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恩怨与情感交织!京城德比已成新赛季CBA最大看点

季孟年     10-26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季孟年报道

今年夏天的CBA转会市场并不平静,不少球星都改换了门庭。因此,在新赛季之中也有非常多的比赛值得人们去关注。但如果要是让球迷们选出一组最值得期待的对决,那无疑就是北京首钢同北京北控队的京城德比。

从历史角度来看,首钢和北控之间的渊源其实并不深。首钢队是老牌劲旅,自从CBA元年就处在这个联盟之中,并且在过去的六年之中三夺总冠军,是CBA历史上夺冠次数第三多的球队。而北控队则是一支新贵球队,他们于2014年才进入CBA,正式搬到北京更是两年前的事情而已。在过去的这几年之中,北控队每每遇到首钢,也都几乎难以取胜,两队之间根本谈不上有什么恩怨。

但在今年夏天,这样的氛围因为一个人而改变了,他就是史蒂芬•马布里。

众所周知,马布里是北京的城市英雄。在前文之中,我们谈到了北京首钢男篮光辉璀璨的历史,他们曾经三夺总冠军。在这三次夺冠历程之中,老马都是球队绝对的核心。然而,在上个赛季止步季后赛之外后首钢队决意开始重建,已经40岁的马布里不在这支球队的未来计划之中。因此,俱乐部与马布里并未能就续约达成协议。

而在那之后,老马就开始寻找自己新的下家。最终,北控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虽说马布里没能圆了在首钢退役的梦想,但最少,他还留在了北京,这个自己已经生活了六年的城市。

北控新三巨头

不可避免的,马布里将会在新赛季同老东家首钢男篮短兵相接。对于他来说,这比赛既复杂又简单。复杂在于,他毕竟在首钢队之中效力多年,这支球队之中很多年轻球员都与他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当马布里与这些人站在对立面上的时候,他心中的情感一定会很复杂。而简单则就在于,马布里非常希望能够赢下这场比赛的胜利。在他看来,这是完成自我正名的机会。

在赛季开始之前,马布里已经通过各种各样不同的渠道表达了一个异常鲜明的观点。即他在新赛季的目标依旧是率领北控夺冠,而在遇到首钢队的时候,老马唯一想要的结果也自然是赢球。

马布里之所以这么有底气,除了自己心中憋着一股子劲儿之外,跟北控队在今年夏天的强势引援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除了老马之外,北控队还签下了前辽宁队外援兰多夫,签下了北京球迷的老朋友阿巴斯。而在内援方面,北控队也是引进了王征、杨庚霖、于澍龙等人,球队的实力较往年相比的确提升了一个档次。

当然,首钢队也没有闲着。他们的新外援组合是艾伦•杰克逊和贾斯汀•汉密尔顿,前者曾经在欧洲联赛最好的球队之中打球,后者也是有着NBA经历的球员。而在内援方面,北京首钢队迎回了常林,同时还签下了国字号后卫刘晓宇,整体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在之前的几年之中,北京首钢在实力上总是要稳稳的压过北控一筹,但在今年情况或许就不再是那样了。在本土球员方面,首钢队的确依旧占优。但在外援方面,北控的外援们更有经验,也更了解CBA,他们三人或许要比首钢队的这二位能够更快的进入状态。

从这也就能看出,现在的北京德比着实充满着悬念。而在悬念之外,还有着一个个故事,一段段恩怨。在这座城市之中,这样的场面似乎还从没有出现过。但在新赛季的CBA当中,他们两队的对决一定会让诸位球迷大饱眼福。

不过,与米兰德比,曼市德比,或者上港与申花之间恩怨有所不同的是,虽说首钢和北控这两队在新赛季都会以击败对手作为自己的第一目标,可是这两队的球迷却不会因为德比战而闹得不可开交。相对来说,北京的球迷们还是会更支持首钢。因为,这支球队在这座城市之中已经呆了无数年,早已经成为了北京体育的一个标志。但是,由于马布里的存在,也有不少球迷会在新赛季把目光放在北控队的身上。球员们在场上捉对厮杀,但在球迷们心中却是手心手背都是肉。

在世界体坛的范围之中,这也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而这一切,也还是缘因马布里。德比的硝烟由他点燃,可球迷们之所以会产生如此纠结的情绪也是因为他的存在。

或许,这就是为什么马布里才是北京城市英雄的原因。即便是他已经是40岁的高龄,但在这座城市里,老马的影响力似乎依旧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