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王宽伟去世原因疑点重重 申梵球员生存环境堪忧

淳晧羽     07-21 17:29     体坛+原创

本周三,中乙新军上海申梵足球俱乐部发出讣告:俱乐部球员王宽伟,因病于2017年7月15日凌晨去世。俱乐部对球员王宽伟的离世表示沉痛哀悼,遗体告别仪式将于近日举行。

本赛季中乙常规赛战罢14轮,申梵在南区积10分排名倒数第三,目前仍存在一定降回中丙的可能。而在球场外,擅于制造噱头作秀的俱乐部投资人周亮本赛季多次试图包装炒作申梵,岂料怒怼武磊及东亚青训风波刚过去不久后,就因自家球员睡梦中猝死而再度登上头条。

曾是韦世豪同届队友

相关资料显示,王宽伟1996年9月16日生于山东济南,身高1米72,在球场上担任边锋,身材不高的他被誉为“小钢炮”,球风上公认较为生猛。

早年王宽伟曾受训于鲁能青训,作为95、96年龄段批次的球员,他曾与韦世豪是同届队友。不少鲁能青训球员也替他表示惋惜:“国内球员改年龄很正常,王宽伟一直没能踢出来,可能和年龄太过真实有关。毕竟96年龄段是93届球员中最边缘弱势的。作为96年下半年出生的球员,他哪怕改小半岁到97届,比赛机会和受重视程度可能就会截然不同了。”

正是因为年龄上的边缘化,王宽伟于2011年离开竞争激烈的鲁能青训,辗转来到辽足梯队寻求机会。随后便进入辽宁宏运预备队,成为球队二线储备球员。2016赛季开打前,为谋求更多比赛机会,王宽伟从沈阳辗转来到上海,加盟当时尚在中丙的业余队申梵。并在去年随队冲乙成功。

讣告发出不久后,申梵俱乐部又在周三晚发出了《补充陈述》,其中第一条多少有推脱避责之嫌:王宽伟的去世,不在比赛场地也不在训练场上,系个人生活、宿舍就寝时间段。

一位刚过20岁的年轻人就这样瞬间离去,对于申梵全队上下打击也颇为严重,球队为了稳定军心,一度表示:7月12日大量训练课王宽伟没有跟下来,接下来几天他都不舒服,但也没有看病,走的那天凌晨2点才睡。应该是慢性心梗。

而申梵主帅成亮则在球队内部群中统一回复,避免球员生疑:该球员年初身体检查一切正常,并是球队所有检查身体队员中,最好的队员中一个。前一天上午训练正常,下午睡了午觉,晚上和队友出去吃了点东西。晚23点查房,和室友游戏至2点睡觉,在此(期间)一切正常。直至上午12点左右发现,已经离去……

根据申梵方面对内和对外陈述,王宽伟离世基本属于球员个人问题,与俱乐部关联不大。既然如此,王宽伟难道是一位长期存在生活不规律,球场外恶习颇多的球员?

通过对其在鲁能青训、辽足预备队队友的沟通交流,事实并非如此。

“他之前在队里,不是很爱玩的那种球员。玩电脑游戏很正常,比起那些喜欢抽烟喝酒玩夜店的球员好多了!即使是玩网游,以前也就是一种训练完的调剂、打发时间罢了,印象中宽伟从来没有过通宵玩游戏之类的。毕竟第二天都要训练,谁会有必要那样自残?!去上海申梵效力之后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生活环境我们确实无从知晓,但至少过去绝对是不抽烟,酒也很少喝,至多偶尔聚餐时意思意思。”与王宽伟一路长大的昔日队友们回忆道。

也有一说王宽伟离去与近期上海持续性高温不无关系,但申梵方面也给出了该球员身体素质不俗的评价。“宽伟以前在辽足的时候,身体上没有任何异常问题,而且带预备队的吕导(前辽小虎成员吕刚)训练量一直很大,练得很苦,他都没有什么问题,他体能没问题的”,听闻他的突然离去,曾经的辽足预备队队友们都感到不可思议,太意外了。消息刚传出后,无论是鲁能青训圈还是辽足预备队内部,都感到非常震惊!但他们同时都表示疑惑:“申梵俱乐部至今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我们都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上周六凌晨去世,为何要等到本周三才对外宣布?!第一时间都做了些什么?!”

