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奥巴梅扬为卡纳瓦罗钦点 加盟恒大仍存两大变数

叶慧     01-08 12:24     体坛周报原创

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去年圣诞前夕,本报曾独家披露恒大正在物色一名五大联赛的世界级中锋加一名能攻善守的强力后腰。上周末,这个世界级中锋的名字终于浮出水面:现效力德甲豪门多特蒙德的加蓬前锋奥巴梅扬。奥巴梅扬“牵手”恒大这个消息不是空穴来风,但这桩交易能否最终成行,却存在很多变数。

为何恒大会看中奥巴梅扬?这里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重新执掌恒大的意大利教练卡纳瓦罗。去年夏天,仍在天津权健执教的卡帅,就曾点名要求引进“大黄蜂”中锋。当时权健已经和德甲豪门基本谈妥引进奥巴梅扬的条件,然而,因为中超引援新政的突然出台,再加上来自更高层的指示,权健最终放弃这笔引援,改为引进更便宜的莫德斯特。从权健来到恒大,卡纳瓦罗依然对奥巴梅扬念念不忘,在他眼中,身体条件出色、速度奇快而且射术精湛的奥巴梅扬拥有跻身当今世界足坛Top5前锋的行列,恒大若能将其招致麾下,新赛季实现中超八连冠和亚冠冲冠的目标可期。正因如此,上任后与老板许家印的初次饭局上,卡纳瓦罗就提出希望引进的外援人选名单,奥巴梅扬榜上有名。

恒大已经谈妥奥巴梅扬?加蓬中锋将在今天夏天登陆中超?这两个问号背后,都还存在着很多变数。首先是转会费。按照目前流传的消息,因为恒大开出7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5.5亿元)的报价,所以来自中超的其他竞争对手都亮白旗退出了。但中超七冠王光掏出5.5亿并不足以把奥巴梅扬带到中超,按照中超引援新政,恒大还得等额缴纳一笔引援调节费用,这意味着,恒大至少要拿出10个亿,才能和奥巴梅扬谈待遇合同,如果算上球员的签字费和年薪等,估计总费用不会少于15亿元。一旦有中超球队开了这个先河,其他不缺钱的中超球队也将效法,此举无异于让中超“限制天价外援”的规定形同虚设,更何况,公然带头造反并不是恒大的风格。

其次,外援名额有限。尽管卡纳瓦罗强烈要求引进奥巴梅扬,但中锋位置并不是恒大当下最迫切需要补强的环节。保利尼奥的离开,让恒大的中场统治力以及整体竞争力下降不止一个档次,引进一名强力后腰才是当务之急。如今,恒大阵中依然有高拉特、阿兰、J马和金英权4名外援,按照2018赛季中超规定,每队外援只能注4上3,这意味着恒大要想引进新的外援,必须先将现有外援出手以腾出外援注册名额。当然,这里存在的一个可能性是,只要奥巴梅扬或强力后腰一旦成行,恒大哪怕将现有外援下放预备队,也会优先考虑注册新援。

最后,恒大真要花大价钱引进强力新援,肯定希望在冬季转会窗完成,一旦留到今夏二次转会完成交易,亚冠小组赛出线、球员伤病等不可预计的意外因素太多了。中途加入的球员不仅要重新适应新的足球环境,还需要一定时间和球队完成融合,甚至可能对球队现有的战术体系带来巨变。这并不利于恒大全力冲击中超八连冠和亚冠之巅。

外援悬念还需要时日去破解,但在本月初结束休假,重新集结开始新赛季备战的恒大一行,已在今天凌晨启程前往西亚,进入海外拉练的节奏。球队将在卡塔尔多哈集训10天,期间训练将以体能储备为主,18日前往阿联酋迪拜,进行第二阶段拉练。按照新帅卡纳瓦罗的要求,恒大将在本次西亚拉练期间安排多达7场热身赛,以更好地完成技战术演练和磨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