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纳豆红土连胜场次停在17 他仍是法网夺冠最大热门

张奔斗     05-20 08:5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张奔斗报道

三周前的巴塞罗那站决赛,蒂姆面对纳达尔输了个4比6和1比6,第二盘几乎一泻千里;一周前马德里大师赛决赛,再次面对纳达尔的蒂姆输了个6比7和4比6,赛后他也表示基本满意。昨夜的罗马大师赛八强赛,蒂姆6比4和6比3战胜纳达尔,将后者本赛季的红土连胜场次终结于17。

三周里的三堂红土教学课,等于是红土天王纳达尔帮助红土小天王蒂姆完成的红土集训;法网赛之前,这可是蒂姆求也求不来的机会,他可不会哀叹倒霉的签运。

而且,这三周内的三场比赛,从一场抵抗力不足的速败,到一场对抗激烈的失利,再到终于获得一胜;这才是年轻人应有的学习能力,这才是年轻人可怕的成长速度。

凭借这场胜利,蒂姆也光荣加入了一串极短的名单之列——能够在红土场上两次或以上击败纳达尔的人,在他之前就只有德约、费德勒、穆雷、费雷尔、高迪奥和弗格尼尼。

当然,凭良心讲,蒂姆去年二月份布宜诺斯艾利斯站击败纳达尔,纳达尔当时明显未在最佳状态;蒂姆这一次击败纳达尔,纳达尔在连续第征战到四项红土赛事时,也终于显出了一些疲累。不过,即便纳达尔发挥不在上佳,这场两盘直落的比赛,也大打了111分钟——要想在红土击败纳达尔,就是这么不易。

那么,蒂姆从过去两场失利中学到了什么呢?蒂姆回答道:“我将超强攻击性打法带入本场比赛,因为我意识到如果我还想有取胜的机会,就必须做得比前两场有所不同,必须更有攻击力。”

蒂姆应该从费德勒今年对纳达尔的胜利中得到启发,他的确也透露本场比赛站位更加靠前;当然我们也都知道,迎前迎击纳达尔的超级上旋,做起来绝没有说起来那么容易。蒂姆赛后也承认,本场比赛手感绝佳,“很多高风险的球几乎都打中了。”蒂姆也应该能从瓦林卡那里得到启发,但凡在反手位得到一点点机会,都全部发力猛击;但与此同时,也绝不是像他过去有时候那样盲目地闭着眼睛瞎抡,线路选择和出手时机都显出更多的成熟度。

在之前的第三轮比赛中,蒂姆在与奎里的三盘恶战中层挽救三个赛点;上周马德里大师赛同样是第三轮,蒂姆更曾在面对迪米特洛夫时挽救了五个赛点。真是好大的心脏!事实上,自去年以来,蒂姆已累积起五场挽救赛点的胜利,其中就包括刚刚提到的在阿根廷的泥地场击败纳达尔,以及斯图加特的草地上打败费德勒。另一个同样令人深刻的表现是,他在这五场救赛点胜利后的下一轮,也全部获胜。

对纳达尔来说,这场失利未尝不可以坏事变好事。17场连胜的热身量已绝对足量,纳达尔赛后也笑着说,“终于可以回马略卡岛钓鱼或是打高尔夫,”下周一或周二再开始法网赛的备战。与此同时,在法网赛前输掉一场,也正好可以及时卸载17场连胜的压力。

纳达尔当然仍将是本届法网的夺冠最大热门,不仅凭借他红土赛季17场连胜的绝佳状态,也凭借他九冠王的深厚底蕴。不过,这场失利也提醒人们,不要将纳达尔法网十冠王看着是一件水到渠成唾手可得的易事——事实上,又有哪一个大满贯桂冠的得来会是容易的呢?即便对于站在罗兰·加洛斯红土场上的纳达尔来说,也同样如此。

那么,本赛季泥地赛17胜3负的蒂姆,堪当法网第二热门吗?毕竟,在巴塞罗那和马德里连续打入决赛之后,罗马站又击败纳达尔,表现应该说非常出色稳定。不过,这个问题,还要看德约和瓦林卡答不答应。

在挥别了整支教练团队之后,德约反而是自己慢慢找到了通路。马德里大师赛打入四强,罗马站前半程表现也相当稳定,战绩和状态都有企稳之势。北京时间周六清晨与德尔波特罗之战,6比1速扫的第一盘,情绪不急不躁,防守覆盖面极广,大角度调动对手异常犀利,被美国《纽约时报》撰稿人罗森博格赞为德约“今年发挥最为出色的一盘。”可惜第二盘刚战不就,罗马遭遇倾盆大雨,只能周六继续。

和在罗马打入女单四强的穆古卢扎一样,德约同样在法网卫冕重任到来之前,在最后一刻将状态调整到了一个相对不错的水平。当然,说到大满贯,又怎能忘记瓦林卡?尽管红土热身赛表现缺乏亮点,但我们也都知道,四蛋的鸡血全部留给大满贯赛事。

应该说,蒂姆的迅速成长,为法网赛的走向注入了活力与悬念。既然他和纳达尔这个红土赛季简直几乎周周见,那么,罗兰·加洛斯,他们还会再碰一次么——不过,要想在五盘三胜制的比赛中击败纳达尔,难度与三盘两胜制不可同日而语;蒂姆的高风险打法,比赛时间拖得越长越有可能难以为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