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大胜阿曼花光所有运气 东道主“完事”俱备?

马德兴01-12 20:12 体坛+原创

记者马德兴述评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小组赛A组第二轮的比赛中,中国队占尽了场上的优势,但就是不进球,而乌兹别克斯坦队凭借着上半时仅有的一次真正的破门机会攻入一球,并以1比0战胜了中国队,中国队原本良好的士气突然受阻。不得不说,中国U23队输给了“运气”!甚至某种程度上,是第一场比赛提前透支了中国队在这场比赛的“好运气”。

韦世豪那一脚是最好“写照”

之所以说中国队在此前一场对阵阿曼队的比赛中“提前用完了这场比赛的好运气”,很重要一点就是:中国队在与阿曼队的比赛中,上半时其实就只有两次快速反击的机会,结果杨立瑜和李晓明都抓住了机会,为中国队改写了场上的比分。但是,在与乌兹别克的比赛中,像杨立瑜至少获得了两次很好的得分机会,而且与第一场比赛时对阵阿曼队时的情况差不多,都是两侧边路传中、且与对阵阿曼队时的情况几乎一样,但杨立瑜两次都没有赶正点、将机会转化为胜势、取得进球。不得不说,杨立瑜欠缺了一点运气!

最后时刻韦世豪的那次射门,更是中国队本场比赛中欠缺运气的最好写照:在乌兹别克球员体能已经急剧透支、甚至不惜采用犯规战术都无法拉倒韦世豪的情况下,韦世豪自己带球突破30多米,然后抬脚就射。遗憾的是,球击中横梁弹出!中国队就此错过了最后一个追平比分的机会,不得不接受0比1失利的现实。而在上一场比赛中,韦世豪的头球“点正”、帮助中国队将比分改写为3比0。

两场比赛,从3比0到0比1,平心而论,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的发挥和表现其实要远好于第一场比赛,无论是比赛中创造出的机会还是球员在场上的表现、战术运用等等,都应该说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但就是欠缺了一点运气。于是,中国队不得不遗憾地接受0比1输球的现实。

从“防守反击”到控球主导

与阿曼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之所以能够以3比0大胜,除了运气之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队的战术运用较为成功,并没有像事先所想象的那样主动出击、控制比赛,而是采用“收回来”的战术、实施防守反击。结果,上半时中国队就取得了想要的结果,以2比0领先。在第一场比赛中,阿曼队控球率为62%、传球为467次,而中国队只有38%、传球273次。

但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上半时的控球率为54.2%、传球为188次;而乌兹别克队则为45.8%和161次传球。整场比赛中,中国队控球率达到了64.1%、传球504次,而乌兹别克队则只有35.9%和295次传球。换而言之,中国队在下半时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中国队在下半时的传球达到了316次、乌兹别克队才131次,中国队已经超过了乌兹别克队的2倍多,机会也创造出了四、五次。但是,中国队依然无法改写场上的比分。这就是足球!

很多时候,看上去主导比赛的球队无论在控球、传球等统计数据方面占据绝对优势、场面上也很好看,但就是无法取得比赛的胜利,这就是现代足球中的发展趋势。而场面被动的乌兹别克队全场就只有一次机会还打进了,最终取得了胜利。这其实也就是战胜阿曼队之后所说的,中国队胜在“效率”,而乌兹别克队本场比赛战胜中国队,也是胜在效率。

不得不说,因为这场比赛的失利,中国队的形势变得严峻起来。一个必须面对的情况是:不管卡塔尔队与阿曼队会出现怎样的情况,中国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必须要战胜卡塔尔队,才能小组取得出线。而一旦乌兹别克队战胜阿曼队的话,则中国队和乌兹别克队同分,因为胜负关系,乌兹别克队将挤掉中国队获得出线权!所以,只有在三队即加上卡塔尔队也是6分的情况下,中国队才能取得出线权。形势相当复杂。

但就像马达洛尼赛后所说的那样,“还是需要更加积极地面对最后一场比赛!”希望中国U23国足的小伙子们鼓起勇气、打好最后一场比赛。

东道主?“小伎俩”得不偿失

最后,还是想说一句与比赛本身无关的话。这次U23亚锦赛在中国进行,按说,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应该是有优势的。但是,从比赛开始至今,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并未享受到所谓的“东道主优势”。就在这场比赛之前,又出现了这样本不该发生的事情。

由于目前比赛地天气寒冷,不管是中国队还是其他参赛队都明显感觉不适应。在这种情况下,也就没有必要再折腾了。但是,中国队与乌兹别克队比赛之前,场地又专门洒水。可能,组织者是希望给乌兹别克队制造“麻烦”,希望能够帮助中国队。但是,因为天气冷、场地很快就结冰了,乌兹别克队不适应很正常,问题是中国队的球员也不擅长在冰天雪地里踢球,同样也是不适应!所以,为什么在上半时比赛开始之后,中国队连连出现失误?原因就是场地结冰不适应,防守时出现失误更多!

那么,在这场0比1之后,人们似乎有理由提出这样的疑问:这种“小伎俩”究竟是在帮助中国队,还是想把中国队往死里“整”?究竟什么是“东道主优势”?办赛之前,恐怕需要先把这个问题整清楚了。

U23亚锦赛  /   中国  /   乌兹别克斯坦  /   洒水  /   韦世豪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