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纳什时代一号位黑洞难填,四大后卫已成四大皆空

罗珂11-14 23:27 体坛+原创

记者罗珂报道

德拉季奇、布莱德索、小托马斯、布兰登·奈特,这四名控卫NBA生涯大部分时间都是球队主力,迄今总共首发打了超过1300场比赛,且数据都非常不错,实力已然得到大众认可。太阳先后拥有他们四人,却又失去了其中的三个,奈特则因为重伤本赛季几乎无望出战,这一连串的运作效果之差,简直令人不可思议。

2013-14赛季前,太阳聘请莱恩·麦克唐纳做总经理,又签下杰夫·霍纳塞克当主教练。2013年休赛期,麦克唐纳说服了球队老板萨沃尔,用球队原主力中锋戈塔特换来一个首轮签,开始了后纳什时代的第一次重建。可没想到,当季入选最佳阵容第三队的德拉季奇,新入队的布莱德索,这个后场组合带领球队赢下了48场比赛,比前一季整整多赢了23场,只不过在史上最惨烈季后赛席位竞争中成为倒霉蛋。2014年夏天,太阳在后卫线又收获了第三个好手,以非常实惠的价格得到小个后卫伊塞亚·托马斯。

虽然得到小托马斯的代价近乎白捡,但太阳也应该预料到,一山不容二虎,三个和尚没水喝。76人此前为之烦恼许久的“恩比德+诺埃尔+奥卡福”难题,太阳当年也遭遇到了,而且结果几乎相同:三去其二才能解决问题。

2015年2月,合同还剩不到半年的德拉季奇主动申请被交易,他不想自己的下一份合同受影响。太阳最终神奇地和热火做了笔交易,得到了对方的2018年首轮签(前7保护,2019年无保护)和2021年首轮签(无保护)——无论德拉季奇在热火发挥得多么出色,单从交易本身而言,太阳干得非常漂亮,毕竟斯洛文尼亚人去意已决,且他终究连全明星球员都不是。

除了这两个未来首轮签,太阳当时还有一个通过交易纳什得到的湖人受保护首轮签。而在队中他们还有马基夫·莫里斯、莱恩、T.J.沃伦等乐透秀出身的年轻人,以及非常灵活的薪金空间。虽然太阳在选秀大会上眼光不够好,比如用2013年五号签选了莱恩,却错过了麦科勒姆、字母哥和戈贝尔,但这样的错误并不致命,毕竟错过字母哥的球队还有好几支,错过戈贝尔的球队更多。真正让菲尼克斯人走上和费城人不同道路的致命错误,是太阳管理层接下来的操作:

他们将小托马斯送去凯尔特人,只得到了一个低顺位首轮签;又用从湖人得到的选秀权换来奈特,一个实力不如德拉季奇和小托马斯,合同又在2015年夏到期的后卫,无论留人还是不留,这都是个高风险操作。由于湖人并没有如外界预期那样在2015年夏天拿下大牌球星,那个选秀权如今已经成为无保护,将在明年选秀大会上兑现——它本来是属于太阳的。

至于小托马斯的交易,麦克唐纳自己都承认,他希望能够时光倒流重做决定:“那是个让我们备受指责的交易。”

2015年夏天,急于重返季后赛的太阳老板萨沃尔,不仅给奈特开出了5年7000万的续约合同(小托马斯的合同仅为4年2700万),还用4年5200万签下了33岁的中锋泰森·钱德勒。“我确实不是个很有耐心的人。”2016年夏天萨沃尔终于承认了这一点。太阳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希望能够得到全明星大前锋阿尔德里奇,为此他们又把马库斯·莫里斯送去了活塞,同时也准备送走马基夫·莫里斯——只要阿尔德里奇同意加盟。结果阿尔德里奇最终选择和迈出签约,而拆散莫里斯兄弟的举动彻底激怒了马基夫。没办法,2016年2月太阳又将马基夫送到奇才,而得到的2016年受保护首轮选秀权,最终在选秀夜加上其他添头,兑换成了8号秀马基斯·克里斯。

从2015年2月交易德拉季奇到2016年2月交易马基夫·莫里斯,短短一年时间,除了布莱德索,太阳其他可用之将居然几乎都被换走了!可想而知,这支动荡不断的球队在场上绝不会有什么好表现。当然如果不是这样,他们不大可能选到德文·布克——小托马斯离开时球队战绩为29胜25负,而2015年选秀大会上布克后的所有首轮秀发挥都不如布克。但除此之外,太阳再无任何收获。他们本来有多条重建之路可走,但却选择走进了死胡同。

续约后的奈特,前两个赛季都因伤缺席了1/3比赛,本赛季更是几乎指望不上;布莱德索除了数据看起来还不错,再无可圈可点之处。如今,太阳只能用今年的落选新秀迈克·詹姆斯打首发一号位,让身高仅有1.78米的2016年34号秀尤利斯打替补,两人均分出场时间。和前辈们比起来,无论天赋还是能力,詹姆斯和尤利斯都处于下风,他们还不是首发水平的控卫。

如果太阳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摘下迪阿隆·福克斯,或者丹尼斯·史密斯,哪怕是尼利基纳,他们在一号位上是不是就好过许多?这不是纳什的诅咒,是太阳老板和管理层甩不掉的锅。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NBA  /   太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