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亚足联放狠话:准入时间不接轨就不能打亚冠

肖良志     08-16 23:30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不久前,亚足联代表团与中国足协进行了多个层面的沟通交流,并对中国职业联赛准入的时间提出了要求:与亚足联的准入时间接轨,否则就不能参加亚冠。

  亚足联对亚冠的准入时间在10月份就已经结束,中国足协对职业俱乐部的准入则是年底开始。上周,亚足联代表团到中国足协公干的时候,明确提出了关于准入时间接轨的问题,要求中国足协和亚足联的亚冠准入时间一致,否则就不准参加亚冠联赛。

  这是继亚足联上次转发FIFA关于18家俱乐部拖欠青训补偿等费用通知之后,第二次用亚冠准入来对中国足协放狠话。

  其实,每一个赛季中期,中国足协都会开始对所有职业俱乐部进行检查,10月份完成全部程序不会有什么问题。之所以到年底才启动准入事宜,主要是多年来的惯例。多年前,每年的5月份,亚足联都会派人到中国检查职业俱乐部的条件,那时候提过准入时间接轨的问题,但并没有强行要求。如今,亚足联强行要求接轨,对中国足协来说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障碍。比如说2017年7月份,中国足协已经开始了对职业俱乐部的检查,肯定能够按照亚足联的要求如期完成相关的程序。

  不仅如此,中国足协还把新的准入规定下发给各俱乐部,中超、中甲和中乙都要按照其中的具体要求,在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相关的工作。在新的准入规定中,中国足协重点强调了两个大项:一是关于俱乐部拥有训练基地所有权或使用权的问题;一项是俱乐部必须完善俱乐部梯队建设的问题。

  关于训练基地的所有权问题,中国足协早在几年前就和所有俱乐部打好了招呼,要求大家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建设或者寻找可供全年使用的训练基地。在中国足协新的准入规定里,对于训练基地的要求是:绝不拥有基地所有权;俱乐部的控制人或者控股股东拥有基地所有权;地方会员协会或者体育局拥有基地所有权,可供俱乐部长期使用;训练基地应在注册会员协会范围内,或距离注册会员协会周围100公里。

  除了对基地所有权和使用权有明确的要求之外,对于基地的场地建设也有具体规定,要拥有3块天然草皮(其中一块带有简易看台)、1块人造草皮等。按照上述要求,不少俱乐部的情况很不乐观。届时,究竟是什么情况,还需要中国足协的检查与督促。如果中国足协真的按照规定去做,不符合条件就不发放中超或者中甲牌照,问题可能解决得更快一些。这个问题的时间限制是2018年12月31日之前。

  在梯队建设上,准入要求中超必须拥有U19、U17、U15,中甲必须拥有U17、U15,中乙必须拥有U15。上述梯队,都必须在俱乐部注册,不能像以往那样和别人共建,注册和产权都不在俱乐部。同样,如果不符合条件的不发放牌照,这个问题更容易得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时间限制是2019年12月31日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