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悲情一幕恰验证郎平高明远见 朱婷最该谢的还是她

李凡     06-16 10:1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李凡报道

全运会女排附加赛在云南省禄丰县展开较量,河南女排0比3不敌辽宁,纵然朱婷砍下30分,但独木难支,无法改变球队整体实力羸弱的事实。看到朱婷使劲浑身解数也不能拯救河南女排,我们更加钦佩郎平当初力主让朱婷留洋的决定是多英明,唯有在广阔天地发展,朱婷才有机会不断进步和突破自我,为中国女排做更多贡献。

延伸阅读:

新老重炮隔网对扣 朱婷大梅不同坚持传承女排精神

高原反应让朱婷再进医院 河南后勤保障引多方吐槽

狂砍30分却独木难支 放过朱婷!别把女排头牌用废

在全运会女排预赛现场,球迷打出“一个人撑起河南女排”的标语,这也是河南队实力真实写照,首发阵容中的蔡晓晴、李伟伟、黄瑞蕾等球员都不是国家队成员,而2016-17赛季没有朱婷的河南位居联赛倒数第一,2015-16赛季倒是有朱婷,河南仍是倒数第一。

明眼人都清楚朱婷打全运附加赛是尽人事听天命,而6月15日晚打辽宁,朱婷狂砍30分仍无力改变输球命运。更虐心的是,朱婷在比赛中体力透支,挂着吊瓶被送进医院,让人看着心疼,球迷也愈发觉得在欧洲豪门打拼的朱婷更能发挥自身价值。

放在以前,在“女排国手26岁以前不许赴海外打球”的不成文规定下,朱婷想要留洋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任务,而在郎平牵线运作下,朱婷才得以赴土耳其豪门深造。据了解,是郎平帮忙选出最适合朱婷的球队,毕竟郎平曾在土耳其联赛执教,有一定人脉,而河南女排主帅詹海根也证实郎平在朱婷转会上帮了大忙,“转会运作过程中,郎指导起到重要作用。”

对于朱婷走出去的意义,郎平说道:“她每天都跟世界最优秀的球员打球,与这些球员互相学习,紧跟国际上最高水平潮流,能提升我们个人作战能力。”而首个留洋赛季中,朱婷为瓦基弗银行问鼎欧冠和世俱杯立下汗马功劳,并斩获双料MVP称号,对于朱婷赛季表现,郎平指出爱徒防守意识上和控制球有提升,进攻稳定,拦网更是有进步。

郎平上任之初就慧眼识珠看中了朱婷,“第一年我写名单时写上朱婷,赖指导都不知道朱婷是谁,我说这个小孩特有天赋。”而帮助朱婷留洋更是让郎平得到球迷点赞,因为在瓦基弗银行朱婷能与希尔、拉西奇和斯洛特耶斯等名将搭档,不仅在潜移默化中获得提升,还能实现自我价值,这些财富在母队河南俱乐部自然是无法得到。

遗憾的是,朱婷在河南队缺少帮手,她一个人带队前行,成全能战士同时也被累趴下。排球是团队运动,需要并肩作战,也要在彼此刺激中成长,如果选择留守,暂不影响朱婷在国家队地位,但在队友都成自己“陪练团”前提下,朱婷又何谈进步,这也印证了郎平牵线搭桥助其留洋的正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