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恒大旧将哑火卢安破门 格雷米奥三夺解放者杯冠军

周佳骅     11-30 10:2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周佳骅报道

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21时45分,2017赛季南美解放者杯决赛次回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要塞”球场打响。凭借着费尔南迪尼奥和卢安的进球,格雷米奥在客场以2:1击败拉努斯,并进而以3:1的总比分登上“南美之巅”,这是继1983年和1995年之后,格雷米奥第3次染指南美足坛的最高奖项。虽然老将何塞·桑德以9球摘得赛事金靴,但无力为拉努斯挽回败局。

1

解放者杯首回合,格雷米奥在主场以1:0取胜。从历史数据来看,“三色军团”最终问鼎冠军的概率(首回合在主场以1:0取胜的球队,最终夺冠的概率为58.8%,首回合取胜的球队,最终夺冠的概率高达68%),要大于首次打进决赛的拉努斯。虽然比分优势很小,但在格雷米奥主帅雷纳托·高乔看来,这会令球队占据战略主动,“很多人都认为,我们的优势是极小的,但这是决赛,在我们比分占优的情况下,拉努斯就必须放手一搏,而不会像在客场一样死守。”

格雷米奥主帅雷纳托

因为中卫坎内曼累计3张黄牌停赛(上诉也被南美足联驳回),雷纳托·高乔被迫重组中卫组合——前主力布雷桑得以与队长杰罗梅尔搭档。在格雷米奥下榻的酒店内,曾有30名专程而来的“三色”球迷向布雷桑送上鼓励,这令球员备受鼓舞。和格雷米奥一样,拉努斯也失去了主力中卫布拉吉耶里(累计3张黄牌停赛),经过一番思考,主帅豪尔赫·阿尔米隆选择用埃雷拉而不是用阿吉雷填补空缺。

2

比赛开始后,拉努斯并没有拿出预想中的反攻气势。在阿图尔和雅伊尔松的联手封锁下,拉努斯中场核心罗曼·马丁内斯被完全盯死,中锋何塞·桑德和边锋阿科斯塔也显得状态不佳。第26分钟,埃德尔松对阿科斯塔犯规吃到黄牌,并得到前场左侧的一次任意球机会。本以为,拉努斯会借此威胁格雷米奥的城门,但在任意球被解围之后,主队的后防球员连续犯错,让格雷米奥的费尔南迪尼奥长驱直入并打上角得手,拉努斯总比分0:2落后。

费尔南迪尼奥破门

在手握2球的领先优势之后,格雷米奥踢得更加从容。在卢安的串联下,“三色军团”不断发起有威胁的进攻,前恒大旧将卢卡斯·巴里奥斯也浪费了几次好机会(在解放者杯一共打进6球)。第41分钟,雅伊尔松将球传给卢安,后者在连续晃过数人后挑射破网!看起来,拉努斯已无力回天。

卢安以一敌三

下半场易边再战,格雷米奥主帅雷纳托用米歇尔换下受伤的阿图尔。对方中场铁闸的提前离场,让拉努斯又看到了反扑的希望。为此,阿尔米隆用前锋莫雷诺换下了如同梦游的中卫埃雷拉。第70分钟,雅伊尔松在禁区内对阿科斯塔犯规,主裁果断判罚点球。37岁的何塞·桑德一蹴而就,为拉努斯扳回一城。同时,他也以9球独占射手榜首位。

桑德点球破网

第82分钟,格雷米奥右边锋拉米罗对马尔科内恶意犯规,被红牌直接罚下。格雷米奥只能以10人应战。最后时刻,阿尔米隆又用前锋德尼斯换下后卫贝拉斯克斯。但面对全线退守的格雷米奥,拉努斯再也创造不出有威胁的射门。最终,格雷米奥在客场以2:1战胜拉努斯,并以3:1的总比分夺冠。

3

作为格雷米奥的传奇7号,雷纳托·高乔曾以球员身份帮助“三色军团”首夺解放者杯冠军(1983年在决赛中战胜佩纳罗尔),这一次,他又以主帅的身份率领格雷米奥夺冠。毫无疑问,他是格雷米奥问鼎解放者杯的最大功臣。

上赛季,雷纳托·高乔第3次执掌格雷米奥的教鞭,并打破球队“连续15年无缘桂冠”的冠军荒(拿到巴西杯的冠军)。而到了本赛季,他的执教能力更是得到进一步的认可。在他的钦点之下,格雷米奥用很小的代价相继引进了卢卡斯·巴里奥斯(前恒大旧将)和乔尔(前力帆旧将),而在道格拉斯重伤之后,他也将原本司职中锋的卢安改造成前腰,并进一步释放后者的组织才华。

巴里奥斯

为了平衡收支,格雷米奥在今夏卖掉了多位悍将。其中,佩德罗·罗查以4500万雷亚尔加盟莫斯科斯巴达克。而博拉尼奥斯和林肯又分别以租借的形式,加盟蒂华纳和里泽体育(两人的租借费一共300万雷亚尔)。算上年初以2000万雷亚尔出售的后腰华莱士,格雷米奥在今年一共收到了6800万雷亚尔的转会费,但与此同时,也让格雷米奥的阵容深度直线下降。在这之后,队长麦孔的左腿跟腱遭遇慢性肌腱炎,赛季直接报销(养伤3个月)。而作为麦孔替身的米歇尔也经历过左膝手术,并缺席了近2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雷纳托积极实行“内部挖潜”,让雅伊尔松等人都逐渐担纲大任。受益于雷纳托的带队有方,格雷米奥也最终第3次问鼎解放者杯冠军。而继1983年的乌戈·德·莱昂和1995年的阿迪尔松之后,前科隆后卫杰罗梅尔也成为第3位捧起解放者杯的格雷米奥队长。

卢安很可能在冬窗登陆欧洲联赛

格雷米奥出场阵容:马塞洛·格罗厄/埃迪尔松、布雷桑(坎内曼)杰罗梅尔、布鲁诺·科尔特斯/阿图尔(47’米歇尔)、雅伊尔松/拉米罗、卢安、费尔南迪尼奥/卢卡斯·巴里奥斯

拉努斯出场阵容:安德拉达/何塞·戈麦斯、埃雷拉(65’莫雷诺)、罗兰多·加西亚、贝拉斯克斯/马尔科内、罗曼·马丁内斯、帕斯奎尼/劳塔罗·阿科斯塔、何塞·桑德、亚历杭德罗·席尔瓦(77’罗哈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