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上港渐有主场最低消费习惯 上体PK天河已占上风?

雪蒙     04-21 23:24     体坛+原创

3比0,这是上港队今年的第7个主场胜利,也是第5次在八万人打入3球或3球以上。同时,也在时隔48天之后再一次于主场“”最低消费“(赛季第4次)。

4月21日晚,上港队坐镇主场迎战河北华夏幸福,凭借吕文君、武磊的破门以及奥斯卡的点射入网,一场赛前被视为强强对决的较量,最终由上港队以3比0胜出。此役过后,上港队在悄然之间,已经实现跨赛季的17个主场不败。另外在博阿斯上任后,该队已在中超、亚冠取得主场7战全胜,且每一战的进球数都在2个以上。不得不说在2017年,有着“八万人”绰号的上海体育场,正在令来访的各支球队有些畏惧。

说起中国的魔鬼主场,不得不提到广州恒大的主场——天河体育中心。事实上,作为前几个赛季霸主,恒大队一直以来最为傲人的,便是主场战绩。两周前,该队在最后时刻逼平富力,今天又在主场逆转战胜辽宁,将主场不败纪录延续到42场。而说起恒大队的上一次主场失利,甚至还要追溯到两年前——2015年5月的亚冠小组赛末轮,恒大队主场2球不敌西悉尼流浪者。

尽管斯科拉里近期的排兵布阵饱受非议,但自从他执教以来,恒大队还从未在主场输球。可以说在过去两年,天河体育中心仍然是中国的”第一魔鬼主场“。不过从本赛季来看,情况似乎正在发生变化。细数上港、恒大本赛季的主场成绩(含亚冠),前者7战全胜且已习惯大比分告捷。而恒大队在6个主场,仅是取得4胜2平,且除了亚冠首轮的7比0,其余的主场赢球均是一球小胜。可见,上海体育场正在隔空叫板天河体育中心的“第一魔鬼主场”地位。

再有,从得失球和对手情况来看,上海上港坐镇主场7战全胜,打进23球的同时只丢5球。而且,其中不乏对阵西悉尼流浪者、浦和红钻的亚冠比赛,以及面对山东鲁能、华夏幸福等中超劲旅,场均打进3.29球的“最低消费”记录,已经隐隐追平甚至超过曾经的恒大。相比之下,坐镇天河的恒大队,仅在6战之中打入17球、丢球数达到7个。但在这17粒进球之中,则有7球来自亚冠首轮横扫东方队。若不算那一战,恒大队在5个主场比赛只进10球,与曾经的“最低消费(场均3球)”存有一定的差距。从这一角度来看,上海体育场在新赛季,已渐有取代天河之势,成为亚洲各队最为惧怕的球场。

另一项统计可能更为直观(以15场为例):从去年后半段(2016年7月)开始,上港队双线作战的15个主场比赛,共取得12胜3平、场均2.6分的骄人成绩。相比之下,恒大队去年后半段的主场成绩为4胜5平,外加今年的4胜2平,15个主场比赛成绩为8胜7平,场均2.07分远低于上海上港。这其中,像延边、绿城等实力平平的队伍,均曾在天河全身而退。

只是在过去10个月,两队在直接交手之中,恒大队还是稍强一点。2017年第3轮主场3比2取胜上港,上港队则在去年9月24日,主场0比0战平恒大。虽然都是成功捍卫主场不败,但恒大的3分,毕竟是大于上港的1分。

不过,同傲人的主场战绩相比,上港队的客场成绩有些相形见绌。上赛季,他们远赴客场仅取得5胜5平5负,征战亚冠甚至在全州0比5惨败。等到博阿斯入主之后,这一现象暂时未有太大的改观。新赛季,上港队在4个客场比赛之中,仅取得1胜1平2负。上一轮,他们战平升班马天津权健,此前先后负于恒大和浦和。唯一的客场胜利,也是凭借浩克的世界波险胜首尔FC。可以说,上港队的主场表现已是亚洲顶级,但若想在2017年有所冠军收获(特别是中超),还需要针对客场比赛寻求提高。(雪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