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德国杯惊现教练假摔!这位前德甲射手王早有黑历史

足球隽言     12-21 19:32     体坛+原创

堪称德甲半程最大惊喜的利昂·贝利再立新功!依靠这位牙买加“球王”的进球,勒沃库森周三晚客场1比0击败门兴格拉德巴赫,继联赛首循环那场惊天动力的5比1逆转之后,又一次从普鲁士公园凯旋。然而,德比胜利的喜悦被一桩“丑闻”冲淡。人们赛后热议的并不是势不可挡的贝利,而是本赛季成功将他激活的主帅赫利希。

年仅20岁的贝利再度成为勒沃库森的获胜功臣。

这桩“丑闻”发生在第75分钟,即贝利进球后5分钟。当时门兴中场扎卡里亚冲到边线外捡球,勒沃库森主帅赫利希正好挡住他的前进路线。急于捡球继续比赛的瑞士人稍作闪躲的同时,手上有极其轻微的推搡动作——更准确地说是触摸。结果在这次微不足道的接触之后,赫利希竟如同脚踩香蕉皮一般滑稽地摔倒!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演技拙劣的假摔,看上去意图无非是导致对方吃牌,甚至被罚下。

赫利希假摔全过程。

捡起皮球转过身来的扎卡里亚一脸无辜并质问赫利希,几名勒沃库森教练和队务人员也迅速围了上来,就在事发地点不远处的助理裁判立即分开两队人员,避免事态恶化。此时,看台上有球迷扔下一个装满饮料的塑料杯子,准确地泼在赫利希头上。好在争执当中的赫利希无意继续发挥自己的演技,对此没有作出反应,否则分分钟会导致情况更加混乱。或许是赫利希自知理亏,而落后的门兴也不想浪费时间,名哨格雷弗既没有把赫利希罚离指挥区,也没有向扎卡里亚出牌,很快就平息了这场风波。

争执当中,赫利希被球迷一杯饮料泼在头上。

不过,此事在赛后还是不可避免地引起轩然大波。自知闯祸的赫利希第一时间主动道歉,“皮球向我滚来,我让它从两腿间漏过,不想让门兴快速发出界外球。我不应该那样做,那毫无必要。我并不是想让对方球员吃红牌,我对这个行为感到羞耻。这看上去确实很愚蠢,但绝对不是故意的。这不该发生,即便已经46岁,我还得站稳。”老实巴交的扎卡里亚则表示:“我觉得自己并没有跟他大力接触。但我尊重每一个人,因此我保险起见跟他道了歉。”扎卡里亚倒也没有太过在意,“这是一时冲动。这就是足球,它会带出情绪。”

球员时代,赫利希效力门兴2年并立下汗马功劳,但离开时闹得很不愉快。

相比于情绪稳定的扎卡里亚,看到这一幕的门兴球迷简直出离愤怒。要知道,门兴是赫利希球员时代的成名地。这位高中锋为“马驹”效力2个赛季,其中1994/95赛季以德甲和德国杯双料射手王的身份,率队赢得德国杯冠军,而个人则入选了德国国家队。但功成名就后,赫利希为了转投德甲冠军多特蒙德而与门兴撕破脸皮,一度以罢训相逼。赫利希指出门兴经理吕斯曼对他有过口头承诺,但对方予以否认,双方一度就合同纠纷对簿公堂。

最终在德国足协斡旋下,门兴才与多特蒙德达成协议,赫利希以大约1100万德国马克的价格完成转会,创造了德甲内部流动的转会费纪录。赫利希加盟多特蒙德后赢得了德甲、欧冠和丰田杯冠军,集体荣誉大丰收,但受到伤病困扰,个人发展并未更上一层楼,沦为短命国脚。有了这段“黑历史”,加上如今的假摔,赫利希显然要被门兴球迷集体拉黑。

效力多特蒙德期间,赫利希还留下这个经典一瞬:被“狮王”卡恩“撕咬”。

赫利希的行为也让人第一时间联想到德甲历史上最著名的教练假摔事件:2005年12月6日对科隆的比赛中,杜伊斯堡时任主帅诺贝特·迈尔在场边与对方球员施特赖特发生口角,迈尔突然用头顶对方,然后立即夸张摔倒,施特赖特也不甘吃亏,随即倒下。场面随即一片混乱,比赛一度中断了几分钟。最终,迈尔与施特赖特双双被罚离场——巧合的是,当场执法主裁判也是格雷弗!

2005年,杜伊斯堡主帅诺贝特·迈尔头顶科隆中场施特赖特后假摔倒地。

这次臭名昭著的假摔之后,迈尔不仅立即遭到杜伊斯堡解雇,而且还被德国足协重罚禁赛3个月,外加罚款12500欧元。《图片报》就赫利希的假摔发起民调,问是否应该对他追加禁赛,超过3/4投票者投了肯定票,可见民心所向。比赛翌日,德国足协监控委员会要求赫利希对自己的行为作出解释。但向来按规章办事的德国足协从程序上来说似乎难以追加重罚,因为裁判并非没有目睹事发经过,而是当场就作出了处理而且没有驱逐赫利希。

当然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赫利希都不可避免地会遭到道德上的谴责。原本这半个赛季执教表现颇受好评的赫利希做出如此令东家蒙羞的行为,也会为今后的执教埋下祸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