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观点】卢卡库是穆帅最需要的魔兽 球迷有啥不满?!

林良锋     07-08 23:08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林良锋

尽管遭到切尔西同级报价的反扑,曼联仍凭借和埃弗顿多年的邦交、经纪人的说项以及鲁尼返回母会三大筹码,力压切尔西敲定交易,赶在大队拔营前往美国前拿下卢卡库。卢卡库加盟成为主炮,新赛季曼联的锋线基本成型,上赛季英超只进54球的荒年有望告一段落。

卢卡库助阵是否足以问鼎英超?仍是问号而非叹号,也是曼联球迷对他喜恶不一的原因。一来价格超过预期,二来卢卡库在埃弗顿4年间并没有太多让人叫绝的演出,他在硬仗中循例消失的毛病,也波及他在国家队的发挥。去年的欧洲杯,卢卡库发挥令人失望,不乏进球,但远达不到人们的期待。比利时也因为锋线萎靡,先负意大利再输威尔士,空有一批旷世不遇的奇才,落得连续两届大赛无缘四强。

卢卡库能带给曼联什么?他的风格适合曼联吗?

溢价收购,时势使然

先说身价,曼联搭进去的成本确实超过预算,莫拉塔谈不下来,就是卡在那1000万欧元的差价上。曼联如兑现签约时的承诺,卢卡库的身价至少在9000万英镑,比莫拉塔高多了,再算上鲁尼的自由转会,实际上已经刷新1年前博格巴创下的世界纪录。两笔交易都未计算经纪人拉伊奥拉的成本,他已经在博格巴的买卖中稳有4000多万的进项,曼联这次又应允不低于1000万镑的佣金。为塑造一条过硬的中轴,曼联付出了逾3亿英镑的代价。

是不是有种挨宰的感觉?是,也不是。说“是”,首先要怪曼联欠债太多,在强敌急剧扩军、自身亟需补仓的时候,藉口转会市场有价无市,错过了大好时机。又因为所托非人,进一步拉大和对手的实力差距。打造这条白金中轴,一半的支出是机会成本,而且是惩罚性支出。你可以拒付,后果是曼联被同级对手越抛越远。十几年前的直接对手阿森纳就是前车之鉴,连年引援乏力终至跌落欧联杯,主教练的能力再强,毕竟不能披挂上阵。

其次,时局今非昔比,供需杠杆向卖方倾斜。十几年前英超争冠二龙戏珠,十年前演变成四国演义,现在渐有战国七雄的格局,每多一个对手,每笔交易至少溢价两三倍,卢卡库这7500万镑,1/3是因为切尔西也志在必得。供需失衡导致价格涨跌,是基础经济学原理,但凡涉足这个领域,不可能不知道。没有拉伊奥拉吹风,埃弗顿有意回收鲁尼,则简单的加价都未必成交。

穆帅战英超,无锤不强

卢卡库贡献给曼联的,和曼联球迷预期的,又和他这几年来的成长、穆里尼奥的建队思路息息相关。再沉迷于昔日弗格森带队会吃进怎样的前锋,已经没有意义。弗格森要的前锋,身体素质不是第一位,意识和一专多能才是。当年求购约克,转会费破了队史纪录,不仅主席爱德华兹觉得过分,副帅基德也不赞成,后者推荐的是传统中锋哈特森。弗格森听到爱德华兹端出基德的论点,情急高呼:“谁给主席先生出的馊主意?哈特森?他哪一点像个曼联前锋?”

事实证明,约克不比哈特森缺身体,但哈特森没有约克的机敏,更不可能和安迪·科尔来电。约克和科尔这对“好基友”,已经到了内裤的牌子和颜色都同步的程度。昔日“黑风双煞”心有灵犀,现在博格巴和卢卡库毫不逊色,这哥俩连续2年在美国结伴玩耍,争取卢卡库投诚少不得要记博格巴一功。穆里尼奥和弗格森思路不同,弗格森需要柔韧,穆里尼奥需要力量,难听一点是“撞城锤”。他给切尔西组建的铁军,经久耐用,续航十年。组建铁二军,又惠洽孔蒂夺冠。征战英超,无锤不强。如果孔蒂也对卢卡库垂涎三尺,英雄所见略同的道理听说过吗?

八分形似德罗巴

卢卡库因体魄酷似德罗巴,老早得了“小魔兽”的绰号。只是这么些年,卢卡库一直未能像德罗巴那样,摧城必垮,夺门即入。一度,他在马丁内斯帐下竟走了向边锋发展的歪路,踢得非驴非马。塞翁失马,卢卡库拉边,锻炼了脚法和传球,也扩大了跑动范围。对照德罗巴,神似做不到,形似已有八分。人们膺服魔兽,始于他加盟切尔西第三季,全季总产翻番,整体打法也较头两季更成熟和全面。刚来英超时,德罗巴技术仍嫌粗糙,正路争不过就摔,一度是媒体打击假摔的对象。当年他和罗本还有C罗,并列英超三摔。

第三季,德罗巴接过了达夫留下的球衣,仿佛脱胎换骨。四强会战,魔兽对阿森纳进球13个,对利物浦破门11次,只对曼联略逊,也有4球,其中1球导致英超冠军易手。切菜就更得心应手,德罗巴碰过英超球队共34家,惟6家(布莱克浦、伯恩利、德比郡、女王公园巡游者、谢联和南安普敦)未遭他毒手,很多人还对他作客埃弗顿时中圈附近凌空抽射挂网的一幕记忆犹新,那是魔兽的代表作,也是切尔西的风格体现。德罗巴从勒芒加盟甘冈(24岁,卢卡库现在的年龄),身价区区10万欧元,再跳马赛身价暴涨60倍,落户蓝桥又增值6倍多。卢卡库从切尔西跳槽埃弗顿,身价涨了2.5倍,再跳曼联,按全价收货仍是这个比例,是不是舒服了很多?

曼联需要魔兽,卢卡库是新一代魔兽。

自基恩离队,切尔西崛起截和(至少抢了曼联3人:罗本、米克尔和阿扎尔),曼联滑入快反的轨道,不再有强压对手予取予携的气魄。要回到昔日围攻对手的局面,中轴必须具备力量。卢卡库有身高有力量,经过4年磨砺,射术已非吴下阿蒙。在缺乏欧战机会、杯赛浅尝辄止的球队中,只有卢卡库维持着连续5季英超进球上双,最近3季联赛产量等级递增(10、18和25)。曼联逢冠必争,卢卡库得到的机会会比在埃弗顿强,争夺金靴的机会大增。英超史上,金靴落户冠军是9比25,曼联占了其中5次,你还有什么不乐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