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大巴爆炸案嫌犯归案 多特俄裔股民操纵股价想暴富

黄润锋     04-21 22:5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黄润锋德国报道

德国时间今早,在多特蒙德球队大巴爆炸案发生10天后,联邦检察院消息称,一名该案嫌犯已经被警方逮捕。该嫌犯是德国籍俄罗斯裔,于今凌晨在图宾根市的一个房间内被德国联邦警察第九国境守备队(边防大队)的特警们抓获。

联邦检察院于当地时间12时30分,在卡尔斯鲁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的联邦检察官弗劳克·科勒(头图)公布了调查结果,称该嫌犯涉嫌蓄意谋杀,导致了爆炸事件并造成人身伤害,不过此案显然没有伊斯兰和右翼极端分子背景,作案动机其实是一己贪欲。

据悉,嫌犯在3月中旬就已经在多特蒙德队下榻的L'Arrivée酒店预订了房间,而且由于还不确定多特和摩纳哥的主客场时间安排,所以预订了两个时间段(4月9日至13日、16日至20日),房间“对街道一览无余”,以计划操作爆炸。

嫌犯在多特大巴行车路线上近12米长的灌木丛中安置了爆破装置,3个爆破装置都是对准多特大巴的,他们的点火器都是由一个电子开关分别控制的,调查报告中称,爆破装置的点火时间都“恰到好处”。爆破装置上都配置有长70mm、直径6mm、重15克的金属针,事后在多特大巴后排第二个座位的靠背头托上发现了一枚金属针,甚至还有一枚在距爆破地点250米外被找到,爆破威力可想而知。

原来,该嫌犯是利欲熏心,想要制造爆炸影响球队比赛——甚至导致球员死亡,来迫使俱乐部股票价格大跌,从中大赚一笔。嫌犯在4月3日接受了一笔“数万”欧元的贷款,买了3种不同种类的金融衍生品,在爆炸当天还通过L'Arrivée酒店房间的IP地址买入了15000股多特蒙德有价证券的看跌期权嫌犯企图利用双向交易机制,多种衍生工具配合“做空”,在股价大跌后获取高额回报。虽然弗劳克·科勒检察官称,“至于可能的获利有多少,我们还无可奉告。”但外界猜测,嫌犯本将有可能最高获利390万欧元。

爆炸导致了多特蒙德西班牙球员巴尔特拉手臂桡骨受伤,其后也接受了手术,现在休养阶段。经过联邦检察院、联邦刑事局和北威州警察局连续几日的侦查,锁定了最终嫌疑对象,并在周五凌晨近6时,该嫌犯前往工作地点前将其逮捕。日前联邦内务部长德梅齐埃以“巨大成功”四字高度评价了此次逮捕行动,“谁都想一夜暴富,但通过杀害别人来操纵股价,这是一种令人作呕的行为,这完全是一次谋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