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欧足联把友谊赛变成国家联赛,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克韩     09-21 10:55     体坛+原创

9月20日,欧足联确认了“欧足联国家联赛”将于2018年9月6日正式开战。赛制为欧足联55队都参与,按2017年11月欧洲区世预赛结束后(附加赛不计)的欧洲国家队系数排名分成4级,分别是12、12、15、16队。A和B级为4组各3队,C级为1组3队、3组各4队,D级为4组各4队。抽签将于2018年1月24日在瑞士洛桑进行,流程待定。赛程为2018年9月和11月打4至6场主客场赛事,A组4个小组冠军进入2019年6月的决赛圈,决赛圈分为两场半决赛,一场三四名决赛和一场决赛。ABC联赛的4组垫底队将降级,BCD联赛的4组冠军将升级。

2020年欧洲杯预选赛将推迟至2019年3月才开始(以往是世界杯一结束即开战),此次欧洲杯将由欧洲13国联合举办,仍为24队,没有东道主能自动晋级。55队先争夺20个名额,分成10个组,每组5至6队,前两名晋级。另外4席将通过附加赛产生,“欧足联国家联赛”的ABCD四级联赛各产生一席,由各组头名参加附加赛,如果头名已经取得出线权,则顺延给当组的排名靠前球队,如果该级联赛没有4队参加附加赛,则名额留给另一级联赛。

其实早在2014年3月27日,欧足联第38届全体大会即一致通过决议,创立欧足联国家联赛(UEFA Nations League)。当时体坛周报已有评论,现重新刊发如下。


文/体坛周报评论员 克韩

3月27日,正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召开的欧足联第38届全体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将创造一个新的赛事——欧足联国家联赛(UEFA Nations League)。该联赛将把现有的54个欧足联成员分成4级联赛,在奇数年利用现有的专门留给友谊赛的国际比赛日,每两年举行一届比赛,欧足联并将为该联赛提供4个欧洲杯出线名额。

消息一出,舆论大哗。欧足联想要推进新产品的意图是明显的:在此前,他们就把欧足联旗下的国际比赛转播权像英超那样统一销售;去年12月,他们刚刚又通过了对2016欧洲杯赛程的改革方案,把国际比赛日变成了绵延一周的国际比赛周;现在,他们又推出了国家联赛这个新产品,让他们的中央统一管理转播权更有价值。

但这样做会不会让球员变得更累?毕竟现在俱乐部的比赛已经让球员劳累不堪,54支国家队分成4个组的话,每组球队至少在12-14支,要真像联赛那样打主客场单循环可真吃不消。别忘了,前些年俱乐部还希望欧足联能主动削减友谊赛比赛日,现在这样还怎么得了。比赛太多,也会增加球员的受伤机会,球迷和俱乐部都心疼。

然而,对于欧洲国家联赛其实也不必这么抗拒。这实际上也是很多球迷的梦想:现有的友谊赛,很多变成没有意义的吸金比赛或者鸡肋垃圾时间,早就有球迷建议进行更有意义的强国锦标赛,现在欧足联官方组织,岂非美事?欧足联官网提供的问答文件中也指出:“球迷早就期望有意义和有竞争性的国际足球比赛。过去偶数年会有世界杯和欧洲杯冠军,现在奇数年也有一个欧洲国家联赛冠军了。”

魔鬼在细节中,欧洲国家联赛增加的比赛数量,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由于第一届比赛将在2018年才推出,所以具体的比赛体制还在各方仔细研讨中,但基本来说:54支球队(注:科索沃加入后,已为55支)会被按照欧足联积分系数分成4个级别(媒体猜测是12、12、14、16),每个级别之间又会分成3支或4支组成的小组,在2018年9月到11月的国际比赛日,进行小组的主客场循环赛;这样每支球队大概要打4-6场比赛。以本赛季的国际比赛日为例,9月-11月正好有6个国际比赛日,完全够了。

第一等级每个小组的第一,将参加半决赛和决赛并决出冠军,这将在2019年举行。媒体报道说,总决赛有可能会是安排在夏天,也就是利用6月份的国际比赛日。每个小组的倒数第一,则惨遭降级。而第二等级的四个小组第一,则将升级到第一等级,以下以此类推。

原有的欧洲杯预选赛将不再从世界杯结束后的9月份就开始,而是从次年3月开始(2020年欧洲杯预选赛就将从2019年3月开始)。原有的附加赛取消,这可以空出来两个比赛日,再加上一些友谊赛比赛日,球员的负担比起原来也并没有增加。

欧足联在官网解释问答文件中就说:“国家联赛依然在现有国际比赛日框架内进行,欧足联一直致力于在俱乐部和国家队足球之间的平衡。新的比赛实际上还会减轻球员和俱乐部的负担,因为这样友谊赛的旅行旅程会更短,碰上一周双赛的比赛周,球员甚至可能比现有状况更早回到俱乐部。”

预选赛将提供20支出线球队,那么原来附加赛提供的出线名额怎么办呢?交给国家联赛。每级联赛都将提供一支欧洲杯出线球队,这就给“丁级联赛”(欧足联积分系数排名后16的球队)提供了好机会。这就不难解释欧足联会全票通过这一提案了:弱队看到了出线的机会,而且也看到了一个稳定的财源(在过去他们很难保证绝对数量的高质量比赛),而强队也看到了又一个冠军和又一条生财之道。欧足联也承认:“统一销售的媒体转播权,会让各国的收入更加稳定。”从1966年以来就无冠的英格兰足总主席戴克也说:“英格兰在顶级联赛,将很有吸引力。”

附加赛的具体办法是:每级联赛出4支尚未在欧预赛中出线球队参加附加赛,决出一个名额;比赛将在2020年3月举行。唯一的疑问是:那世界杯时怎么办?欧洲杯现在扩军到24队,但世界杯欧洲区可没有那么多比赛。

更大的问题是:由于欧洲国家联赛占用的是友谊赛比赛日,这减少了亚非拉球队与欧洲球队交手的机会,也减少了这些地方邀请欧洲球队来访的机会。欧足联强调,国际比赛日仍会留下部分友谊赛供这种比赛之需,“欧足联希望球队还有和别洲球队交流的机会”,但他们也承认“友谊赛的比赛日确实变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