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戴资颖腹肌也亮瞎眼!中国女羽重建亦需加强男子化

伽蓝     05-25 10:2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伽蓝报道 

昨天苏杯交战泰国,女单小将陈雨菲抗住压力拿下一分,也让球迷悬着的心暂时有了着落。而苏迪曼杯开赛前,世界羽联在5月18日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女单前5位中已不见中国队员的身影,排名最高的孙瑜位列第6位。排在第一位的是中华台北的戴资颖,之后是西班牙队员马林、日本选手山口茜、印度人辛杜和韩国选手成池铉。

这个排名基本能看出来两个问题:第一,中国女单优势不再;第二,世界羽坛女单正处混战阶段。再往深了思考,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问题。

以往,中国队最稳定的两个的得分点是女单和女双,她们靠的细腻的技术和默契的配合。北京奥运会后,随着张宁、谢杏芳等人相继退役,中国女单的优势和实力悄然变弱,王仪涵、李雪芮先后占据世界第一,但两人并不能算是统治性的队员。

伦敦奥运会后,世界羽坛女单格局发生变化,男子化打法逐渐占据上风,一直以技术为第一主攻点的中国队优势很快就削减。第一个涌现出来的挑战者是西班牙人马林,王仪涵、王适娴,甚至李雪芮在她身上都占不到便宜。

一个奥运会冠军,外加两个世锦赛冠军,马林几乎一个人把整支中国队给打了下去。在很多人看来,马林的技术有点糙,但实际上并无明显弱点,这也是她能够在羽坛立足的根本。

只剩下李雪芮支撑的中国女单,未来几年,势在重建。本赛季至今已过去5个月,中国队仍拿不出一项过硬的女单冠军。女单排名前十中还有孙瑜和何冰娇两人,但放眼前20位,中国女单仅存3人,此前一直跟在屁股后面跑的日本队则多达6人。

一个马林尚无法应对,本赛季又冒出了个世界第一戴资颖,她在去年11月开始参加的比赛中尚无败绩,最近的30场比赛更是赢下了29场。

戴资颖的出现,让女子羽坛男子化打法更为彻底,这需要有足够的体能储备做支撑。要知道戴资颖体能训练有多刻苦,看看她不时在社交媒体晒出的腹肌就知道了。

实际上,戴资颖这些年一直在调整自己的打法,如今的打法更为简洁,更有攻击性,也更具稳定性。加之灵活的步伐,赢球已变得更为轻松。而在戴资颖的带领下中国台北已经惊喜地以B组头名出线了。

其实,不止是马林、戴资颖,甚至是身体矮小的奥原希望、山口茜,都是中国队员要学习的对象,她们在技术稳定的前提下,加强了上肢和腿部力量,比赛中更多的选择杀球和突击,这也是当下女子羽坛的主流打法。

相关阅读:从“猛女”中突围 戴资颖&吴堇微:速度力量是关键

          中国女单为何被赶超?丢失自身技术特点亦成为关键

          国羽难敌“羽坛小威”羽毛球也要进入“猛女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