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西甲希望之星锦标赛手记①:一场技术和勇气的较量

闫旭     12-29 19:1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旭特内里费报道

或许有一些球迷仍记得今年早些时候,皇马U12与巴萨U12间的“迷你国家德比”,而在西方欢度圣诞佳节之时,“希望之星”(LaLiga Promises)锦标赛的战火也再次点燃。在距西班牙本土数千公里,地处热带,现时气温仍近20度的特内里费,14支来自全球各地的U12队伍展开了激烈较量。

1/4决赛:巴萨战胜尤文图斯

博斯克:你们将从中受用终生

比赛前一日的开幕式上,14支参赛球队的全体成员齐聚一堂。开幕式虽简短,却来了个大腕:世界杯冠军教头博斯克驾临现场,引发了小球员和球迷的争相追捧。从侧面看,也足见西甲联赛和整个西班牙足球界对这项经典赛事的重视程度。

博斯克在开幕式上讲话

“你们正处在人生最好的阶段!”面对参赛的小球员,博斯克一点不含糊,“你们如今有机会参加这项重要的赛事,很多名扬世界的球员都是从这里起步,并通过比赛得到了锻炼。这样的比赛对你们将会是很好的磨练,你们需要好好利用这次机会获得提升。从体育中学到的东西,能够让你们受用终生。”

塞维利亚球员与博斯克

传奇前辈的教诲,对于孩子们自然受用,在开幕式结束后,孩子们也纷纷借机“追星”。而第二天的比赛中,博斯克同样前往现场观战,老爷子精神头非常不错,只是当他渐渐走远之后,我才看出他的腿脚似乎不大灵便,心中涌起一阵酸楚。

博斯克现场观看小组赛

谁才是真正的“大腿”?

第一轮的首场比赛就有亮点,巴黎阵中的20号黑人队员颇为引人注目,12岁便拥有接近1米8的身高,身体素质发展均衡,基本功同样很不错,算是巴黎中后场的一条“大腿”。事实上,拥有这样身体条件的球员,自然是不少教练梦寐以求的事,而这名小将扎实的基本功,同样值得我们送上赞扬。

来看看巴黎20号比西亚布(左)的个头

但拥有如此出色身体条件的球员毕竟只有一个,组织者或是攻击手们才更像是本届赛事的主角。他们普遍身材不高,灵巧异常,技术天赋异常出众,在这其中,又以身披10号,面容清秀,发型英俊者居多。首战巴黎尤文的两名10号都符合这一特点,而他们中最亮眼的则是巴萨U12的核心克里斯托瓦尔。

克里斯托瓦尔真的是男孩子!

在半年前“希望之星”纽约站的比赛中,克里斯托瓦尔便用出色的发挥帮助巴萨夺冠,而在这个冬天的特内里费,这位发型酷似拉基蒂奇,面容带有伊涅斯塔风范,又被人们冠以“小梅西”称号的小伙子,在本届赛事期间头顶脚踢多次建功,在吸粉无数的同时,也是巴萨一路杀入四强的一大功臣。

克里斯托瓦尔与队友庆祝进球

可惜受到球队严密的保护,巴萨的球员们并没能接受记者的采访,可通过记者与巴萨U12主帅大卫·桑切斯的交流,还是可以感受到巴萨青训的非凡之处。从挑选人才,到日常训练,再到年轻球员性格的培养,巴萨都有其鲜明特点。拉玛西亚的成功绝非偶然。身在世界最好的青训营当中,孩子们或多或少都存在压力,但通过教练对他们足球价值观的引导,他们最终都能逐步走向成熟。

巴萨主帅大卫·桑切斯

并非所有俱乐部的都有严格如巴萨的选拔机制,但纵观这些比赛,队员们的技术功底都相当扎实。巴伦西亚在本届赛事中同样杀入四强,而他们的青训模式却相对自由。巴伦西亚U12主帅托尼·洛佩斯介绍,队员的生活与普通孩子无异,平时在不同的学校读书,每周用晚间时段训练三次,对于小球员的职业规划,巴伦西亚也给予了足够尊重,小球员可以自行决定是否继续职业足球训练。

截至发稿时,巴伦西亚已进军决赛!

