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体坛+评选】2017年国内篮球十大新闻

季孟年     12-30 12: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季孟年报道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2017年注定不平凡。在这一年,姚明担任了中国篮协主席,新疆男篮实现了CBA总冠军0的突破,有新星冉冉升起,也有老将退役。辞旧迎新之际,体坛+带您回顾2017年年度国内篮球十大新闻。

1.姚明担任中国篮协新任主席

北京时间2017年2月23日,中国篮协召开了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在此次会议上,姚明成为了中国篮协的新一任篮协主席。在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他在联赛和国家队层面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姚主席的上任,标志着中国体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2.新疆男篮首夺CBA总冠军

自从新疆队升入顶级联赛之后,他们此前已经四夺CBA亚军。但在今年,新疆男篮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CBA常规赛之中,他们便高居榜首。季后赛前两轮,新疆队连续击败山东与辽宁。而在总决赛之中,新疆队更是以4比0的总比分击败了广东队,拿到了球队历史上第一座CBA总冠军奖杯,球队外援亚当斯荣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3.CBA公司首度独立运营联赛

2017年6月30日,CBA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接下来5年内CBA联赛都由CBA公司独立运营。除了竞赛组织权之外,商务开发权也归CBA公司所有。CBA公司独立运营CBA联赛意味着联赛职业化进程取得了重大突破,同时更标志着中国篮球的管办分离迈出了非常坚实的一步。

4.中国男篮组建双国家队体系

在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他在国家队层面进行了非常大的改革。今年5月姚明表示,中国男篮将被分为红、蓝两队,两支球队将在竞争之中成长,以备战2019年男篮世界杯。在红蓝分队之后,有更多年轻球员获得了为国出战,在高水准赛事之中展现自我的机会。今年夏天的黎巴嫩亚洲杯,虽说杜锋率领男篮蓝队获得第五名,但有不少年轻球员都获得了历练。而在11月的世界杯预选赛之中,李楠则是带领着男篮红队分别击败了中国香港和韩国,结束了多年在客场不胜韩国的尴尬。

5.丁彦雨航首夺MVP 挑战NBA夏联

2017年中国男篮最火热的人物,非丁彦雨航莫属。在年初的CBA常规赛之中,他在多场比赛之中砍下30+,率领缺兵少将的山东队杀进了季后赛,而他自己也是荣膺了常规赛MVP。今年夏天,他又来到了美国,随达拉斯小牛队参加了NBA夏季联赛,并且打出了不错的个人表现。据悉,小牛队曾希望丁彦雨航能够留在NBA,但为了帮助山东拿到CBA总冠军,小丁选择重返国内,随山东队征战新赛季的CBA联赛。

6.马布里离开首钢加盟北控

今年2月,北京首钢在2016-17赛季CBA常规赛最后一轮输给了四川,6年内首次无缘季后赛。在这之后,首钢男篮决定开始重建,他们并没有在续约上和马布里达成一致。北京时间2017年4月22日,首钢队对外宣布不与马布里续约。而在今年7月,马布里与首钢的同城对手北京北控签下一年合同,并且表示这会是他CBA生涯的最后一年。

7.朱芳雨胡雪峰宣布退役

在2016-17赛季的CBA联赛结束之后,广东队的朱芳雨和江苏队的胡雪峰从各自的球队之中退役。朱芳雨是CBA历史得分王,胡雪峰是江苏男篮历史上最伟大的后卫之一,他们二人的退役对于各自俱乐部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因此,在新赛季开始的首场比赛之中,广东队和江苏队分别退役了朱芳雨和胡雪峰的球衣。

8.中国女篮再负日本无缘亚洲冠军

在过去的几年之中,中国女篮一直被日本女篮压制。在今年夏天的班加罗尔女篮亚锦赛上,许利民率领的中国女篮旨在复仇。可在该届赛事的半决赛上,中国女篮却输给了缺少两大核心的日本女篮。不得不说,中国女篮的“抗日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9.天津全运辽宁6战夺冠

四年之前的辽宁全运会,辽宁男篮在决赛之中惜败广东男篮。四年之后,辽宁男篮卷土重来。这一次,他们召集了郭艾伦、周琦、赵继伟、韩德君等精兵强将,连续战胜天津、上海等对手,并且在决赛之中以78比61击败新疆,拿到了辽宁男篮58年来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10.中国篮协重罚NBL打架事件

在今年夏天进行了NBL季后赛之中,河南赊店老酒男篮与广西威壮男篮发生了大规模的冲突。双方球员、教练甚至总经理都扭打在了一起,导致比赛不得不提前结束。鉴于该事件造成的影响实在太过恶劣,中国篮协在事发24小时内就开出重磅罚单。1人停赛3年 21人取消参赛资格,两支球队本赛季的资格更是被直接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