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观察】豪掷巨资仍未掌权篮网 天价投资另有深意

董倡硕     10-27 21:1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董倡硕报道

北京时间1027日晚,根据ESPN记者沃洛纳夫斯基和扎克·洛维的联合报道,中国互联网产业巨头阿里巴巴的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副总裁蔡崇信先生,已经与篮网方面达成协议,将从球队老板普罗霍罗夫手中买下49%的股份,并且在未来几年内,拥有购买NBA球队多数实际控股权的操作选项。根据消息源的进一步透露,实际的收购价格将根据篮网的23亿估值得出

目前,在未来的四年内,普罗霍罗夫将依然拥有篮网队的多数股份,但是根据联盟内部人士的推测,在不久的将来,他会将其继续出售给蔡崇信。目前,虽然握有49%的股份,但是蔡崇信并没有对篮网实际的管理权,在普罗霍罗夫将自己的股份售清之前,他将依然拥布鲁克林篮网队的运营权。

值得一提的是,普罗霍罗夫目前拥有篮网主场巴克莱中心的大部分股份,而在不远的将来,双方的合作关系还将延续,但是在这笔交易中,普罗霍罗夫并没有将体育馆的股份售予蔡崇信。

没有巴克莱中心的经营权,这笔交易对于蔡崇信来说形同赌博。根据ESPN获得的NBA内部财报显示,虽然背靠着纽约的大市场,但是篮网队在搬至布鲁克林之后依然亏损严重,没有球馆运营的收入,如何扭亏为盈,成为蔡崇信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

2013-14赛季,篮网队单单在篮球事务上就亏损了1.44亿美金。根据统计,这比亏损数额排在第二的球队还要多损失了一亿美金。对于老兵过度的信任和无休止的大合同签约是篮网陷入此番困境的根本原因之一,根据联盟给出的运营收入数据,篮网在上个赛季的亏损高达2350万美元,仅次于活塞,排名联盟第二。

上个赛季,布鲁克林篮网仅仅从当地电视转播商那里赚取了200万美金,而360万美元的本地净资产收入也是NBA球队最低。

现年53岁的蔡崇信出生于中国台湾,拥有耶鲁大学经济学硕士和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持有加拿大国籍。蔡崇信与体育颇有渊源,在就读于位于新泽西的劳伦斯维尔高中时,他曾经是长曲棍球和橄榄球运动员。就读于耶鲁大学时,蔡崇信经常出没野球场与同学切磋技艺,同时,观看NBA也是他的一大业余爱好。从耶鲁毕业之后,蔡崇信逐渐告别体育,离开美国,回到亚洲经商。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蔡崇信向篮网总经理西恩·马克思和主帅肯尼·阿特金森表达了自己对于拥有一家球队的热情与渴望,而其最终目的是不断发展自己的亚洲商业业务,并为篮网队搭建起面向全球的经济往来桥梁。普罗霍罗夫在2010年购入篮网的实际控股权,并在2015年获得球队主场巴克莱中心的所有权。但是一切都没有按照俄罗斯人的宏伟蓝图发展,错误的球员签约和对选秀权的无端挥霍,让篮网成为了联盟中垫底的球队。

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篮网队分别取得了20胜和21胜的常规赛胜场。新赛季,虽然球队核心林书豪再次因伤报销,但是他们却成为了赛季初最大的黑马之一,目前球队以32负的战绩并列排在东部第三位。

2015年任命马克思为球队的总经理之后,球队便走上了栽培年轻核心的正确重建道路。如今,将股权抛售给蔡崇信也意味着篮网新时代的大幕即将开启,也希望睿智的蔡崇信能够在将来买断篮网所有权,为NBA再次注入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