球员家长将海岛变成“主场”

由于在之前参与过国内的青少年赛事,我对球员家长们的热情有过深刻印象,果不其然,在本届希望之星赛事中,确实有不少球员家长从西班牙本土的不同城市赶来,为孩子的球队呐喊助威。与国内略有不同的是,西班牙家长从装备,再到关注比赛的方式,都与普通球迷无异。他们大多是从普通球迷群体中一路走来,只是孩子们的加入,让如今的他们在看台上又多了一层身份。

阿拉维斯上阵父子兵

比赛的前两日,比利亚雷亚尔的亲友团成为了看台上最引人注目的风景线,在比赛过程中,小球员的爸爸妈妈们不停地为孩子们加油,门将阿尔韦托的妈妈则担任亲友团的指挥。世界闻名的《黄色潜水艇》一曲也在球场中响起。相比之下,阿拉维斯的亲友团没有唱起歌曲,但在孩子们输掉比赛之后,虽然同样感到失落与不甘,几位爸爸还是来到看台下,鼓励孩子们抬起头勇敢面对失败——亲情就是如此,永远感同身受,未必惊天动地,但一定正能量满满。

比利亚雷亚尔亲友团

比赛间歇时段,记者也分别与比利亚雷亚尔、马竞和阿拉维斯球员的家长们拉拉家常。而令记者感到有些意外的是,几乎所有家长都没有对孩子走上职业道路抱太大希望。能够深入地爱上足球,并从足球中学到东西,则是他们最大的期盼。看台上阿拉维斯门将乌纳克斯的大胡子老爸戴着墨镜,霸气十足,场上的乌纳克斯则戴着如今球场上几乎绝迹的遮阳帽,看起来也是个小潮人。

阿拉维斯亲友团

“别怕输球,都把头抬起来!”

乌纳克斯(后排左一)和队友们

马竞球迷的“小爸爸”诞生了!

小组赛中,比利亚雷亚尔在亲友团的支持下大发神威,3胜1平的他们获得头名出线,强如巴萨也成为了潜水艇童子军的刀下鬼。但在接下来的1/4决赛中,比利亚雷亚尔遇到了马竞的强力阻击,小组赛不显山不露水的床单军团,竟让比利亚雷亚尔在比赛中无所适从。首日用射箭的庆祝动作致敬基科,面对巴萨又打进绝杀球的潜艇17号恩里克,甚至鲜有机会直接威胁马竞球门。

比利亚雷亚尔与马竞上演恶战

比赛被拖入点球大战,常规时间无所事事的马竞门将梅斯特雷成了主角。小家伙的长相酷似马竞一线队当家球星格列兹曼,每当对手主罚点球前,梅斯特雷都会双手抱着皮球在点球点附近停留许久,以迷惑对方主罚球员,比利亚雷亚尔第二个主罚点球的7号利亚策尔便受其影响将球罚失。

“我去买几个橘子,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

轮到比利亚雷亚尔王牌射手恩里克上场了。这位曾在“希望之星”纽约站中大放异彩的小伙子憋闷了半小时,终于有机会挑战梅斯特雷。和往常防守点球之前一样,梅斯特雷抱着球站在点球点上,但让我们意外的时刻突然到来——恩里克霸气的走上前去,一掌拍下梅斯特雷手中的皮球放在点球点上,带有停顿的助跑之后冷静将球射进球门下角。梅斯特雷被恩里克轻松击败,尔后马竞又有一人罚失,潜水艇也看到了取胜的机会。

比利亚雷亚尔亲友团

点球大战来到第六轮,比利亚雷亚尔阵中一阵骚动,主罚队员略显紧张地走上前,却没能攻破梅斯特雷的十指关。尔后梅斯特雷亲自操刀命中,将床单军团送进四强。继一线队门神奥布拉克被球迷爱称作“爸爸”之后,能力出色,心理素质强大的梅斯特雷如今也成了马竞球迷的“小爸爸”。

梅斯特雷安慰失利的阿尔韦托

在马竞的比赛结束后,冷门终于爆出:皇马输给了西班牙人!“迷你国家德比”最终无缘上演固然是个遗憾,但这也反映出参赛各队实力的平均。西班牙人、巴伦西亚、马竞和巴萨将就决赛席位展开争夺,纵观已经进行的场次,孩子们的基本功,以及应对大场面的心态,都是值得肯定的。同时通过这样的赛事,孩子们的能力和心理素质还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并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马竞的小“格列兹曼”以及小“托雷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