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TI7特评:遗憾,或许也是一种精彩

尼博     08-14 18:5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尼博报道

人生不一定都是完美的,留下一些遗憾,或许也是一种精彩。

1

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决赛,注定会成为足球历史上最为经典的一场比赛之一。在那届世界杯上,罗伯特巴乔肩负着意大利举国上下的期望。与四年前相比,意大利人的球技更加精湛,经验也更加老道,在他身后,是5000多万意大利人的期待。

在经历了一个充满悬念的开局后,巴乔像所有传说中的英雄一般,单枪匹马将蓝衣军团带入了决赛。

从小组赛突围后,意大利在八分之一决赛迎来了尼日利亚的挑战,阿穆尼克在第25分钟的进球让“非洲雄鹰”领先。眼看意大利将被对手淘汰,巴乔在终场前站了出来。比赛进行到第88分钟,他的进球帮助意大利扳平了比分。加时赛中,意大利获得点球机会,巴乔冷静将点球罚进,率领球队进入围8强。

随后的比赛中,巴乔先是在与西班牙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射入制胜球,接着又在与保加利亚的半决赛中梅开二度带领球队晋级。然而,与巴西的决赛却成了巴乔永远挥之不去的伤痛。

12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两队战成0比0,比赛进入了残酷的点球大战。当巴乔走向罚球点时,这位依靠一己之力将意大利送入决赛的英雄没有想到,他的射门高高地飞出了横梁,仰望加利福尼亚那蔚蓝色的天空,巴乔怅然泪下,玫瑰碗体育场黄色沸腾蓝色黯然。

2

如果不是骑士队在总决赛中上演大逆转,2015/16赛季对于勇士队而言一定是个梦幻般的赛季。

作为当时的卫冕冠军,勇士队在该赛季的常规赛开局阶段创造了24连胜的队史最佳开局纪录。单赛季24连胜的纪录,就算放在整个联盟的历史中也高居第三位。

2015年12月13日,勇士队在密尔沃基以95比108败给了雄鹿队。24连胜被终止,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此后的发挥。

在接下来的常规赛中,勇士队仿佛是一辆将油门踩到底的超级跑车。在常规赛最后一轮以125比104大胜灰熊后,勇士刷新了NBA单赛季最佳战绩纪录——73胜。凭借着73胜9负的战绩,他们也打破了1995/1996赛季公牛队创造的72胜10负的单赛季最佳战绩记录。

不仅如此,勇士在常规赛整个赛季都未遭遇过连败,且未输给同一支球队两次,单赛季只输给过东、西部排名前四的球队1次。球队的当家球星库里,在常规赛MVP评选中得到了全部的131张选票,也成为历史上首位全票当选的MVP球员。

进入季后赛,在西部决赛中以4比3击败雷霆后,勇士队距离一个完美的赛季只剩一步之遥。当他们在总决赛中3比1领先骑士队时,他们几乎一只手已经触摸到了拉里奥布莱恩杯。但随后,骑士队上演了惊天逆转,为克利夫兰拿下了这座城市的首冠,也让勇士在这个属于自己的赛季留下了最大的遗憾。

3

2017年8月13日,TI7来到了最后的决赛日。在这一天到来之前,中国军团在本届TI上的表现是近乎完美的。

在拥有“魔咒”的奇数年,中国军团用一场又一场不可思议的胜利不断前进。在最终前五的排名中,中国军团占据了其中的四个位置。能在赛前毫无优势可言的前提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所有的中国观众都在欢呼雀跃。

在四支中国战队之外,仅剩的一支国外战队是来自欧洲的Liquid,尽管在赛前被视为夺冠热门,但想要在四支中国战队的包围之下,实在是太难了。

最终的结果不用再叙,败者组半决赛2比0淘汰LGD;败者组决赛2比1逆转战胜LFY;决赛3比0完胜Newbee,Liquid创造了奇迹,捧起了象征DOTA2最高荣耀的冠军神盾。

虽然没有取得最好的结果,但回过头来看,中国军团在本届TI上的表现已经堪称完美了。从赛前不被看好,到比赛中几支队伍齐头并进,淘汰了一支又一支欧美豪强,中国军团给所有人带来了超出预期的精彩和期待。尽管最终被Liquid“一穿三”夺冠的结果让人失望,但这也正是体育的魅力所在。

就像1994年的巴乔,经历了一个完美的世界杯之旅,却在最后一刻将点球踢飞,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留下了永远的遗憾;也像2015/16赛季的勇士队,刷新了封尘近20年的纪录,并且在总决赛中3比1领先对手。在即将捧起拉里奥布莱恩杯时,却被对手硬生生地拉了下来。

比赛的胜负是难以预料的,有着完美的过程未必会有完美的结果,结果虽然重要,但比赛的过程才是最让我们享受的。冠军只有一个,但比赛的精彩却不只有冠军,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感受到体育带来的酸甜苦辣。有些时候,留下一些遗憾,在以后回头再看,或许也是另一种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