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主教练敢不敢让朱婷歇歇 眼前利用和长远孰更重?

付丽     05-20 05:4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付丽报道

全运会女排预赛第二日,河南女排尽管有世界级主攻朱婷砍下了27分,可还是输给了至少没有太明显薄弱环节的上海队。

两场比赛了,不管朱婷贡献多少分,河南女排都难换来一胜。有一句玩笑话在社交平台传播:两场球下来才发现,能限制朱婷的只有河南队。而接下来,她们都不能松一口气,因为在20日,还将面对已经两连胜、势头正旺的北京队。

作为河南队主教练,詹海根当然知道队伍现在两难的境地。看得出,前段时间为全运会展开的集训没有对在各位置上的队员产生太好的效果。而作为排球圈的专业人士,他又何尝不知道,朱婷能撑到现在,完全是出于报恩。

朱婷知道,自己是从河南队走出来的,于情于理,要为母队做出自己尽可能的贡献。于是,她才忍耐着所有奔波之苦,忍耐着身体发出的一次次疲惫的警告信号,尽可能地想为河南带来一场胜利,为河南抢到一张出线的门票。

而作为一个教练,詹海根也应该知道,连续20多天的高强度训练和比赛,对朱婷的身体意味着什么;这样坚持会给这位铁打的女汉子带来怎样的危险和损耗。可是,他也知道,有了朱婷,河南队还有那么一点点希望争取一胜,争取一张难度其实也很大的门票。但是,如果没有了朱婷,河南队恐怕想拿走一场胜利,都难于登天。毕竟,上赛季的联赛征程已经证明了这个事实。

用还是不用?能不能让朱婷休息一场?詹海根不可能不纠结。作为教练,他当然也希望队伍能所向披靡,毕竟,全运会是很多教练和官员最重要的工作考核,事关饭碗,前途。

但现实情况就是,朱婷拼了老命,也难换河南一场胜利。而这时,还有三场比赛,詹海根是否有勇气做个决定,让朱婷歇一场?又该在哪一场让朱婷歇口气呢?

教练的责任不光是带领队伍在重大比赛中争取胜利,同样也要从队员自身情况出发,为其长远职业生涯考虑,而这一点,詹海根是否想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