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骑士压制步行者难掩两大隐患 詹姆斯仍有一死穴

孔德昕     04-21 14:3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继去年总决赛逆转勇士之后,克利夫兰骑士今天又完成了NBA历史最伟大的逆转之一——他们在半场落后步行者25分的情况下发起绝地反击,最终以119比114战胜了对手。

勒布朗·詹姆斯同样再次封神,他出场45分钟砍下41分13篮板12助攻,其中下半场独得28+8,成为球队反败为胜的绝对领袖。

然而这样一场气势磅礴的胜利背后,克利夫兰人却并不能够高枕无忧,因为他们暴露出来的问题同样尖锐。

首先,球队的防守问题还是没能解决,在今天的前两节比赛里,当步行者发起猛攻时,卫冕冠军的表现证明他们不能及时限制住对手的狂轰滥炸。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横在骑士夺冠道路上的最大敌人就是他们自己的防守,他们应该在问题变得严重起来之前,尽早找到解决办法。上半场的某个回合里,特里斯坦·汤普森和J.R.史密斯在防守挡拆时出现漏人,詹姆斯一个劲地朝他们怒吼,JR一脸不明白自己哪里做错了的样子。他们在前两节让步行者拿了整整74分,这是詹姆斯所在的球队在季后赛上半场输得最多的一次。

说实话,卫冕冠军在下半场的防守达到了总决赛级别,他们在第三节防得乔治一分没得,整个下半场也只让印第安纳人得到40分,但这都是在中场休息之后才完成的调整。

“我认为在比赛开始阶段我们太放松了,我在几次暂停中就对他们说过,步行者有天赋,有主场助威,也有一个好教练。我们不能再像今天这样过于放松。”卢在赛后也说到了球队在防守端的松懈问题。

试想一下如果站在对面的是一支比步行者更优秀的球队——极端点举例就是金州勇士——他们很难在下半场犯下那么巨大的错误,进而让骑士完成反超。如果是勇士,他们会不停地传导球,寻找机会,就像步行者在上半场做的那样。面对着真正的总冠军争夺者,你不可能总是指望着用半场好球来结束战斗,那样的话基本就意味着你会在5场之内被对手淘汰。

其次,勒布朗的罚球真的成了一个难题。

在今年的常规赛里骑士当家就创下了职业生涯新低的罚球命中率(67.4%),当季后赛前三场落下战幕之时,詹姆斯的罚球表现变得更糟了,总共只有29罚16中(55%)。

我们并不是说有人会在比赛中采取砍詹姆斯的战术,但你得承认,如果骑士前锋在某个夜晚手感火热的话,送他上罚球线的确是一个不赖的选择。就像今天,詹姆斯在罚球线上的表现和三分线外一样,都是50%的命中率,而且别忘了,他不仅仅能自己得分,还可以为处于三分空位的队友输送弹药。

或许仅仅用三场比赛的数据来做样本还不够客观,但相比于詹姆斯近来的远投手感和无可阻挡的突破,用犯规让他站上罚球线可能更加明智。而且这也能给对手传递一个信息,我们就是不相信你在关键时刻的罚球能力。

到了季后赛舞台,任何一项弱点都可能被对手抓住,一如库里的防守和勒布朗曾经的远投能力(如今已经进步多了)。所以詹姆斯的罚球问题已经成为了卫冕冠军的隐患,球队或许应该增加科沃尔和他共同训练的时间了。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