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体育化浪潮下 未来电竞生态将如何变革?

王玮晨     07-31 07:01     体坛周报原创

7月27日至30日,第15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简称:ChinaJoy)在上海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同行15载,共享泛娱乐,但是在首日行业峰会上的高频词汇里,电竞和体育分列4到6位。游戏的电竞化,电竞的体育化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在这样一种浪潮下,未来的体育电竞生态将迎来什么变革?记者此番专访了拳头中国电竞负责人叶强生与英雄联盟品牌及电竞负责人金亦波先生。

叶强生(左)与金亦波接受记者专访

体育化的目的是电竞独立

这一年多来,我们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游戏厂商开始谈论电竞。而原本比较成熟的职业电竞赛事如《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简称:LPL)则开始谈及体育化。电竞赛事学习甚至是靠拢传统体育赛事成为了大趋势。那么究竟什么是电竞的体育化?金亦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将电竞的体育化解释为两个方向:一方面是全民认知的体育化,另一方面则是商业化模式的体育化。

第一个层面是全民认知的体育化,由于体育是大众所了解、接受并参与的事情。电竞的体育化就是希望电竞能像体育一样被大众认可并接受。只有被当成体育赛事,未来《英雄联盟》这样的电竞赛事才能获得主流大众的认可,才有机会像传统体育一样在电视上播出,从而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个层面是商业模式上的体育化,传统体育有成熟的赛事体系和商业模式。以足球与篮球为例,这两者本身并不能盈利,但是在这个基础上开发出英超、NBA等商业赛事,就衍生出了巨大的价值。而电竞的商业开发程度低,很多赛事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独立赚钱,大多是依附在游戏上,作为一种推广方式存在。目前了解到的是,《英雄联盟》很早就实现了电竞赛事方面的营收平衡,不再依赖于产品收入,并且目前其赛事收入大部分都继续投入到了赛事的发展。

电竞的体育化实际是转变大众的认知,在这个基础上商业模式靠拢传统体育赛事,最终使电竞具备独立运营的能力,不再作为游戏的依附存在。“电竞如果一直依附在游戏上,就永远是个伪命题,没有独立的价值。”金亦波对此评价道。

英雄联盟2016年仅LPL全年观赛人次突破50亿(不包含国际赛事),时长突破8.4亿小时,日均PV突破5000万。数据华丽,但在叶强生看来,《英雄联盟》要做的不仅是打造一个电竞品牌,更是要打造成为一个体育品牌。于是他提出了“三年要将《英雄联盟》打造成最专业的体育赛事”的目标。

为了实现成为专业体育赛事的目标,华丽的线上数据远远不够。就比如中超目前线上数据可能无法与LPL相比较,但是每周几十万现场观赛人数所带来的商业价值是电竞还远远没有达到的。

为了将电竞打造成最专业的体育赛事,规范化与线下化是必由之路。以此为出发点,《英雄联盟》之后的两个动作就是看齐传统体育的联盟化与地域化的主客场制改革。而这种变革无疑也将带来整个电竞生态的变化。

其实也可以看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传统体育俱乐部开始投资电竞,比如NBA灰熊的老板之一斯蒂芬-卡帕、纽约尼克斯队所有者麦迪逊广场花园公司、湖人队球星约翰逊等等,NBA也要成立NBA电竞联盟,其他传统足球豪门甚至是很多明星都开始投资电竞,周杰伦收购并组建JT战队,就是国内非常典型的案例之一。

变革后的电竞生态

在了解电竞生态的变革之前,我们必须要明白什么是一个好的电竞生态?金亦波对此的观点简单明了“电竞产业里的所有从业者都能获益”。游戏厂商在其中得到游戏推广的利益,电竞俱乐部获得商业品牌的增值,选手拿到他应该有的工资甚至是代言合作等,赞助商赞助获得大的曝光,直播平台得到流量后能够变现。只有这个领域的从业者都能挣钱才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电竞产业中来。

从游戏厂商的角度来看,他们并不想只是游戏厂商获利从而推动产业发展,更希望的是产业链上所有环节以及从业者都能够盈利,不然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波及其他环节,导致整个电竞生态的健康受到影响。

目前的电竞生态中,电竞粉丝很多,但对粉丝经济的利用仍然做得不够。俱乐部的商业价值提升缓慢,商业赞助大多还是高度聚焦某几个热点。

所有的问题直指一个环节——空间。对于一个理想的电竞生态而言,蜗居上海已然没有空间往下一步突破。所以电竞的地域化改革势在必行,金亦波坦言,“未来这些俱乐部去到其他城市发展未必都会很好,但是不走出这一步就永远没有空间。”

电竞产业只有一个上海,生长速度和体量就永远总会有一个上限,未来倘若有4个、8个甚至是10个不同的城市在同时发展,整个产业的扩张速度就将变得惊人。叶强生将这种扩张形容成章鱼的触角,“一只章鱼将触手伸到各地,带动当地的市场,之后触手再生出章鱼出来。”

这种变化首先将体现在对粉丝经济的利用上。有了更多的线下观赛机会,有了属于自己城市的主队俱乐部。粉丝将对此产生更大的归属感与认同感。这种认同感将使得俱乐部收获大批具备消费能力的忠实粉丝,同时也为俱乐部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

