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俄罗斯索契“种族担忧”再度体现英语媒体虚伪本质

王勤伯     05-31 15:5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对于英语媒体来说,最方便制造新闻的方式莫过于担任世界文化警察。这种行为是典型的软性侵略,最近爆出的俄罗斯索契扮黑人图片风波就是例子。

和拉维奇照片门一样,事情的起因同样是英语媒体从俄罗斯官方通讯社塔斯社的一张图片里发现了“问题”。在索契举办的嘉年华会游行活动中,一些当地人把头脸涂黑,有人穿着非洲服饰挂着香蕉,有人穿着喀麦隆国家队球衣打着小鼓,还有一些人挥舞着喀麦隆国旗。

美联社立即针对这张照片发起了行动。他们采访了一位在俄罗斯求学、曾出现在嘉年华会游行现场的尼日利亚记者阿德武伊。这位记者说,涂黑头脸的人是游行里的一个方队,为了迎接即将开幕的联合会杯足球赛,6月25日,喀麦隆将在索契对阵德国。

阿德武伊说,领导这次游行的是索契市长本人。游行方队里也有人戴着墨西哥草帽、贴着假胡子,墨西哥也会在索契参加联合会杯赛事。

阿德武伊认为,这些装扮只说明俄罗斯人不太清楚种族差异,并没有恶意,“他们并不理解涂黑脸和挂香蕉是争议话题,明白吧。他们不这样去看。”

针对英语媒体的质疑,索契市政府发表声明称,上述行为“是五洲同庆,是俄罗斯对全球各地传统的开放态度的证明。嘉年华游行绝不可能有意侮辱他人,相反,是带着最为友好的目的组织的:创造一种积极的氛围。我们期待着在联合会杯期间欢迎喀麦隆和其他国家队代表队。”

拉维奇照片门风波中,两位英国人在中国的煽动导致英语媒体最终可以向全世界发送虚假新闻“在亚洲,做拉眼动作是攻击性行为”。这次索契照片门,索契市政府回应很强势,同时出现在现场的非洲人很淡定,非洲国家民众也未发起“被歧视”和“道歉”声浪,美联社等媒体只能转向恶劣的旧招:重提俄罗斯种族主义历史,把索契嘉年华和俄罗斯足球界的极端球迷、亲纳粹分子、种族主义问题嫁接在一起。

美联社引用了2014年世界杯时间时任FIFA副主席韦布的话,“俄罗斯需要一个特别专案组,仅仅针对俄罗斯,出于内部教育立场。”美联社文稿并不愿意多写一句,这位FIFA前高官早已因为腐败被捕,并被FIFA终身禁足。

英国《卫报》记者卢恩从莫斯科发回的报道尽管没有直接指责索契游行是种族歧视,却使用了“增加种族问题担忧”的字眼,在叙述完文首的新闻之后,卢恩已迅速转向俄罗斯足球黑材料,列举了俄罗斯赛场的多起种族歧视案例。

美联社的新闻在阿根廷国内也引发了反响。在转载该消息的《民族报》网站上,一位读者写道:

“有一天我们终将会进化,不同的种族将不必为自己的体征和经济生活习俗感到羞耻。到那一天,拉维奇拉眼皮的照片可以坦然于世,会被视作快乐的表达,因为他去了一个新颖不同的地方踢球,而且还让他暴富;到那一天,这篇新闻里的照片会被视作对不同民族的欢迎,视作亲切有味的信息。毫无疑问,如果喀麦隆人涂白、戴绒帽欢迎俄罗斯队,将会被视作有趣的行为,不会受到那么多质疑。我的评语是建设性的: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接受自己的种族和文化,不带任何情结,没有任何害怕,尤其是在别的族群试图用涂脸、扮演等方式来表达亲切和敬意时,不要带有过分的敏感。我是乐观主义者,相信我们终究可以在这个混乱的世界里变得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