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意媒权威点评:球星断档20年 意大利足球如何重建?

王勤伯     11-14 10:0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意大利主场0比0被瑞典逼平,无缘世界杯。以下是意大利权威评论员的点评。

《晚邮报》评论员斯孔切蒂

我第一次无话可说,写了那么多年足球,却不记得有过比这更大的失望,不记得有比这更糟糕的意大利。

认为问题出在今晚肯定是白痴。2006年世界杯决赛结束后5分钟,意大利足球之火就熄灭了。我们曾有皮耶罗、托蒂、卡纳瓦罗、托尼、皮尔洛等10多名水平超一流的球员,但之后两届世界杯,我们都只能小组赛结束就回家。

尤文图斯的成就给了我们一些期待,但尤文是另一回事情。这支意大利轻浮又自私,都想着平庸与共,还缺少一个基本的技战术思路。文图拉让问题更加扩大。最后一场比赛,他再度出错牌,舍弃因西涅,两个中锋互相踢脚。但意大利的问题不在于文图拉,教练总是在更换,但我们20年来再也没有一个新的皮尔洛、托蒂和皮耶罗。

要讨论的问题太多,我们需要做的是全面审视,而且已经很晚了。这是第一代所有球员必须付钱才能踢球的小孩(指足球学校),还有什么选拔可言?文图拉肯定要走,我们留下来又能说什么?再度把问题推给外国人?西班牙和英格兰就没有外国人?踢得好的意大利本土球员在哪里?就算意乙也找不出来。我们得学会不带着国旗去思维。

《共和报》评论员波扎

战胜瑞典不是不可能,这一点我完全很确信。但10多年来,我们在2010世界杯出局是无法战胜巴拉圭、新西兰和斯洛伐克,在2014世界杯出局是因为无法战胜哥斯达黎加和乌拉圭。我们要么得承认这些国家的足球无论金钱还是组织都胜过我们,要么得承认是自己把自己搞出局,自己无法完成基本任务。

我想的是,如果在2010年虚荣的里皮、2014年浮躁的普兰德利和今天这个未知数文图拉的位置上坐的是孔蒂,意大利足球会不会处于另一个位置。我们无法多赢一次世界杯,但至少不会两届大赛小组出局,第三次则是参赛权都没有。

意大利上次无缘世界杯是1958年,但那是意大利足球最黑暗的年份。现在并不是那样。

现在我们有无数的问题,我们不喜欢自己的足球,不喜欢自己的联赛,我们不如其他联赛富裕,我们的年轻人成长缓慢,我们没有塔尔德利、卡纳瓦罗、托蒂和未来的布冯,我们不再拿欧战奖杯拿到手麻,我们拥有塔韦基奥为首的一群不堪入目的足协领导,但都还不至于要搞成今天这样。既然普兰德利和阿贝特在世界杯小组出局以后辞职,我真的不明白两个把事情搞得更糟的人为什么不这样做。

广义角度来说,缺少球星,缺少有前途的年轻人,责任并不在塔韦基奥和文图拉。但从细节来说,像对因西涅的处理,对阵型的安排,责任确实存在,也难怪德罗西的抗议,因为这名主教练带国家队就还像在带巴里或者都灵。

足球转会市场网站评论员阿格莱斯蒂(原《罗马体育报》副主编)

这次出局不仅对于意大利足球,而且对整个意大利都是有害的。足球是意大利的第10或第11大产业,无缘世界杯将损害我们的经济,我们的国际形象和我们的自尊。

现在我们希望文图拉和选择文图拉的塔韦基奥一起下课。2014年,阿贝特和普兰德利带着尊严感引咎辞职。这一次,我们连尊严感的影子都看不到。如此晦暗的时刻,无论主教练还是足协主席都没有立即请辞:令人无法置信。

文图拉可能在未来几小时内辞职,而塔韦基奥,如果他不辞职,应该有人出来把他解职,例如体育部长洛蒂或者奥委会主席马拉戈,还有那些让他当选足协主席的俱乐部主席们,前是洛蒂托,后是阿涅利。

意大利足球需要从头重建,一个有种族主义和大男子主义问题的人绝对无法引领我们完成重建。我们不要求来个天才人物,甚至不要启蒙领袖。只需要一个比塔韦基奥更好一点点的主席,这不难办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