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复盘】甜瓜揽绝杀球迷念韦少 雷霆谁才是关键之王

董倡硕     10-28 13:5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董倡硕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一场比赛中,做客明尼苏达,客场挑战森林狼的雷霆队以116119遗憾负于对手,遭遇了本赛季对森林狼的两连败。从两场比赛的结果来看,双方的实力可谓十分接近,双方均打到最后读秒阶段才分出胜负。

第一场比赛的结果不用过多赘述,虽然联盟赛后给出了唐斯非法掩护的结论,但是维金斯完成反绝杀的结果已经不可逆转。而在本场比赛,雷霆在前两节的领先优势一度达到两位数,可是在蒂格和巴特勒的串联之下,球队迅速缩小分差并在第四节完成反超。第四节读秒阶段,雷霆落后三分,韦少运球迅速通过半场,然后交球安东尼,后者并没有复刻上一场面对森林狼时的表现,三分偏出,吞下失利。

通过GIF的回放我们不难看出,在安东尼为韦少掩护之后,韦少交球安东尼,森林狼的防守重心完全放在后者身上,旁边绕过的韦少一直在伸出双手等待安东尼的喂球,可是早已暗下决心的甜瓜在做出传球假动作后,果断出手,无奈偏出。

在上个赛季,韦少孤星带队,一旦绝杀机会出现,他当仁不让。或许许多球迷都记得韦少上赛季常规赛末端,超远距离三分绝杀掘金的神迹。如今,乔治和甜瓜的到来为韦少减轻了肩上的担子,虽然安东尼足以胜任绝杀之重,但是球迷们还是希望韦少能够找回上赛季的杀神本色,究竟谁该来执行最后一投,便成为了很关键的问题。

韦斯特布鲁克

从数据表现来看,面对掘金的压哨绝杀是韦少生涯第一次命中压哨绝杀球,这也是雷霆近六年来首次压哨绝杀,上一次还要数到20111229日杜兰特绝杀小牛。虽然是第一次上演绝杀,但是韦斯特布鲁克的关键球能力不容置喙。2016-17赛季常规赛阶段,韦少在最后五分钟分差小于等于五分的情况下,总共出手184次,命中82球,位列联盟第一,其44.6%的命中率更是令人咋舌,最为关键的,其241分的关键时刻得分冠绝联盟,近20年来,仅有2007-08赛季的詹姆斯能够超越韦少(251)分。

此外,韦少关键时刻的三分球5819中,同样让人惊讶。从效率来看,韦少在去年常规赛阶段关键时刻的PER更是高到爆表,他在去年12月的关键时刻PER达到75.25,而二月更是达到120.23。与其MVP竞争对手詹姆斯·哈登相比,韦少上赛季关键时刻总得分要多出99分,效率值为+80,这也是他力压哈登获得MVP重要原因之一。

安东尼

再来说说新赛季执行全部两次雷霆关键投篮的安东尼,从生涯数据来看,绝杀是安东尼的拿手好戏,愿意将胜负担在肩上的安东尼习惯了这样的大场面。截止去年的常规赛阶段,安东尼是1996赛季以来,NBA中绝杀命中率最高的球员(NBA规定在最后24秒内,在球队落后1-2分的情况下完成反超,且对手再未得分的情况下视为绝杀),甜瓜的此项数据高达48%,命中22记绝杀。纵观榜单,命中率排名第二的是保罗,而命中次数最多的是达到36次的科比,但是其命中率却仅有31.3%,单单从成功率来看甜瓜舍我其谁。

保罗·乔治

反观保罗·乔治,他可谓是争议最大的一个球员。上个赛季季后赛中,因为一次绝杀的机会,他曾和队友CJ·迈尔斯闹出过不愉快,可以看出,从乔治的内心来说,他十分渴望成为一个能够在关键时刻主宰比赛的球员。从数据的角度来说,保罗·乔治在关键时刻的命中率完全不输安东尼,他在关键时刻一共出手35次,命中率高达47.6%。但是,根据此前的技术统计,有一项十分有趣的指标映入了我们的眼帘,在最后24秒追平或反超投篮的命中率上,乔治出手27次仅有1次命中,可谓是最不靠谱的绝杀执行者了。

结语

新赛季,在5场比赛事之后,雷霆仅仅以23负的战绩并列位于西部第八,考虑到各队之间的胜负和分区关系,雷霆如今在西部仅仅高于国王和小牛,排名倒数第三位。纵观三场失利,球队关键时刻乏力的确是重要原因之一。在进攻选择多样化之后,雷霆丢掉了上个赛季关键时刻硬气果敢的形象与气质,不论是安东尼还是韦少亦或者是乔治,雷霆都需要更加明确球队的最后选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