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专访:我们找莱万蒂亚戈谈人生 他俩却说了段相声…

马克欣     07-21 18:05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传媒记者马克欣发自上海

蒂亚戈1米74,莱万1米85;蒂亚戈皮肤黝黑,莱万肤如凝脂;蒂亚戈传球绝妙,莱万进球如麻;蒂亚戈是出生于意大利的巴西裔西班牙人,父亲是巴西队中场名宿马津霍,莱万的父亲是柔道冠军,母亲则是排球运动员。强大的运动基因,造就了二人非凡的运动天赋。他俩的结合,让拜仁同时做到了足球场上最难兼得的两件事:风格和效率。

7月的上海,一个炎热的午后,两人穿着训练服和拖鞋出现在体坛传媒记者面前。原本打算采访时和莱万讲英语,和蒂亚戈说西班牙语,后来经纪人提醒:“蒂亚戈英语好着呢!”最终,本次采访全程使用英语。事实证明,蒂亚戈比莱万更有语言天赋,每次莱万想不起来的单词,蒂亚戈都会友情提示。两人还对张玉宁登陆德甲充满兴趣,特意向记者询问了他姓名的读音。

采访中,最直观感受就是两人不仅在场上心有灵犀,场下同样很有默契:虽然全程嘻嘻哈哈,但绝忘不了帮哥们打圆场。有时如果不是时间所限必须下一话题,两人甚至会一问一答地把采访进行到底……

【传射配合秘诀】

一个眼神,莱万就全懂

体坛:上赛季德甲30球5助攻,算上欧冠和德国杯共打进43球。如此高的进球效率,你有什么秘密吗?

莱万:我没有秘密(笑),只是每次都全力以赴。每支球队都会给前锋最大支持,我进了很多球,但每个人都能进球,并非只有我一人踢得好。你不信就让蒂亚戈踢我这位置,他也能进好多球!

蒂亚戈:对对对,我要是能踢前锋我就太高兴了。如果你真有什么秘密,说出来就不算秘密了。

体坛:蒂亚戈,上赛季你在各项赛事打进9球,创个人单季纪录,你是在进攻方面有了更多投入吗?

蒂亚戈:是的。首先,我上赛季出场次数更多。其次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的位置比以往更向前,更靠近莱万(莱万插嘴:你更靠近我,踢球就更容易)。对对,更靠近莱万就更容易,所以我给他传球也更容易(大笑)。认真地说,有时我是中场,有时是二前锋,当你更接近禁区,你就有更好的机会。

体坛:你更喜欢6号位还是8号位?

蒂亚戈:我不在乎,哪怕是1号位,让我守门,我也会去!

体坛:你觉得你俩最漂亮的一次配合是哪次?

蒂亚戈:这我真不知道,因为我俩配合太驾轻就熟了。我和世界上最好的前锋一起踢球,所以好多事情很容易,我知道他会如何移动,很多时候你心里有数他能把球拿下来,或是找到好位置。你要做的就是等球传过来,等他跑位,很多事情一拍即合。

莱万:如果蒂亚戈在左边拿球,他想往右边传球,我就得赶紧过去接球了,基本上我百分之百都会拿到球,然后可能就是和门将一对一了。对我来说,蒂亚戈拿到球,后边的事情就好办了,我就跑就成了。

体坛:足球场上,蒂亚戈要给莱万传球时,是做出怎样的暗示?语言、眼神还是肢体动作?

莱万:我觉得主要是眼神吧,然后还有一些肢体语言。

蒂亚戈:对,比赛中很难讲话,你只能大喊,不过大喊大叫也没用。

莱万:是啊,安联球场那么多人,你想说话太难了。其实所谓的肢体语言,也不过是一两个眼神。

蒂亚戈:都是电光火石之间的事。

体坛:能不能给我们演示一个,怎么用眼神来暗示莱万的?

蒂亚戈:别了别了,其实就是很简单很自然的,有些镜头前大家可能会注意到,有些是球员之间才知道的。可能只是举手投足,或是一个眼神,其实没什么特别的。面对镜头我要怎么表演,来个眼神?(如下图,做了个鬼脸,大笑)

【风格养成秘史】

莱万从小就全能,蒂亚戈长大变无私

体坛:莱万,在场上你可以用任何部位得分,是不是家庭强大的运动基因,成就了你全能的射术?

莱万:我也说不好,也许是吧。学徒时代,训练时我就不会只练右脚,我也会练头球之类的,什么都练。我是前锋,需要和全队配合,不可能只守株待兔,所以有时你要用左脚、右脚或头,而且柔韧性也要好一些。我很多年前就知道这一点,因此现在我并不是用单一的方式踢球。你需要进行不同的练习,这非常重要。

体坛:蒂亚戈,上赛季你是五大联赛唯一传球超过2000、断球超过100的球员。作为中场,你在比赛中怎样思考?

蒂亚戈:我们并不是和一个优秀的前锋踢球,而是作为一个伟大的团队比赛。我们团结一心,满怀激情,一周都在努力工作。拥有了这样的球队,你会有更多的化学反应,所有事都顺理成章。我希望下赛季我能有更多传球,莱万能有更多进球,我们能取得更多胜利,并收获更多荣誉。

体坛:你更喜欢传球、进球还是抢断什么的?

蒂亚戈:小时候,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进球。但现在,每当传出一脚好球,我都会非常开心。每次看到队友(在好位置上)我都会把球传出去,我现在喜欢这样而且不会去改变了。当然,进球是非常重要的,但最重要的还是球队取胜。

体坛:莱万,我们经常见到你在禁区内过人进球的画面,你喜欢做传统的抢点中锋还是游击中锋?

