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孙兴民2017俱乐部表现评点:热刺“特殊的一位”

闫羽     01-05 11:3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4年来第3次捧走亚洲金球奖,孙兴民已然成为亚洲足球的一面旗帜。无论球技、名气还是具体表现,这位效力于英超托特纳姆的韩国攻击手都可谓打遍亚洲无敌手。2017年,孙兴民还有更上一层楼的明显趋势,他的身份已不再只是“英超球员+亚洲球星”,而是一名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影响英超大势的王牌选手。

堪称热刺伊涅斯塔

乍听上去,将孙兴民称作英超王牌的褒奖似乎有些夸张。毕竟用瓜迪奥拉的话来说,热刺就是凯恩的球队,而波切蒂诺也曾如此评价韩国手下:“他还没有受到应有的赞扬。”纯粹从英超的角度来看,孙兴民的地位与名望似乎尚未达到一线明星的水准,只是这个联赛里众多的优秀选手之一。但是这并不代表韩国人就没有英超一线球员的水准,他之所以不那么经常被英国媒体提起,只是因为有太过亮眼的队友。

对于孙兴民的实力,波切蒂诺从不怀疑。就在不久前,这位热刺主帅还曾对击败水晶宫一战中贡献1球2助的韩国人大加赞赏:“就像梅西和C罗身边的球员都应当得到赞美,在凯恩身边的孙也是一样。因为在通常情况下,人们往往都会更加关注凯恩或者梅西、C罗。”照波切蒂诺的说法,孙兴民俨然已是热刺的伊涅斯塔或者莫德里奇,虽然光辉几乎完全被红遍整个英格兰的凯恩盖过,但这并不能改变韩国人出类拔萃的事实。

依照过往印象,孙兴民在热刺并非凯恩之下的二号人物,还有英格兰人阿利和丹麦人埃里克森两位中场的地位和作用也高于韩国人。但是以2017年的数据而言,热刺7号已然能与两位队友平起平坐,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有超出的趋势。截至2017年结束,孙兴民是本赛季队内二号射手,不仅联赛贡献6球,欧冠小组赛也有3次破门,两项数据都仅次于凯恩。上赛季,他在英超斩获14球,其中8球在2017年完成,此外还有6次足总杯破门,如此算来2017年的进球数字便超过20。作为一名非正印中锋球员,如此数据已是相当亮眼。

除了破门,孙兴民的其他进攻本领也颇为不俗。本赛季截至第21轮,他的英超成功盘带过人次数与凯恩并列队内第一,出场时间则远少于凯恩。另外,孙兴民上赛季还有6次英超助攻,本赛季也已有3次,在队内亦属前列。如此算来,热刺能在上赛季获得英超亚军,本赛季也继续保持争4战斗力,凯恩算第一功臣,孙兴民则是与阿利、埃里克森并列的第二梯队战斗力。

战术变换的关键

数据足以体现孙兴民在英超的份量,但仅是数字还不能完全反映出他在热刺的特别之处。2015年8月,当孙兴民以3000万欧元身价从勒沃库森加盟时,还只能算是热刺的一次冒险尝试。当年韩国人有潜力,但会被波切蒂诺打造成什么样还不得而知。外界怀疑过他的适应力,怀疑过他不能融入热刺那浑然一体的围抢体系。但在2017年,孙兴民不仅粉碎了怀疑,还让自己成为了球队之中“特殊的一位”。

关于孙兴民在热刺的状况,有两点可以确定。其一,他早已融入团队,深受主帅喜爱。接受采访时,波切蒂诺喜欢称英文名为“Son”的孙兴民为“Sonny”。其二,孙兴民在热刺已让人有种“不可或缺”的感觉。尽管他不是球队领袖,甚至英超仍无法做到场场首发,可一旦热刺有难,挺身而出的总有孙兴民。

其实早在2016年9月,孙兴民便已在英超展现过些许大将之风。当凯恩因伤缺阵,正是他的破门助热刺联赛击败米德尔斯堡,并于欧冠挫败莫斯科中央陆军,那个月他被评为英超月度最佳球员,这是亚洲球员首次获此殊荣。他第2次当选是在2017年4月,当时也是凯恩受伤缺席半月,结果孙兴民4轮斩获5球。

能够临时顶替凯恩,仅这一点就极端难得。这两个赛季,波切蒂诺没少为替补中锋伤脑筋,先是尝试荷兰人扬森,然后又请来老将略伦特,总体效果其实都不及客串的孙兴民。各种配置间最大的差别,是正统中锋替换凯恩就会改变球队节奏,而孙兴民却能保证球队继续原有套路。本赛季在凯恩正常出场时,热刺也时常使用双箭头配置,让孙兴民更靠近对方禁区,欧冠小组赛客场对多特蒙德便是一例,是役热刺2比1胜出,逆转之球正是由孙兴民攻入。从巧妙选位到从容劲射破网,通常被视为中场球员的热刺7号也踢出了禁区之狐的感觉。

回想两年前,初到热刺的孙兴民还被认为不够全面。为帮助他适应英超,波切蒂诺甚至曾把埃里克森移到边路,把前腰位置让给他。如今孙兴民已是热刺队内最全面的球员,甚至可以不称“之一”,因为他踢过的位置之多无人能及。本赛季英超加欧冠,孙兴民总共18次首发,其中7次打左边锋,6次出任中锋,此外前腰、右中场和左翼卫也都踢过。其中左翼卫是防守角色,理论上孙兴民最不擅长,但他做得相当不错。

其实在上赛季末段,当左后卫罗斯受伤,波切蒂诺又在仿效孔蒂的3中卫体系时,孙兴民就踢过一段时间左翼卫。这是对韩国人进攻才能的一种牺牲,但孙兴民却证明了他能成为热刺战术变换中的关键。当球队需要双前锋加强攻势,他可以突击在前;当主帅要玩3中卫与高手周旋,他又能变成后排战斗力。如此良将,怎能不被喜爱?波切蒂诺说过:“我想孙就是亚洲的贝克汉姆,虽然我们并不能证明这一点。”英超主帅当然不清楚亚洲球迷的想法,但亚洲金球奖可以说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