作为一名无名小卒,王宽伟猝死曝光之后,引来各界热议。不久便有“内幕帝”挺身而出。

国家一级足球运动员赵倩楠在社交网络上发文:刚才和宽伟的家人通过电话,家里人希望俱乐部给宽伟一个说法。而且家里人的微博被俱乐部封掉了,没有办法发表任何言论,这是她姐姐给我发的语音。大概内容是“真相是王宽伟是没有病的。而且家人发现了一些疑点,监控坏了是一个疑点。抢救的时候是有监控画面的。抢救的时候是5点,宣布去世的时候是12点间隔了7个小时,为什么这么久会没人发现?对于家属来说是第二个疑点。”而且现在宽伟的家人人在俱乐部,俱乐部根本没有负责人出来接待在逃避问题,最开始家人在找到俱乐部的时候俱乐部承认王宽伟是没有病的。他的家人希望我们这些朋友发个微博,让更多的人知道给宽伟一个公道,愿他安好。另外补充一下医生判断是早上5点左右死亡,中午11点50被发现,家属下午3点59才接到警察局电话。

显而易见的是,王宽伟猝死存在重大猫腻。王宽伟的父亲随后转发了申梵俱乐部发布的讣告,并直言:讣告未经家属确认,家属不认可死因,强烈要求撤下讣告!!!

平日里深谙炒作包装的周亮则轻描淡写道:希望所有人坚强,坚强,坚强……宽伟,天堂里和睡梦中的足球世界,高尚且完美……安息。

似乎在那一刻,热衷寻找中国足球青训乏善可陈根源问题的周亮,对王宽伟离世的确凿真相却避而不谈!

申梵球员生存环境堪忧

一个多月前,周亮在怒怼武磊过程中着重强调:我们申梵做的事情可以总结为三句话:1.更多的地方踢球(不是一个偏远的基地)2.更多的孩子踢球,量化踢球的人数(不是抓一批小孩子只踢球不干别的,然后期待他们成为国脚)3.更好的足球文化(足球不是单纯竞技,需要生活化和文化的建设)这就是正确的模式,量化基础才能有优质的国家队战绩。

作为业余足球人,周亮似乎在标榜自己是在打造欧美顶尖水准的足球环境条件。那么本赛季在中乙保级圈苦苦挣扎的申梵,这支新军的生存环境又如何呢?

申梵目前把大本营设在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的联城训练基地,也就是07年申花与联城合并后成为过使用过的基地。但此后由于地理位置太过偏僻,基地设施严重老化,便基本处于废弃状态。申梵成军后,周亮考虑到运营成本问题,一举把俱乐部搬到了远郊。值得一提的是,申梵基地与主场化工体育中心相隔70公里路程,也就说每个主场球队都需要大巴市内长途往返至少140公里横跨大上海,球员即使主场作战,舟车劳顿往返体能消耗可想而知。

联城基地年久失修,球员们的住宿环境能够想象。而且一直号称自己与现代国际足球接轨的周亮,在管理球队的方式上也独树一帜:比如球队每周规定只能吃3顿牛肉,余下天数营养摄入有限。自家主场的球场草皮维护也从不聘请专业养护团队来打理,而是由队内相关工作人员“手工劳动”。至于球员洗澡,由于联城基地条件实在有限,规定每天训练过后仅2小时内提供热水。

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很明显可以看出作为俱乐部投资人的周亮,在成本控制管理上的精明独到之处。

个人创业开公司,还有餐厅运营业务的周亮,个人财务自由没有问题。但在需要烧钱投入的职业足球领域,哪怕是目前中乙想要生存地稍微像样点都至少需要2000万以上年预算的大环境下,周亮到底有么有过硬的资金实力玩转中乙?能否让俱乐部球员享有一名正常职业球员的最基本衣食住行环境?都不免令人起疑。而正是在各方面恶劣条件下,王宽伟出现了意外猝死,而死因真相至今都是个谜!

尚不满21岁的王宽伟,在最好的年华离开人世。本月8日,中乙第13轮申梵做客南昌挑战江西联盛的比赛中,客队1比4完败对手,身披26号战袍的王宽伟出现在替补席上,这也成为了其职业生涯的绝唱……

近年来从个人婚姻变动到解说门事件再到叫嚣到2020年要培养出20个范志毅,作为一家职业俱乐部拥有者的周亮,能否给予旗下球员最基本的生活、工作保障?王宽伟事件后续肯定远未画上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