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中超超人总榜:拉维奇最佳球员 浩克神勇武磊惊艳

长乐     11-07 11:00     体坛+原创

中超联赛日前落下帷幕,体坛加中超超人榜也尘埃落定。在中超16强所有球员的评分中,上海上港的浩克与河北华夏幸福的拉维奇以6.9分的高分分享最佳,他们也是中超仅有的进球和助攻同时上双的两名球员。在其身后有5人同积6.7分,蒿俊闵与武磊同为国产球员最高分。而拿到6.6分的球员多达8人,包括帕托、保利尼奥、高拉特、埃尔克森和费尔南多五名巴西球员。

NO.1:浩克拉维奇分享最佳(同为6.9分)

本赛季,浩克和拉维奇是仅有的两名进球和助攻都达到双位数的球员。上赛季大部分时间在养伤的拉维奇27次出场(全部首发)2423分钟时间里,贡献了20个进球15次助攻,制造进球35个,占全队总进球55球的63.6%,阿根廷人4次梅开二度还有1次帽子戏法,凭借速度优势和门前嗅觉,他是球队最恐怖的攻击手。他也因此被评为本赛季超人榜最佳球员。他坦言获此殊荣十分荣幸,MVP不只属于个人。

相关阅读:【专访】拉维奇:赛季MVP不只属于个人 佩帅让我更强

浩克本赛季在上港同样爆发,27次出场(全部首发)2397分钟的时间里,17次破门助攻12次,制造29球,占全队总进球(72球)的40.3%。浩克全赛季三次梅开二度,绿巨人破门的比赛,上港战绩为10胜1平2负,胜率76.9%。 门前的机警和外围的暴力怒射,是巴西人的招牌破门方式。而场均10次成功突破,名列中超第一。

NO.3至NO.7:五人同分(6.7分)  扎哈维武磊上榜

拉维奇和浩克身后,有五名中超球员的得分相同,均为6.7分,他们是山东鲁能的蒿俊闵及塔尔德利,广州富力的扎哈维,上海上港的武磊及上海绿地申花的瓜林。

山东鲁能队本赛季一扫上赛季的颓势,虽然最终遗憾没能进入亚冠,但作为队长的蒿俊闵表现惊艳,年过30的他全年30轮只缺席了一场18轮的比赛,其余29场全部首发打满全场,堪称铁人。从年少时的边路突击手,到近年来的后腰位置,蒿俊闵兢兢业业,本赛季他贡献了1个进球5次助攻,同时场均1.8次突破,2.1次关键传球,还有2.5次成功抢断和1,6次关键拦截,可谓攻防俱佳。

赛季初险些离队的塔尔德利,本赛季通过努力交出完美答卷,在佩莱和西塞的强力竞争下,巴西人本季虽然只有18次出场(全部首发1595分钟),但打进15球助攻4次,特别是最后一轮5比4战胜河北华夏幸福之战,塔神戴帽两助攻,将比赛变为个人表演。场均2.9次射门,平均106分钟就能进球的塔尔德利,在赛季中期还入选了巴西国家队,下赛季他极可能继续留在鲁能。

富力与鲁能相似,都是开局强势,但最后无缘亚冠。富力依靠的是传控打法和扎哈维的超强个人能力,扎哈维30场比赛全部首发(2698分钟),差2分钟全勤,27个进球荣耀最佳射手,同时7个助攻,诠释了以色列神枪的恐怖得分能力。全年扎哈维5次梅开二度,主场6比2对阵延边时更是上演大四喜,而99分钟就打入一球的效率,为中超第一,只要他下赛季继续留在中超,就有希望打破埃尔克森单赛季28球的进球纪录。

作为国产前锋的代表,武磊本赛季打进20球(28次出场27次首发),与拉维奇、高拉特破门次数相同,同列中超第二。虽然常被诟病单刀能力欠佳,但射手榜前六中,出场时间最少却打入20球且助攻7次的武磊,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正走向成熟和强大。场均3.3次的射门也说明了他在门前自信的增强。

上海申花本季状态不佳,瓜林是极少的亮点。这位前国米球员18次出场(17次首发),1468分钟的时间里10个进球4次助攻,难能可贵,他贡献进球的8场比赛,球队6胜2负拿到18分。而场均3.7次射门和3.1次成功突破,显示了哥伦比亚人的进攻能力,同时瓜林一个赛季还有4次击中门柱。

NO.8至NO.14:巴西帮5人 郑佑荣成黑马

中超超人帮的第8位至第14位的7名球员,得分全部为6.6分。其中巴西球员占据五人,包括恒大的高拉特和保利尼奥、上港的埃尔克森、权健的帕托、力帆的费尔南多。除此之外还有力帆的韩国外援郑佑荣及权健的维特塞尔。

本赛季恒大中超七连冠,高拉特是球队第一射手,29次出场全部首发,2571分钟时间里20个进球9个助攻,他破门的15场比赛里,球队14胜1平,作用显而易见。同时场均4.4次射门和1.9次突破,也在恒大队中名列前茅。保利尼奥的离去,一度被看做是恒大在亚冠和足协杯折戟的关键因素,代表恒大征战的20场中超,暴力鸟打满1800分钟,7球2助攻,破门的5场比赛球队全部取胜,同时贡献场均2.7次抢断,2.8次射门以及1.9次突破。

权健能拿到亚冠入场券,帕托和维特塞尔的作用无可取代。帕托经历开局点球和单刀不进的低迷后,从第5轮找回状态,全赛季24次首发出场2112分钟时间里,15个进球3次助攻,其中主场4比3战胜恒大的比赛中,帕托复制了当年在米兰攻破巴萨的一条龙进球经典,场均5.4次突破和4.2次射门为全队最高。出任后腰的维特塞尔27次首发,2416分钟时间里4个进球2次助攻,其全赛季传球成功率高达84.7%,同时场均2次抢断和1.9次关键传球,是权健的攻防枢纽。

力帆在开局不利的局面下,能提前保级成功,前场依靠的是费尔南多,号称“小摩托”的巴西人,27次出场2381分钟的时间里,7个进球8次助攻。制造15球占据球队总进球(37球)的40.5%%,他打进的7球中,球队5胜2平不败,为球队直接拿到14分,场均8.3次的突破,仅次于浩克。郑佑荣在中超限制外援的情况下,仍有21次出场,187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打入两粒直接任意球,防守端场均抢断3次,场均拦截1.5次,阻挡射门0.4次,解围1.4次,堪称球队的中场屏障。

前中超单赛季进球纪录保持者埃尔克森,本赛季在竞争激烈的上海上港几乎失去主力位置,全年17次出场15次首发,即使在1411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也打进11球助攻4次,其中对阵亚泰的比赛还上演了帽子戏法,个人数据上,巴西人场均3.1次射门1.5次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