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足新周期首战有何新看点? 郑智替补值得关注

马德兴     11-10 07:26     体坛周报原创

记者马德兴广州报道

今天(10日)19时35分,中国队将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迎战俄罗斯世界杯32强之一的塞尔维亚队。这将是国足全新周期的首场比赛,里皮已明确表示:中国队将不会因为对手是世界杯参赛队而示弱!或许,里皮和他的国家队更希望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开始一个全新的周期。

“新”不是从零开始!

在足球界,四年为一个周期,围绕着世界杯展开。因而,当里皮和他的中国队为2019年亚洲杯赛展开准备时,实际上也意味着中国队已经步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杯预选赛备战周期,亚洲杯仅仅是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之前的一次“中考”。而且,里皮与中国足协的合同至2019年亚洲杯赛后结束,但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呼吁希望能够给里皮完整的四年,彻底放手让里皮带队。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中国队新一期集训全面展开。尽管此次国足召入的基本都是“老面孔”,除了赵宇豪、贺惯等两张新面孔以及像郑铮这样与国足久违的球员,其他20名球员都是里皮麾下的旧将,有别于以往周期初始阶段的“推倒重来”。

回想这些年来中国国家队的建设,每每世界杯预选赛未能出线之后,首先便是换帅。新帅上任后,一切“从零开始”。人员、队伍的技战术打法等各个方面,全部另起炉灶。表面看起来“新”得很彻底,可实际结果却是:这么多年来,中国国家队总给人“轮回”的感觉。

这一次之所以“新”,就体现在现在的中国队不是“从零开始”,更不是全面推到重来,而是在里皮执教一年多的基础之上,朝着更高的目标与方向前行。就像里皮在赛前所说的那样,“在我接手球队后,球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最后6场世预赛中表现可圈可点。虽然我们遗憾地失去了参加附加赛的机会,但球队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并且还有成长的空间!”

相比以往,里皮的继续让现在的中国国家队站在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之上。当然,这也就意味着在这个全新的周期中,中国队的起点将比以往更高。而外界对于这支国足的期望值也会更高,更多会以12强赛最后六场比赛作为参考坐标。

“新”国足继续主动出击

作为新周期的首次集结,面对的又是塞尔维亚队和哥伦比亚队这样将征战世界杯的队伍,中国队此番主场作战的压力不小,但是,里皮已明确表示:中国队不会因为对手强大而退却,而且在技战术打法和安排方面不会保守。这也就意味着中国队将会以最强阵容与塞尔维亚队展开对攻战。

在12强赛期间,中国球迷已经领略了里皮执教中国队征战的风采,即不管对手是谁,中国队在12强赛后六场比赛中,没有一场采取保守的打法,都是以我为主、主动出击。里皮从上任伊始反复强调:中国队在亚洲范围内是一支有实力的队伍,不应该仅是龟缩防守。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中国队在最后6场比赛中拿到了11分,成为后半段12强赛中拿分最多的队伍。某种程度上,这也是让中国队通过这种主动进攻尝到了甜头,更让球迷扬眉吐气。

亚洲范围内的赛事,中国队选择主动出击,这可以理解;面对世界杯参赛队,里皮同样选择主动进攻,让很多人感到意外。但是,里皮表示:“在挑选对手的时候,我就跟中国足协提出要求了,希望尽可能是强队。因为只有在与强队的交锋中,我们才能取得进步。所以,面对塞尔维亚队这样的强队,我依然希望我们能够拿下比赛。我们不会在明天的比赛中选择‘死守’,假如我们保守的话,是不可能守得住的,即便是守了90分钟,也可能会输球,0比1输球毫无意义。我们需要打出我们自己的风格、打出我们的技战术水平。”

很显然,里皮这种选择其实也是希望能将“永远选择进攻”的基因注入到中国国家队中去,让国足习惯于进攻、习惯于通过进攻获得胜利。这其实就是前面所提到的“新国足”不同于以往“一切从零开始”之处,让“已经走在正确道路上”的国足继续向着更高的台阶迈进,不管面对任何对手,进攻始终是国足最好的选择,进而形成这种风格,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回到“防守反击”的道路上。

据了解,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中国队今天将会派遣上全部主力出战,而且基本就是征战12强赛的老面孔、老战术。而这其实也是先前提到的,国家队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是最强阵容出战,不存在“练兵”说。全力争胜,也将成为中国队今晚比赛的主基调。

绕不开的“郑智话题”

作为37岁的老将,郑智受伤病影响,将缺席这次国足集训,郑智百场纪念活动也将推迟。尽管在很多人看来,“郑智年龄大了、应该主动给年轻球员让出位置”,但这是“中国式足球”的思维方式,国家队永远应该是状态最好的球员的表现舞台,而不是培养人的地方。短期之内,郑智的位置依然无人可以撼动。

也正因为此,当里皮被问及“谁来顶替郑智”、“谁能顶替郑智”这样的问题时,里皮的回答很干脆:“我希望他能尽快归队!”换而言之,只要郑智的竞技状态、身体状态不存在问题,郑智在未来一段时间依然将会是中国队不可或缺的灵魂性人物。而恒大在今年中超联赛后半段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很大程度上与郑智的缺席有关,这从一个侧面佐证了郑智的重要。

但是,回到中塞之战本身,由于郑智正在接受康复治疗、肯定将缺席这场比赛,里皮将会如何来弥补郑智无法出战的空缺?这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将会里皮经常遇到的一个难题,毕竟随着年岁的增长,郑智随时可能会出现伤病。所以,这个问题某种程度上又会贯穿中国国家队全新的四年之中。

在里皮指挥中国队征战12强赛的后6场比赛中,最令人遗憾的无疑是客场对阵叙利亚队的比赛,如果是3分而不是1分,则中国队或许还在征战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可是,恰恰在这场比赛中,郑智受伤缺阵了!此番面对实力更强的塞尔维亚队,里皮将如何在中场布阵?这似乎是中塞之战最值得关注的一个看点。

在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里皮选择了黄博文和吴曦搭档,而且吴曦也不负众望攻入一球。但如今,黄博文也因伤无法参加这场比赛。在张稀哲、蒿俊闵以及新人赵宇豪等人中,里皮将作出这样的选择?显然值得关注。

其实,国家队每一场比赛都是“新”的,每一场都会有很多值得关注之处。作为全新周期的开始,中塞之战最大的看点或许恰恰就是这个“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