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独家专访里皮:国足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前锋!

利卡里     08-28 07:00     体坛周报原创

特约《米兰体育报》记者利卡里报道

对于一个在意大利足球最困难的年份赢得世界杯的主教练来说,“不可能”这个词分量真的很轻。

中国队出线几乎已不可能?他回答说,“有时候不可能的事情会发生。”

里皮正率领中国队备战两场重要的世预赛:8月31日在武汉迎战乌兹别克斯坦,9月5日挑战卡塔尔。即使两战全胜也不一定足够继续世预赛征途,但里皮并不是没有心理准备,“他们来找我的时候我的态度就已经很明白:不是说我执教就意味着可以赢得剩下的全部比赛。”

延续之前的发挥,可胜乌兹

体坛:中国足协邀请你的时候,是如何确定执教目标的?

里皮:他们说目标不是世界杯,而是让一支年轻的球队取得进步,为亚洲杯做好准备。中国曾很好地欢迎过我,我在这里取得过胜利,我接受了邀请,作为对这个国家的回报。形势并不容易。中国队世预赛前4轮仅仅得到1分,没有取得过胜利。我带队以后第一场和卡塔尔0比0战平,那场真该踢成3比0,然后对韩国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我们对叙利亚控制了整场比赛,在比赛第93分钟被扳平为2比2,唯一一次输球是在伊朗客场0比1,他们是亚洲最强的球队。

体坛:现在只剩小组第三这一线希望……

里皮:如果能获得第三,可以参加附加赛。但必须3比0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同时希望叙利亚和卡塔尔没有取得太多积分。

体坛:乌兹别克斯坦队如何?

里皮:身体很好,和伊朗队一样,但技术水平没那么高。有两三个好球员。如果我们发挥出此前几场比赛的水平,可以达到目标。

中国队和中国足球的大问题

体坛:中国媒体对你的球队评价是比较正面的……

里皮:中国队取得了进步是事实。之前中国队很抑郁,一直不赢,青少梯队输送不力。我让马达洛尼和德尔罗索去了U22国青,他们取得了该年龄段的亚青赛参赛权。我的球队正在心态和组织两个层面取得进步:我们踢球的目的就是赢,主客场没有区别。但我们有一个严重的问题,非常严重。

体坛:什么问题?

里皮:没有前锋。字面上讲,我手边一个中锋都没有,我必须让别的位置的球员改踢中锋。原因也很简单:俱乐部可以买3+1个外援,都喜欢买前锋。我们其他位置的球员不错,但锋线真的是问题。

体坛:你在中国队使用什么踢法?

里皮:和广州恒大差不多,在不同阵型之前切换。从433开始演变,在比赛中可以变成343或352。中国球员正在学,但中国足球有一个基本问题。

体坛:问题是?

里皮:我每天都在对足协主席重复:如果不组织好青训营,不创办足球学校,不培训好教练员,中国足球走不了太远。那是一切的基础。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一个目标:在亚洲可以和任何对手一战,我们历史性地战胜了韩国。当然,要想赢得亚洲杯并不容易。

相信自己,才有奇迹

体坛:里皮,卡佩罗,卡纳瓦罗,费拉拉,扎切罗尼,还有斯科拉里,博阿斯……外籍教练对中国足球有多大帮助?

里皮:我们把自己的工作文化带到了中国,有意大利人,巴西人,葡萄牙人等等。5年前我来中国的时候,我以为英超在中国的影响力占统治地位,实际中国人最爱的是意甲,所有场次比赛都转播,他们认识所有球员。唯一遗憾是意大利球员来中超太少:吉拉迪诺,迪亚曼蒂,佩莱……

体坛:中国队最优秀的球员是?

里皮:队长郑智,真的很棒。后防线上,张琳芃是个多面手,可以踢中间可以踢右边,冯潇霆也很出色。这些都是我在广州恒大带过的球员。弗格森、温格等人都给我打过电话,我回答说:他们都有实力在欧洲踢球。

体坛:你执教意大利队为球员打气,曾留下不少金句。在中国队,你对球员说什么?

里皮:相信自己!他们也在赛场上为我提供了很好的答复。我们必须总是在进步,总是在提高,有时候不可能的事情会发生的。如果结果是我们整体表现的准确反映,或许我们应该比现在多4个积分。

体坛:想象过和意大利在世界杯上相遇?

里皮:我打算在世界杯之前就遇到意大利。我对足协要求,如果没有取得世界杯参赛权,我们需要和全世界排名最靠前的国家队热身,只有这样才能积累经验。我当然想碰意大利。

体坛:意大利也不那么容易能进世界杯……

里皮:但和西班牙还有得一打。会很难,这是事实。但对西班牙来说踢意大利也会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