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京穗之战里皮为国脚而来 准国脚却成意外惊喜?

张强     05-20 08:55     体坛+原创

体坛+京体坛记者张强报道

昨晚,国安主场与富力的比赛,工体的看台上再次出现了国足主帅里皮的身影。6月13日,世预赛十二强赛国足将客场对阵叙利亚,此战的结果也将直接关系着国足的生死存亡。作为目前国家队主力的国安核心张稀哲和富力队长姜至鹏,在大战前夕受到主帅的现场考察倒也顺理成章。但通过比赛不难发现,两位国脚本场比赛的表现确实难言出色,反倒是双方阵中的两位准国脚球员,本周三刚从国家二队返回各自俱乐部的李磊和陈志钊却都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发挥。

本场比赛,在遭遇大面积伤病的情况下,国安主帅何塞宁可把阵型变为从未使用过的541,也不肯把张稀哲从后腰的位置上解放出来。也许在里皮眼里,何塞对张稀哲的使用简直是暴殄天物。至少通过本场比赛来看,张稀哲前60分钟在后腰位置上防守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反而在中场的几次拿球被断,让富力形成了反击之势。下半场后半段回到前腰的张稀哲才重新体现出自己的价值,第79分钟,他在禁区左侧摆脱富力两名球员夹击防守突入禁区,可惜一脚推射正中守门员下怀,错失了扳平比分的绝佳机会。远离球门的张稀哲,正在逐渐失去输送威胁球和射门的感觉,这恐怕也是里皮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占据主力左后卫的姜至鹏,在本场比赛中也鲜有亮点,在与国安右路金泰延和李翰博全新组合的较量中,也没有占到任何便宜。反而在第68分钟,被几乎相同身高的张池明力压头球扳回一城。最后时刻被绝杀的进球,也同样是源自姜至鹏镇守的左路,当时的姜至鹏为了防止对手下底突破而没有上前紧逼,导致张池明在45度从容起脚传中。

两位主力国脚的表现,显然让看台上的里皮出乎意料。但本场比赛对里皮来说,也并非毫无收获。准国脚李磊和陈志钊的表现,可谓让人眼前一亮。巧合的是,两位准国脚的场上位置正好与两位国脚相同,而表现却不尽相同。

虽然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被授予了最后时刻绝杀救主的宋博轩,但整场比赛不惜体力承担起左路攻防并送出一次助攻的李磊,显然更接近本场最佳。本赛季坐稳主力左后卫的李磊,几乎打满了全部比赛,而且在攻防两端日益平衡,联赛前十轮贡献一粒进球和一次助攻。在入选国家二队集训名单后,李磊也曾直言希望自己的表现能打动里皮,从而有机会入选国足征战12强赛的大名单。毫无疑问,左后卫,一直是近几届国家队最大的软肋。李磊在本赛季的表现,至少让里皮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

而同样让里皮尽收眼底的,还有国安旧将陈志钊在替补登场后的完美表现。与张稀哲一样,本赛季陈志钊也被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改造为组织型后腰。不同的是,他的转型相对更成功,原本就脚下技术出色的陈志钊在富力的传控体系中踢的如鱼得水。本场比赛富力的两粒入球正是来自陈志钊的前场策动,一个直接助攻,一个间接助攻,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就在短短几分钟内改变了比赛的局面。同样入选了国家二队的陈志钊,或许是里皮本场比赛最大的收获。

无论是否能够征服里皮,都难以掩盖李磊和陈志钊本赛季至今的出色发挥。而最终如果能够如愿入选国足12强赛的大名单,则将成为对他们最好的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