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C罗律师:冤枉他了 不存在逃税 和梅西不是一回事

小中     06-14 12:4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西班牙税务当局指控C罗逃税1470万欧元,皇马球星本人未公开表态,但其经纪公司Gestifute否认C罗逃税,而C罗在葡萄牙的律师安东尼奥·洛伯·沙维尔则说C罗感到被冤枉了,说他犯罪是荒唐的。

不仅没逃税 C罗在西班牙还多交了税

当地时间6月13日下午,接受葡萄牙SIC新闻电视台采访,沙维尔说:“这个新闻(涉嫌逃税被指控)出人意外,球员本人感觉自己被冤枉了。说是犯罪绝对是荒唐的,C罗本人并不知情。那是一个技术领域,很显然他并不太了解。对于那个问题,他也不可能知情。”

沙维尔解释说,他的顾客在西班牙按照相关法律正常缴纳了肖像权收益税,而且计税收入比例比一般情况下还要高。通常情况下,在西班牙纳税的肖像权收入比例为6%到7%,当年C罗效力曼联时,他纳税的比例为收入的15%,出于谨慎起见,C罗方面在西班牙是按收入的20%缴的税。

沙维尔还说,2014年,C罗“不仅缴纳了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税款,出于谨慎,他还交了之前几年的税款,而实际上它们已经过期了(意思是不用缴了)”。

双方计税标准不同 西班牙法律缺乏明确规定

另一个争议的焦点是,C罗的肖像权收入,只有20%在西班牙纳税,80%在其他国家纳税。同样是6月13日,接受葡萄牙TVI电视台采访,沙维尔说,西班牙没有一项法律规定应该怎么在各国间分配肖像权收入,而C罗这个品牌是全球性的,他在其他国家缴纳肖像权收入税也没有问题。

“(西班牙)法律规定的唯一一点是,球员在他踢球或工作地点赚到的收入,应该在其踢球或工作地点进行纳税。”沙维尔的意思是,C罗与国际公司签约所得收入,不能算是”在西班牙赚得”。他对西班牙法律的“漏洞”提出了质疑,“在没有一项明确的法律规定怎么分配肖像权收入的情况下,怎么可以说C罗是在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了逃税呢?”

C罗律师说,在C罗和西班牙税务当局之间存在“标准上的分歧”。“对于葡萄牙人来说——我觉得西班牙人也是同样的思维——说这是犯罪是绝对的荒谬。”

C罗情况跟梅西不同

由于逃税410万欧元,梅西被西班牙法院判处21个月徒刑,但由于刑期低于两年,可以被缓期执行。沙维尔说,C罗的情况跟梅西没有联系。

“梅西和其他知名球员也被西班牙税务部门调查或起诉,但他们的情况完全不同,因为他们一点税都没有报。而在被调查之前,C罗就主动地申报了他认为应该申报并且应在西班牙纳税的收入。”

经纪公司:不存在逃税机制

6月13日,马德里检察官向波苏埃洛德阿拉尔贡法院指出指控,说C罗通过其名下的一家公司,在2011年至2014年间瞒报其肖像权收入,共计1470万欧元,而对这一逃税行为,皇马球星本人完全出于主动自愿且知情,而那家公司就是C罗特意创建以方便逃税漏税。

6月14日,C罗经纪人若热·门德斯名下的Gestifute公司公布了一份C罗肖像权收入缴税清单,并发表声明说:“从来没有过瞒报,就连最轻微的瞒报都没有过。C罗是有一家名叫Tollin的公司,他通过那家公司打理他的收入,那家公司100%归他本人所有。2009年转会皇马,C罗保留了原来在英格兰的那家公司。在英格兰,他从来没遇到过任何问题。与西班牙公共部暗示的正相反,进行了一些合同修改,以保证收入在西班牙纳税。”

声明还说,到了皇马之后,开始享受西班牙的“外籍劳工税法”,只对应当在西班牙应缴税的收入在西班牙纳税,因此“全部收入(在西班牙)纳税(这一标准)不适应C罗的这个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