莱万:显然不是传统中锋。在这个时代,对前锋来说,我应该怎么描述全能?(蒂亚戈英文友情提示:everywhere)对对,无处不在,禁区内,禁区外……前锋必须把握好时机,因为你是要去进球的。当然不是每个球都要进。所以,你必须在恰当时机出现在恰当地点。我很难说到底是禁区外还是禁区内,就像蒂亚戈说的,任何地方……

体坛:你更喜欢禁区内还是禁区外?哪里更简单?

莱万:很难说到底哪里更简单,但显然禁区里你更容易进球。无论你是什么类型,或这个俱乐部是什么战术,最后你还是要到禁区里,这样更容易。

蒂亚戈:有些球员只在禁区里。

莱万:对,是有这种球员。就好比说,你有个人在禁区里,你就算闭着眼睛,也知道有个前锋在关键时刻会拍马赶到。

【德甲奋斗秘籍】

张玉宁?学会德语就好办

体坛:在克洛普、瓜迪奥拉和安切洛蒂三大名帅的手下效力,你分别学会了什么?

莱万:学到了很多东西,这都是顶级教练,我们也一直踢得不错。对我个人来说,作为前锋,有个好教练非常重要,而且他们的战术都非常先进。

体坛:对一个巴西裔的西班牙人来说,德国的生活很容易适应吗?

蒂亚戈:说实话,还是挺好适应的。足球就是足球,我们从小就在玩了。虽然不同文化背景下足球的理念不一样,但足球的本质在哪都一样。

体坛:生活方面呢?

蒂亚戈:一个人漂泊在外,你必须学会适应,幸运的是慕尼黑是个很棒的城市。

体坛:那么最难适应的是什么?

蒂亚戈:我觉得语言是最难的!但你必须去学德语,因为如果想更好融入这个国家,融入他们的文化,你就必须去学语言。

体坛:莱万,对你来说德语是不是更简单?

莱万:不不不,不会更容易。足球和足球语言是国际通用的,所以足球上的融入可能容易一些。但德语对我来说一点不简单,这跟波兰语完全不一样。

体坛:那你是用了多久可以说德语的?

莱万:从起初一窍不通到会说几个单词再到能说,大概用了两个月我就能明白一些了。但第一次采访,是一年以后了……(蒂亚戈问:是用德语吗?)对,德语。

蒂亚戈:我加盟3年后才第一次接受采访,哈哈哈!(莱万也大笑)

体坛:中国球员张玉宁加盟了不来梅,对这个新手有何建议?

莱万:对张玉宁来说,如果他能多少说一些德语,那么融入就简单一些,在更衣室你起码能知道队友在说什么。关于日常生活,说实话我倒觉得不是问题。

蒂亚戈:德国非常现代化,什么都不缺。学德语很重要,因为你要和队友交流。除了语言,就是适应这里的足球。来这里你肯定是踢球的,不仅仅是生存,当然如果之后你能享受这里的生活那就更好。

体坛:那球场上你们有什么建议吗?

莱万:我觉得俱乐部知道让张玉宁去做些什么,如何去训练。如果他踢得不错,那也会更顺利些。我觉得不需要别人去给他建议。

【新潮庆祝秘辛】

莱万Style何来?

体坛:你如何看待西甲和德甲的区别?

蒂亚戈:有太多不同。以前在巴萨,和很多德国球队打过,可能你最后能赢个2比0,但到90分钟时,你依然觉得比分是0比0或1比0,他们依旧保持着比赛强度,而且有很多反击,速度很快,身体很强壮。但在西班牙,比赛质量会更高,战术会更多样化。不过,现在足球的潮流变化很快,你要去适应。瓜迪奥拉到来后,改变了德国足球的风格,我们更注重控球,而且每支球队都尝试去更多控制比赛,同时也更注重防守。现在很多对手都打5后卫了,足球总在改变,每年都会有很大变化,我们也要去适应,毕竟足球就是这种博弈。

体坛:是的,上赛季很多球队都打三中卫了。

莱万:对,我可是领教了。

体坛:上赛季你不仅换了发型,还有了新的进球庆祝动作(双手交叉胸前并吐舌),能跟我们说说这背后有什么故事吗?

莱万:哈哈哈哈!也许我以后会告诉你们,但现在这还是个秘密……

蒂亚戈:对,这真是个秘密(一边笑一边做出保守秘密的手势)。

体坛:蒂亚戈,我看了你的纪录片《371》,在371天时间里,你改变了很多吗?

蒂亚戈:一年多没踢球,非常艰难。那期间,我学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去做一个更好的人,同时也去做一个更好的球员。你要变得更强大,这就是全部。

莱万:对任何球员来说,这都会非常艰难,受伤后你只能去等待,不能和球队一起踢球,想重新振作起来是很困难的,所以你要竭尽全力,更刻苦地去训练,回来时变得更强大。因为你不会和球队一起,所以你就要更加专注。

蒂亚戈:就好像输掉了一场比赛,而且是很多比赛。

体坛:2018年你们将有机会参加世界杯,有何期待?

莱万:我们还有4场预选赛,我们比第二名领先6分。

蒂亚戈:有6分啊?

莱万:6分。西班牙呢?

蒂亚戈:我们和意大利平分。

体坛:你俩都将第一次踢世界杯吧?

莱万:是啊,上次波兰队缺席了。这次我想我们会去的。

蒂亚戈:嗯,然后再去决赛对西班牙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