地域化后,内容的产出也将变得更加多样化。最直接的是会像目前的中超一样增加各地的转播与解说,其中甚至是偏向性极强的方言解说。又或者是像德杯在长沙的尝试,与当地卫视合作能够产出更多当地特色的内容,甚至利用当地的媒体资源包装明星。

粉丝经济的深化,内容产出的多样,将带来当地大企业的青睐。从而创造出更多的合作机会。俱乐部与战队将获得更多当地赞助,电竞馆的周边将拉动地产等经济发展。最终使电竞变成一个泛娱乐、泛体育的流行文化。

这种变革过程中,势必也将激增新的行业,带来更多岗位。如俱乐部的管理经营人才、品牌打造人才,赛事的组织人才、电竞营销拓展人才等等。俱乐部去往各地,经营各自的区域。在连接粉丝与各地合作商之间,需要有大量的人才完成对接与拓展工作。

未来电竞生态的变革,实际是裂变与细化的过程。从目前的上海裂变到各地,形成各自的电竞生态圈。这中间,又将细化出更多的产业与热点。最终共同构成一个庞大的电竞生态体系。而这样的一个电竞变革将使中国所有的电竞产品以及从业者在未来的发展中持续受益。

说到这里,我们也大致明白这场变革的本质是什么了。以《英雄联盟》为代表的游戏厂商很早意识到要延长游戏的生命周期唯有依靠电竞。在做电竞的过程中,发现电竞赛事要发展,就不能依附游戏,一定要具备独立运营的能力。

为了实现这个方式。对内必须要进行联盟化改革,让行业更规范稳定。对外就要跳出上海的束缚,进行地域化扩张。

利用各个俱乐部去到各地。通过粉丝经济的深化,尽可能将各地的资源吸纳进电竞产业来。促进整个电竞赛事的商业增值。最终使得电竞赛事能够具备独立运营的能力,从而超脱游戏生命周期,作为体育赛事长久的存活下去。

2017全球总决赛将成全民认知拐点

当然,这个过程困难重重,特别是主客场制的地域化。里面涉及前期场馆建设、本地俱乐部运营模式的探索、当地的媒体公关资源配置、赛事举办及转播等等,每一个涉及到线下落地执行的环节都将是一次考验。

不过, 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外界俗称S7)在中国的举办似乎又为地域化的推动带来了利好。几天前,周杰伦将担任11月4日在鸟巢进行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表演嘉宾的新闻传遍网络。对于这样一个全球最顶级的赛事在中国举办,《英雄联盟》方面显然不希望仅仅只是一个“事件”,而是在上面寄存了更大的野心。

金亦波将他定义为全民电竞认知的拐点。中国的政府、民众、赞助商、媒体都将在很多观念上得到转变。虽然电竞是体育的概念已经被年轻人所接受,但是上一辈对于电竞仍有误区。全球电竞第一赛事在中国举办,《英雄联盟》需要通过这样的大型赛事通去跟大众解释电竞究竟是什么。

电竞不是洪水猛兽,而是更新潮的体育运动。S7选址在鸟巢、与世界知名品牌合作、请大牌明星、投入拳头最顶尖的制作团队,其中导演曾参与过奥运会的制作,整体规格也将按奥运会级别来操作。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能够消除大众对电竞的误解。“我们希望大家一想到电竞,就会想到比赛在鸟巢举办过,粉丝有多么热情、制作有多么精良。未来做商业合作,我们把照片和视频一展示,告诉他们电竞是这样的。家长通过新闻了解后,原来电竞在鸟巢打过,已经是个体育项目了,那么家长对待电竞是不是就会更加宽容。”叶强生先生说道。

通过这样一场全民认知的洗礼后,电竞未来的高度可能就上了一个大的台阶。建立在全民观念转变的基础上,电竞的地域化改革,商业合作、甚至是出现在电视荧幕上都将变得更为容易。叶强生先生对于这种进步用数字比喻,目前如果是电竞3.0时代的话,之后可能就进入了电竞5.0时代。

在他们的设想里,此后英雄联盟通过S7与地域化变革成为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平时跟朋友一起开黑,买英雄联盟的周边,讨论电竞明星。到了周末,除了带上女朋友一起去看英雄联盟的比赛。还可以去逛英雄联盟的快闪店,在电竞馆里进行各种VR体验。去看《英雄联盟》赛事或者参加与电竞的相关活动会像看电影那样成为年轻人的休闲娱乐的方式。碰到一些国际比赛的时候,还可以去为自己国家的战队加油助威。

在未来,《英雄联盟》希望能够像传统体育那样打造“传承”的概念。比如老爸带着儿子去现场看《英雄联盟》的比赛也许不再是天方夜谭。在叶强生看来,他们所做的一切是希望《英雄联盟》不要变成一个昙花一现的赛事。通过接下来的S7、联盟化、主客场、地域化改革,电竞赛事能够真正独立,变成一项长久不衰的体育赛事,一直“传承”下去。

也许有一天,你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再继续玩下去,但你却能作为观众一直看下去。这种从“玩”到“看”的转变,才是这场电竞变革的核心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