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伯辣图——哲学不是讲道理,本栏目不是专栏

王勤伯     09-25 13:58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王勤伯

有人说,伯辣图栏目是一个屁话专栏。

屁话是正确的,在这个资讯泛滥、观点泛滥、专家和专栏作家泛滥的时代,以定时定量的方式放个屁是健康的事情。

然而,伯辣图连载不是专栏,真正的哲学家都不写专栏,写专栏的一定是哲学没学好的伪哲学家。

伯辣图很喜欢谢丁——不知道此人是干什么的,听名字有点像准备直播植发的大V——在“正午”里写的一段话:“我一直不太喜欢看专栏,因为总觉得水,而且专栏作者都喜欢讲道理,我不爱听道理,尤其是很多人为了讲道理而讲。“专栏”这个词如今已固化,似乎一听就知道什么内容了。”

中国有那么一批优秀的专栏作家,对于任何热点消息,他们都能立即讲出一大堆道理,神气活现的样子,就像在说:“全国人民都听我的以后就好了”,“我的理性比月经还准时”,“世上没有我分析不了的事”。

另一批则是学海无边的高人,处处引经据典经脉贯通,然而,仔细剖析观察,却像是一个不停买东西把家里塞得满满当当走不动路的主妇。

不久前读到一篇弘扬日本道德和秩序世界的文章,作者引用了康德的话:“心中的道德律令,不必讨论,不能讨论,也不需讨论。不问为什么,人,绝对服从就是最高的善。”——伯辣图瞠目结舌,对哲学如此断章取义的缪用,简直就是为法西斯找借口,那些极权主义的拥趸,不都是觉得自己通过绝对服从来行善吗?

今天来到我们“世界罩杯”栏目的妹子名叫克里斯蒂娜∙齐,她出生在夏威夷,有一半中国血统。

伯辣图说,亲爱的克里斯蒂娜,为什么今天的世界里有那么多愚蠢又自信的人?因为他们把专栏作家的话当了真。

今天是“伯辣图”第246期,本栏目已连载超过200期,欣赏往期精彩图文,最便捷的方式是在手机上下载体坛加app↓↓↓

本栏目长期征诗,有意投稿者可直接在当天“伯辣图”文末评论留言,或者在新浪微博私信“Alain王勤伯”。

昨日征诗佳作:

网友二狗上易购

《权哥卖螃蟹》

阳澄湖大闸蟹

权哥包邮

有公有母

五公五母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螃蟹在邮包里派对

一公对一母

开包后齐声吼

这种搭配不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