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欧冠毒鸡汤:亚军,被固化阶层的终极宿命

梁熙明     05-13 13:4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梁熙明述评


有这样一支队,它是国内班霸,已称雄联赛数载,队中不乏能征惯战之猛将,亦贡献本国世界杯球星,主帅为国内顶尖,然欧冠遭遇巨星云集的皇马,虽勉力一战,奈何鸿沟难逾,终不免败阵。历史长河中,只录得一个陪衬性的名号:亚军。

历史就是简单重复

你以为说的是尤文图斯?不,说的是50年代的兰斯——当时兰斯为法甲最强,几度连庄,主帅巴特至今保持法甲最牛名帅纪录,9夺法甲桂冠,且是1958瑞典世界杯获季军的那支法国队主帅,旗下涌现方丹、科帕等风云人物。不幸它与迪斯蒂法诺的皇马同时代,1956、1959两度欧冠决赛遭遇皇马,两度铩羽。巴特终其一生,仅获两个欧冠亚军头衔。

有这样一位门神,乃意大利史上伟大传奇,意大利夺得世界杯的民族英雄之一,授予他金球奖亦不为过,欧冠是其最后的空白。事实上授不授金球奖、有无欧冠,均不影响其伟大,当他已是不惑,依旧壮心不已,率尤文图斯杀入欧冠决赛,举世为其感佩,不幸落败,抱憾而退。

你以为说的是布冯?不,说的是布冯敬仰的伟大前辈——佐夫。佐夫40摘取世界杯,生涯辉煌无数,大理石门神传奇千古佳话,41岁把守欧冠,为欧冠史上最老球员,只惜与欧冠缘铿一面。

有这样一位名帅,出身草莽,起于青萍,一步步登上欧冠巅峰,其灵活用兵之术有口皆碑,观者无不叹服。特别是欧冠力克巴萨,将梅西领衔的宇宙队打落神坛,堪称当世佳话。不幸决赛遭遇C罗压阵的皇马,只差一步功败垂成。

你以为说的是阿莱格里?不,说的是西蒙尼——匪帅地位及执教能力毋庸置疑,只惜以马竞人马,西蒙尼往往打出超实力战绩,但正因为超实力,进入决赛遭遇皇马,便成强弩之末,何况皇马有BBC一班虎狼猛将,西蒙尼每每出师未捷,英雄气短。  

文艺感性气息浓厚者言: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可惜,欧冠60余年长河,并不为文艺气息感动,在无情的足球场上,历史就是简单的重复。

阿莱格里重复西蒙尼

宏观看来,欧冠改制后无卫冕,这是事实,但近年来几经沉浮筛滤,欧洲足球阶级固化之势明显已成。过去优秀球员资源分散,导致你方唱罢我登场,欧冠是以无卫冕,但如今最顶级球员基本被顶级俱乐部搜罗一空,连下一代苗子也抢先订购,皇马巴萨拜仁三个年营收破6亿欧元的“伪楚”阶层,与其他“营养餐”阶层鸿沟日益拉大。

最明显的一点——1999年曼联神奇三冠王,被誉为不可能的神话之神话,然而自2008-09赛季瓜迪奥拉率巴萨夺取全冠王以来,巴萨、国际米兰、拜仁、巴萨,至今已出现4个三冠王,甚至出现瓜迪奥拉执教拜仁时“每年三冠王”视为目标,没拿就算失败这样苛刻到荒唐的超高要求。至高无上的三冠王,何以成大白菜?当然是因为阶级固化,资源垄断,优秀球员过于集中。

微观看来,阿莱格里是在重复西蒙尼,西蒙尼在重复库珀,而库珀,重复的是巴特!

尤文图斯已经打出了远超与其实力定位相符的战绩,每个赛季前它的欧冠夺冠赔率、全队总身价都仅名列欧洲第8至第10这个档次,靠阿莱格里的谋略和一部分抽签运气(若像去年那样淘汰赛上来就抽拜仁,自是凶多吉少),挺到了决赛,已是极限的极限,再要翻越皇马,几无可能矣!

谋略能在部分场合弥补实力之差,然而挺到最后,终有鸿沟大到谋略再也弥补不了的地步,2015年决赛,阿莱格里的球队就是这样输给极盛的巴萨。

西蒙尼是在重复谁?库珀。1999至2001两年,库珀率同一支巴伦西亚,在欧冠掀起一阵旋风,其量身定做的打法,发挥出二线球星门迭塔、洛佩斯的作用,两年直冲决赛,然而在决赛中遭遇皇马、拜仁这样超级底蕴的传统大户时,谋略、战术、团队、斗志这些因素就不再起作用,双方天然的差距就暴露出来,库珀“千年老二”的悲情形象,并非偶然。

那么库珀又是在重复谁?很显然——巴特!同一个队,两次冲入决赛,但已经超脱其实力上限,对阵迪斯蒂法诺、普斯卡什这样一群古往今来最伟大的球星,亚军是其必然的宿命。

赢得同情难赢宿命

更微观的角度,尤文图斯这样一支亚军气质很强的球队,同时又依赖伊瓜因这样虐菜有余、大场面必软脚蟹的主炮,对阵C罗、拉莫斯这些饱经风雨的大场面赢家,如何逃得了又一亚?对摩纳哥次回合上半场,尤文的攻势已打到极限,绝佳机会一个又一个,但能力所限伊瓜因、迪巴拉、曼朱基奇就是无法把握,最终还是靠曼朱基奇的勤勉终于打开缺口,问题是皇马又怎会如摩纳哥那般,给尤文恁多机会,化勤勉为破茧?

对尤文、马竞为代表的欧冠营养餐阶层,固化是绝望的,他们看得见玻璃天花板——亚军,以阿莱格里、西蒙尼的个人谋略智慧,与欧冠社会大趋势、大宿命、大历史作战,显得如此渺小,注定是以卵击石。

千古一人诸葛亮出多少次祁山,都冲破不了曹魏的厚势,改写不了历史,阿莱格里、西蒙尼们身前,晃动着巴特的幽灵,无论冲进多少次决赛,都打破不了欧冠已事实形成的固化阶层,他们会赢得赞誉与同情,但不会赢得历史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