公众号背后推手有所收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