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观察】NBA首月6大神现象 联盟最累三巨头是他们?

柴夫     11-16 14:3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柴夫报道

NBA开季一个月,各个数据的样本还比较小,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在看到某些现象时感慨一句,“我的天呢!”有的球员打出了令人惊讶的个人表现,有的球队则在某些方面出人意料。下面就让我们看看,截至目前,本赛季出现了哪些值得注意的数据。

勇士第三节爆炸

金州勇士本赛季首节净胜分率10.1,第二节9.1,第四节12.3,这些数字已经足以说明他们在联盟里的统治力。但提到第三节...金州人简直变成了核武器,他们的表现已经无法仅仅用强大来形容了。

28.2的净胜分率,70.2%的助攻率,67.5%的真实命中率,勇士在第三节打出的表现简直是摧枯拉朽。库里第三节的平均得分是9.6分,高居全联盟第一,和火箭当家哈登并驾齐驱。但凡有对手在下半场回来后没有及时进入比赛状态,勇士在眨眼间就可以为夜晚画上句号。这里我们要特别表扬一下凯尔特人,他们第三节的净胜分率同样高达25.0,但比起勇士还是逊色一筹。

洛里球权锐减

在今天战胜鹈鹕后,猛龙的战绩来到了9胜5负,洛里也终于打出了新赛季最“正常”的一场比赛,得到22分11篮板9助攻的准三双数据。但在这场比赛之前,他的发挥一点都不“正常”。

“过去几年,凯西教练会把比赛的前5、6或者7分钟交给我,”洛里说,“我可以尽快找到比赛感觉,将队友们串联起来。现在的情况是,所有人在跳球后都要立刻进入状态。对我来说,我需要减少持球,增加无球移动和空切,这让我有点不适应。

今天之前,猛龙控卫赛季场均得分只有13.8分,和上赛季刚刚拿到生涯新高的22.4分形成了鲜明对比,球权减少是造成这个现象的重要原因。

场均触球、每次触球运球数、持球时间、接传球次数、挡拆次数,洛里在这五项数据上的数值比去年都有所降低。这意味着他正在从发动进攻变为融入进攻。不过洛里是一位出色的无球队员,他上赛季定点投篮每回合能得到1.28分,排名联盟前3.9%,这证明猛龙的策略早晚可以成型,洛里也早晚能够适应。

维特斯还是关键先生

如果说上赛季帮助热火13连胜时的维特斯还让你觉得是昙花一现,那么现在你可以放心地高喊这句话了:“维特斯是目前最好的关键先生之一!”

维特斯本赛季关键时刻场均得到5.8分(最后5分钟分差5分以内),投篮命中率达到64.7%,三分球60.0%。他可以在最后时刻凭借各种方式帮球队涨分,而且丝毫不畏惧出手关键球。在他的带领下,热火赛季至今关键时刻进攻效率达到129.2,防守效率117.2,净胜分率达到12.0。

小萨博尼斯+特纳=挡拆怪物

本赛季的步行者是一直非常有趣的球队,两位被当做添头从雷霆换来的球员都打出了亮眼的表现。奥拉迪波已经达到了全明星水准,但小萨博尼斯也并不逊色。

眼下,萨博尼斯和特纳两位中锋已经成为了超级高效的挡拆怪物,这也是步行者进攻火力十足的一个原因。萨博尼斯场均挡拆顺下6.8次,每回合得到1.25分,特纳是6.6次,每回合得到1.18分。

这两个人的存在让步行者成了全联盟挡拆内切进攻最凶猛的球队,每场能得到13.6分,高居联盟榜首。

全民练三分

三分浪潮来袭是人们都知道的事情,但这些球员能在提升数量的同时也提高质量,这着实令人意想不到。截至目前,全联盟有24名球员的三分命中率高于45%(场均至少出手2次),这个数字相当惊人。

别利察(52.9%)、阿隆·戈登(51.9%)、托拜亚斯·哈里斯(50.6%)、塔图姆(48.9%),这些球员的三分表现都远远超出预期。尽管赛季还长,很多人的命中率会随着出手数增加而降低,但1个月过后能有这样的盛况,还是值得注意。要知道上赛季结束后,全联盟只有大加索尔(53.8%)和科沃尔(45.1%)两个人的三分球命中率超过45%而已,今年会剩下多少人呢?

最累“三巨头”

本赛季至今,场均出场时间最多的6名球员里,鹈鹕队占了一半。考辛斯(37.6)、戴维斯(37.0)和朱·霍勒迪(37.5)每晚都要在场上打很久,才能保证球队的胜率维持在50%以上(8胜7负)。隆多的复出是一个利好消息,考虑到这是一个漫长的赛季,如果金特里教练不注意保障戴维斯和考辛斯的健康,那他们恐怕会遭遇大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